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福建厦门)数据中心

中国移动(福建厦门)数据中心

福建移动数据中心AI机器人

福建移动数据中心AI机器人

如何更好地响应国家号召,降低碳排放,实现碳中和,是当下高耗能产业代表数据中心运维的一个重要课题。昨日,导报记者了解到,厦门移动已建成闽东南大数据机房——中国移动(福建厦门)数据中心,预计今年即可节约用电约366万千瓦时、节约用水约2000吨。

省内首个CQC国标A级增强型认证

当前,两碳工作已是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之一,作为高耗能代表的数据中心产业,节能刻不容缓。

据悉,厦门移动已建成闽东南大数据机房——中国移动(福建厦门)数据中心,该数据中心总占地面积100亩,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规划建设机柜1.6万个,总出口带宽7T,一期工程已实现正式投产。“从建设之初,厦门移动就将能耗控制和节能增效作为中国移动(福建厦门)数据中心运维的重要前提。”厦门移动介绍,该数据中心提前针对供配电、制冷、智能化水平等各个关键环节进行了全方位节能减排。

据悉,中国移动(福建厦门)数据中心是按照中国移动“3+3+X”规划建设的省级大型数据中心,也是福建省内第一个取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国标A级增强型认证,后续还将引入光伏等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

年内节电366万千瓦时节水约2000吨

作为闽东南大数智化节能型数据机房,中国移动(福建厦门)数据中心从供配电系统、制冷系统、设备选型、水资源管控等多方面做足了功夫。

供配电系统方面,数据中心源头管控,直接购买并应用可再生能源电力;制冷系统方面,构建制冷资源池、BA群控、蓄冷节能等新技术相结合的综合节能技术改造方案,做到业务设备需要多少冷量,冷机就生产多少冷量。

而在设备选型方面,广泛选用能效等级较低的动力及制冷设备,从根源上降低使用期间的能耗;水资源管控方面,在园区绿化带下构建水资源回收再利用系统,减少水资源消耗。

同时,中国移动(厦门)数据中心还引入基于AI的智能化巡检机器人,具有运维无人化、分析智能化、维护简单化的特点,该机器人可代替人工进行7*24小时机房微模块巡检。

此外,厦门移动还引入智能化控制节能技术,建立能耗统计分析制度,搭建能耗分析平台,后续还将引入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分析效率。经测算,该中心预计今年即可节约用电约366万千瓦时、节约用水约2000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6-21 09:49:19
2022-05-20 11:15:28
数据中心节能 数据中心“绿化”势头强劲
以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数字化基础设施作为高耗能产业,其自身发展也离不开环保的基本要求。 <详情>
2022-01-25 09:33:57
国内资讯 国务院印发《“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
节能减排政策机制更加健全,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水平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 <详情>
2021-09-10 17:4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