7月27日,由OCP 社区主办、浪潮承办的第三届 OCP ChinaDay 2021在北京举行,近千名IT工程师和数据中心从业者参会。开放计算正成为当前乃至未来数据中心的创新主力,通过全球化协作的创新模式,解决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如能耗、高速网络通信、智能运维及循环利用等。

12312

本届峰会以“开放计算再十年:降碳·增效·践行”为主题,来自Intel、浪潮、腾讯、百度、阿里、西部数据、希捷、燧原科技等23家知名公司的技术专家,带来50余场报告,分享开放计算10年来在数据中心基础设施领域的创新成果,在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新兴技术领域的探索和应用,以及在电信、金融等行业的落地等。

首次发布《全球开放计算发展报告》

2021年是开放计算10周年,会上全球科技研究机构Omdia与浪潮联合发布《全球开放计算发展报告》。报告指出,开放计算是一种全新的产业协同模式,以OCP、ODCC、Open19三大开放计算组织为主要平台和载体,实现IT基础架构在产品、规范、知识产权等成果的共享,加速数据中心创新技术的落地和实践。

随着开放生态的发展,未来基于开放标准的基础设施占比将持续增加,开放计算成为未来IT基础架构创新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之一。据Omdia预测,2025年全球40%的服务器将基于开放标准。与此同时,作为开放计算的核心项目,整机柜有望成为未来数据中心算力基础设施的主流形态。

报告指出,开放计算通过开放协作形成共识,促进了标准化、生态化,这些行之有效的举措正极大加速创新技术的普及。在边缘领域,OCP和 ODCC 分别设立了 Open Edge 和 OTII 项目组,解决服务器规范和电信规范的融合问题,促进了边缘计算的普及。

在 AI 领域,OCP社区的OAM项目推动实现加速器模块的标准化,简化人工智能基础架构设计,缩短面向AI协处理器的开发周期,帮助芯片创新公司的设计和产品更快产业化。浪潮信息副总裁刘军表示:“人工智能带动体系结构黄金时代的到来,众多的AI芯片提供了面向不同计算负载的多元算力,同时也带来了多元芯片适配的挑战。开放计算通过社区的共同努力,以开放标准促进多元计算融合,为人工智能创新赋予更多可能。”

OCP十年:生态与技术获得双重成功,以协作打破领域界限

2021年也是OCP 成立10周年,对于这个全球最早成立的开放计算组织来说,10年来收获的是生态与技术上的双重成功。

经过十年的发展,OCP 基金会从最初的几家企业,到现在拥有250+成员企业,5000多名工程师和16000多名参与者,是全球大的开放计算社区。作为全球开放计算的起源地,OCP吸引着全球顶尖的公司加入并持续发展壮大,获得了Facebook、微软、谷歌、阿里巴巴、百度、腾讯、浪潮、HPE、英特尔、英伟达、ARM等OCP会员的支持和贡献。可以说,OCP已经逐步发展为一个支持数据中心标准化并参与产品部署的产业生态。

而在技术领域上,OCP的创新已延伸到数据中心的方方面面,持续推动绿色高效数据中心的建设。例如,即将推出的OpenRack 3.0在空间、承重、供电、液冷支持等方面做出更多改进,让数据中心能够更大规模的运行各类AI工作负载;在高速网络通信领域,OCP Mezz(NIC)规范已经成为业界IO选项的标准,最新的NIC3.0技术规范增加了热插拔设计,信号速率高可支持PCIe Gen5,满足各行业高密度计算对高密度部署的空间要求。同时,OCP正在打破数据中心基础设施领域的界限,向异构计算、边缘计算等前瞻技术延伸。截止目前,OCP已建立了服务器、网络、存储、硬件管理、机架&电源、AI、边缘计算等九大类23个技术专项。

OCP渠道发展副总裁Steve Helvie表示:“OCP过去10年来的发展简直难以置信,无论从社区的规模、社区成员的类型,还是供应链的完善上,OCP都取得了显著的成长与进步,成为目前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开源社区之一。而开放计算在过去10年中带来的大惊喜和成就,是供应商从专有封闭心态转变为开源、协作,从而创造出一种全新的、全球化的协作模式,通过消除技术壁垒使得人们有机会去解决一些世界性问题,如碳排放、循环经济等。”

开放计算再十年:降碳、增效、践行

由“碳排放”及其衍生而出的“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等环保问题,已经成为全球政府间与社会最关注的话题之一。而数据中心作为能源消耗“大户”,如何建设下一代绿色高效数据中心自然也成为本届峰会重点关注的议题。

OCP主席、英特尔公司副总裁RebeccaWeekly表示:“计算的未来将会变得非常有趣,世界正变得更加异构、更加解耦。相当比重的算力在被信息通讯技术消耗,这些运营云服务和电信服务的公司,消耗着世界上超过10%用于计算的电力。因此,我们必须通过合作来解决这一日益复杂、日益庞大的全球算力消耗以及由此衍生的环保问题。”

