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韶数据谷耿颢:立足韶关辐射华南

伴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作为其底层支撑的数据中心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根据科智咨询预测,到2023年,中国IDC业务市场规模将达到4867.9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为29.6%。

以点看面,就广深地区而言,据科智咨询发布的《2020-2021年广深及周边地区IDC市场研究报告》显示,近年来,广州、深圳数据中心行业保持20%以上的持续增长,业务版块不断扩大。2020年,在疫情及新基建的发展环境下,广州、深圳数据中心市场发展速度均有上升,两地业务市场规模总和达到125.4亿元。

2020年,广州地区IDC业务市场规模达到58.9亿元,同比增长26.5%,增速较2019年出现小幅上升。

1

据科智咨询预测,广州地区未来三年将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到2023年,地区IDC业务市场规模将达到110.8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3.4%。

广东省作为IDC产业发展的重点省份,以广州、深圳为核心,逐步呈现出像韶关、惠州、潮汕等城市及地区“溢出”的趋势,近日,针对广东省,韶关市等地数据中心发展趋势,中国IDC圈的记者采访了康华集团董事总裁、华韶数据谷董事长 耿颢。

2康华集团董事总裁、华韶数据谷董事长 耿颢

以下为采访原文:

Q:您觉得现阶段广东,乃至华南地区IDC产业发展态势如何?

A:从行业投资开发趋势来看,数据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也将遵循产业、人口和资源的发展及分布规律,将形成由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的趋势。结合《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布局建设的8大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方案,已明确指出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用户规模较大、应用需求强烈,在未来将成为数据中心的热点区域。

广东省数字经济产业发达,伴随着未来数据量爆发式增长,区域IDC市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2023年规模预计超200亿。目前来看,在广东乃至全国IDC市场中,广深市场都是发展最快的,近年来持续保持20%以上的增速。从2020至2022年规划新增机柜总数的区域分布看,华南地区始终领跑全国,总新增超过60万架,华东和华北排列第二名和第三名。而从2020至2022年规划新增项目数量区域分布看,华南占据了全国大约1/3份额。预计未来将出现向一线城市周边拓展的趋势来作为解决途径,在规模和能力上,韶关地区已具备承接一线城市外溢需求的能力。

Q:贵司选址在韶关建设数据中心的原因有哪些,韶关有何优势?

A:通过前期公司对华南地区多个城市的调研,我司总结了在韶关地区投资建设大数据中心的7大地缘优势:

l  安全度高:地处粤湘赣三省交界,处于地质灾害低易发区,且不受台风等自然灾害影响;

l  气候适宜:年平均气温全省最低,有利于数据机房实现节能降耗;

l  传输便捷:韶关地处国家光纤一级网络结点,利于大数据的传输/存储;

l  电力富足:韶关电力能源稳定可靠,电力成本全省最低;

l  交通便利:韶关外接湘赣,内联珠三角,有“八高四铁两航”的交通干线网优势,一个小时可抵达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进入国际市场;

l  数据土壤:韶关大数据产业近年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有厚实的大数据发展基础。2020年6月发布的《广东省5G基站和数据中心总体布局规划(2020-2025)》,把韶关定位为全省9个数据中心集聚区之一。目前,韶关正按照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和高质量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意见要求,聚焦重点领域,全力以赴建设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广东样本。

l  生态优美:韶关作为广东省重要生态屏障,生态环境得天独厚,森林覆盖率居全省首位,是不折不扣的“氧气制造厂”,非常宜居。

 

Q:华韶数据谷项目相对于周边项目有何优势?

A:华韶数据谷于2019年5月与韶关市政府签订框架协议,规划面积875亩,用以建设国内超大规模的数据应用服务综合产业园区,该项目属于新一代信息产业中的新基建项目,同时也是广东省和韶关市的重点项目,项目完成后将会具备以下几个特点:

l  项目全部完成后将会是华南地区大的单体数据应用服务中心;

l  该项目全部完成后将形成完备的大数据产业体系,形成大数据产业集群效应;

l  该项目全部完成后将会形成集办公、商业、孵化为一体的商业数据服务体系,为韶关大数据的发展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Q:贵司可以为客户提供哪些服务?

