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华中地区(河南、湖北、湖南三省)数据中心市场规模达到55.4亿元,同比增长19.9%。武汉、长沙及郑州三个城市的数据中心市场总规模达到40.9亿元,占华中地区市场总规模的73.8%。

根据科智咨询发布的《2020-2021年华中地区IDC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华中IDC报告”或者“报告”),2016年—2020年,华中地区IDC业务快速发展,连续4年同比增长均在20%左右,目前占全国IDC市场总规模的5.6%。同时华中地区IDC业务呈现出向核心城市聚集的现象,尤其是武汉,其数据中心市场规模约15.7亿元,占华中地区市场总规模的28.3%。

2016—2020年华中地区IDC业务市场规模(科智咨询 华中报告)

华中地区数据中心业务需求主要来自互联网行业,其中以视频、电商等为主,斗鱼、芒果TV、UU跑腿以及阿里、百度、爱奇艺等互联网企业需求占比超过50%;政府、金融和制造等传统行业客户需求占比超过35%;头部公有云服务商尚未在华中地区布局大规模的资源池,机柜需求较小,但对网络端口需求较大。

与市场规模相对应的是,武汉、长沙和郑州三个核心城市在运营机柜数量也远超其他城市。

根据报告,截止到2020年底,华中地区在运营机柜规模达到8万架,武汉、长沙和郑州在运营机柜数量达到5.3万架,占华中地区总量的66.3%。其中,作为华中地区唯一的骨干网核心节点城市,武汉在运营机柜数量明显高于长沙和郑州。

值得注意的是,华中地区数据中心机柜资源近年来快速增长,2016-2020年,华中地区在运营机柜数量从不足3.9万增长到8万,在运营机柜数量增长1倍多。

在目前的业务结构中,机架收入占比高,并且相比于2019年,机架收入占比有所上升。报告显示,2020年,华中地区数据中心市场机架、端口和增值服务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56.2%、34.1%和9.8%。

与北京、上海、广深等中国数据中心产业领先的城市相比,目前,华中地区端口业务需求占比较大,这与全国性互联网企业在华中地区布局网络节点,覆盖当地用户的业务模式紧密相关。但是,随着华中地区数据中心项目的落地,未来华中地区机架收入占比还将继续提升。

科智咨询表示,随着互联网巨头在华中地区的布局、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以及华中城市越来越多数字化政策的推动,华中地区数据存储和处理的需求将进一步提升,数据中心市场规模也将保持快速增长,预计到2023年,华中地区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将达到104.8亿元。

目前,《2020-2021年华中地区IDC市场研究报告》简版报告可免费领取,扫描二维码,按要求填写并提交报名表,即可申请领取。

华中IDC报告专题页二维码

购买完整版报告请联系:刘潇

电话:010-51455822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7-19 10:28:00
国内资讯 华中地区IDC产业异军突起——科智咨询发布《2020-2021年华中地区IDC市场研究报告》
2020年,华中地区IDC业务市场规模达到55.4亿元,保持了近20%的快速增长势头,武汉、长沙、郑州省会城市作为区域经济发展核,贡献了73.8%的市场份额。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