据统计,信息和通信技术产业预计到2025年将使用全球20%的电力,并排放高达5.5%的碳排放量。与此同时,数据中心的电力消耗也在与日俱增,已占全球电力消耗的2%以上。除了耗电量高之外,数据中心使用的大比例化石能源所带来的空气污染与碳排放问题也尤为突出,预计到2035年,数据中心的碳排放将比2020年增长高103%。

阿里云基础设施异构计算首席科学家周伟丰博士表示:“在过去十年中,我们见证了数据中心计算需求的指数级增长。未来开放计算的挑战在于,如何建立一个可扩展且可持续的基础设施从而满足不断增长的计算需求,低功耗但高效的计算将会成为一个崭新的主导因素。能耗的节约最终会帮助减少碳排放,这与大多数国家将在未来二三十年中实现碳中和的意见相符。”

与传统设计相比,开放计算在降低能耗、减少运营支出方面的优势十分明显。比如Facebook在OCP开放的整机柜设计方案,可节省45%的资本支出,提升38%的能源效率,并降低24%的运营支出。而在ODCC中,百度采用天蝎整机柜可将TCO降低 10%,且百度所有建设投产的数据中心PUE均低于1.3,最新建成的数据中心年均PUE 约1.2 左右,大幅提升了能源效率。

浪潮刘军认为,开放计算的社区目标与未来中国针对数据中心的发展目标不谋而合。目前,中国要求新建大型数据中心的PUE值小于1.3,对绿色节能提出了更高的技术需求,比如专门提到需要高密度集成的高效IT设备、支持液冷的高效制冷系统、支持高压直流的高效供电系统等等。这些与社区在创新项目上的布局高度一致,为开放计算下一个十年提供了清晰的发展之路。

与此同时,从世界各国的电信运营商快速接受开放硬件、开放软件以及解耦来看,开放计算在接下来的十年里将进一步渗透至其他行业,如金融服务业、公共部门、传统医疗机构等等。因此,传统行业用户变革思维、拥抱开源硬件的速度,将给开放计算未来十年的发展带来重大变化。

HPE开放平台高级策略师Jean-Marie Verdun表示:“下一个十年将像过去十年一样充满创新与活力。OCP为满足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用户的需求而持续迭代,高端用户已经开始大规模地使用开放计算技术。但市场不仅仅是由这些高端用户组成的,行业用户甚至是中小企业有权寻求深度创新,促进业务可持续健康发展,这些用户即便没有Facebook、微软或阿里巴巴那样的部署规模,也可享受开放计算基础设施带来的收益。”

实际上,电信、金融、游戏、电商、医疗、汽车制造等行业已经或正在尝试部署符合开放计算标准的IT基础设施。据Omdia预测,非互联网行业在开放计算的市场占比将从2020年的10.5%增加至2025年的21.9%。

中国工商银行数据中心基础技术实验室高级经理龚慧钦认为,在“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和PUE准入门槛,“东数西算”衍生的运维压力以及多活数据中心的银行业硬性标准下,未来银行业数据中心可以通过开放计算融合液冷架构、存算分离、无人运维等技术,实现安全可靠、绿色节能和便捷运维。

十年之间,拥抱开放计算的公司与日俱增,这不仅仅是因为开放计算独特的技术优势,更得益于精妙的设计思维。随着开放计算生态的逐步完善和发展,创新的边界将会进一步被打破,更多的技术融合可能会在意想不到之处发生,开放计算所推动的技术革新或许让下一代数据中心超乎人们的想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26 18:09:44
整机柜服务器 开放计算之“柜计算”,推动整机柜服务器走向全产业
当前,开放计算标工委(OCTC)已经成功立项《整机柜服务器通用规范》,从基础标准入手,为柜计算体系化标准建设提供总纲性要求,规范整机柜服务器的构成及技术规格,指导整 <详情>
2023-04-25 10:32:22
机房建设 开放计算标准工作委员会(OCTC)成立 推动数据中心领先技术惠及千行百业
开放计算已经成为当前乃至未来数据中心的创新主力,通过全球化协作的创新模式,能够有效解决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 <详情>
2022-09-27 16:28:57
国内资讯 开放计算下一站:破局传统产业应用
将开放计算标准及产品推广到各行各业,赋能传统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是各大开放计算组织的愿景。 <详情>
2022-08-19 11:45:00
国内资讯 英特尔:赋能生态圈伙伴 共建可持续发展未来
英特尔将与整个生态圈合作伙伴一起,创造出更多的可落地的、可持续化整体解决方案。 <详情>
2022-08-18 19:11:00
整机柜服务器 突破存储边界 赋能开放计算 | 西部数据亮相OCP China Day 2022
西部数据秉持着‘发掘数据价值,创造更多可能’的使命,将可持续发展作为核心价值观,致力于不断突破技术壁垒,拓展产品组合,以创新丰富的解决方案来满足ZB时代下企业级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