A:我们主要有机柜租用、VIP机房个性定制、云计算、裸金属服务器租用以及专线传输等业务;在此基础上,我司可为客户提多点灾备、系统集成、系统安全等增值服务业务。在云平台服务方面,我司依托康华集团公司现有业务板块和全球新科技发展浪潮,和运营商及头部企业深度合作,已在医疗云、工业物联网和企业私有云等业务方向进行了业务布局。

Q:目前数据中心建设情况如何?是否已有意向合作单位(如果有方便透露一下么)?

A:华韶数据谷一期总规划9栋数据中心,数据中心按国际Tier3+、国家A级机房标准建设。作为超五星级的第四代数据中心,可连接国家一级网络节点,在采用3线+BGP和最新SD-OTN组网技术的应用下,极速互联广州、深圳、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

目前已与国内三大运营商等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希望更多生态伙伴加入进来,一起为韶关、大湾区乃至于更广范围的数字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Q:未来主要面向的客户群体有哪些?

A:未来,我司主要面向互联网金融、智慧医疗、人工智能以及互联网头部企业等领域的客户,如银行、第三方支付公司、大型医院、康养机构和需要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工业企业等。

 

Q:现阶段华韶数据谷的运营模式如何?未来会不会尝试一些新的运营模式?

A:华韶数据谷数据中心目前已经取得ISP和IDC运营资质。当前我司可提供机柜租用、VIP机房个性定制、云计算、裸金属服务器租用、大带宽以及专线传输。服务形式按需灵活提供,满足客户业务快速敏捷发展及轻资产需求,可为国内多家运营商和众多知名企业提供大规模、高质量、安全可靠的一站式IDC服务。

在未来,华韶数据谷将不断探索,通过提升自身的基建实力和云计算技术,提升算力,并以客户需求为导向,针对不同客户提供定制化的业务品种,通过技术创新实现数据中心的差异化发展。

 

Q:展望未来,您觉得就IDC产业而言,韶关之于广东会是何等存在?韶关又将朝何方向发展?

A:2020年6月发布的《广东省5G基站和数据中心总体布局规划(2020-2025)》,把韶关定位为全省9个数据中心集聚区之一。从文件可以看出,在全省9个数据中心集聚区规划建设机架数中,韶关的累计折合标准机架数规划数量独占鳌头。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韶关市委、市政府将全力发展大数据产业为韶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背靠“新基建”政策大环境,韶关地区将会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产业发展及生态建设;其次,受益于粤港澳一体化进程的推进,广州、深圳是大湾区的中心城市,区域内数据融合将带来ZB量级的数据处理需求;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及数字化转型催生大量消费乃至产业互联网需求。而韶关作为承接广州地区溢出需求的首选城市,将会涌入的数据量值得我们拭目以待,并为之全力以赴。

根据文件部署,韶关将以华韶数据谷大数据产业园为载体,主要承载广州、韶关数据中心第二、三类业务。引进大数据龙头和骨干企业,发展大数据交易平台、电子商务、大数据终端制造等产业,培育发展数据中心衍生服务、大湾区数据外包服务、呼叫中心等产业,形成以数据中心、云计算等数字产业为核心的集聚区。到 2025 年,建成超 10 万个标准机架的超大型数据中心,引进大数据龙头骨干企业 20 家,培育 100 家大数据及相关领域的创新企业,大数据产业规模达 100 亿元以上,形成较为完备的大数据产业体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2-22 09:59:00
大数据资讯 2022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1.57万亿元 同比增长18%
数字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式发展。2022年底,我国已建成全球大的光纤网络,光纤总里程近6000万公里,数据中心总机架近600万标准机架,全国5G基站超过230万个,均位居世界前列。 <详情>
2023-01-05 09:03:02
大数据资讯 报告:2021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1.3万亿元
当前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高速增长,2021年达到1.3万亿元,复合增长率超过30%;大数据市场主体总量超18万家,形成了大企业引领、中小企业协同、创新企业不断涌现的发展格局。 <详情>
2022-09-22 13:33:45
政策法规 “东数西算”地方新规出台,甘肃拒绝IDC产业“野蛮生长”
在政策红利下,西部地区数据中心切忌盲目发展,杜绝“野蛮生长”。 <详情>
2022-08-09 08:59:57
国内资讯 核心产业规模达1.5万亿元 我国算力发展水平逐步提升
工信部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算力核心产业规模达1.5万亿元。截至2022年6月底,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超过590万标准机架,服务器规模近2000万台。算力发展水 <详情>
2022-07-07 11:50:13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四个方面发力 不断做大做强大数据产业
将从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构建完善产业生态;筑牢数据安全保障,这四方面持续推动数据产业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