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移动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提出到“十四五”期末能耗和碳排放下降率不低于20%,企业2025年碳排放控制在5600万吨以内。

中国移动碳中和

计划显示,自2015年开始,中国移动积极采用安全可靠、高效经济、节能环保、灵活柔性的设计理念,不断加大节能措施应用力度,逐步提升新建数据中心能效批复标准,设计PUE从1.40下降到1.31。

中国移动01

此外,中国移动自2017年起推动机房节能改造工作,截止2020年底,已经完成超过2200个通信机房的改造,每年节电约2亿度。针对老旧通信机房,中国移动进行专项节能改造,组织全集团因地制宜采用冷源优化、冷量分配优化、末端设备优化、湿膜加湿等措施,降低机房PUE,提升效能,节约用电。

中国移动碳中和png

图:中国移动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中提出建立“三能六绿”绿色发展模式

中国移动计划到“十四五”期末,能耗和碳排放强度下降率不低于20%,企业自身节电量超过400亿度,企业2025年自身碳排放控制在5600万吨以内。为此,中国移动规划了绿色网络、绿色用能、绿色供应链、绿色办公、绿色赋能、绿色文化六条具体实现路径。

中国移动表示,将逐步提升数据中心能效水平:十四五期间,预计节电58.7亿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23.8万吨,全国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年均设计PUE控制在1.3以下,已投产机楼实际运行平均PUE指标降低5%以上。

为此,中国移动计划加强先进节能技术引入、节能措施部署,从规划布局、工程设计、项目建设着手,降低新建数据中心PUE设计值,持续开展绿色数据中心评价和认证。从节能操作管控、空调群控策略调优等运维环节着手,合理设置机房温度,落实分级分类的能耗管控作业计划,分区设定节能运维标杆,将数据中心和存量机楼的节能运维精细化管控提升至业界领先水平。建立联合管控机制,合理规划机架资源,做好用电监测、负载管理与扩容,提高机架上架率、平均单机架负载。有序开展高PUE通信机房的改造工作。

在“绿色用能”中,中国移动表示将积极引入清洁能源,积极打造零碳/低碳数据中心,因地制宜开展零碳/低碳基站部署,鼓励在办公和生产区域采用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电力,解决办公和网络用能,通过市场化交易方式推进绿色电力引入,逐步提升绿色电力使用比例。

具体目标为,“十四五”期间,预计数据中心应用绿电32.2亿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8万吨,零碳/低碳数据中心占比不低于50%。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06 11:23:00
产业访谈 专访丨2024年迎AI红利高峰 万国数据CEO黄伟谈IDC出海与碳中和
曾经,万国数据将出海谨慎地表述为“跟随出海的中国客户需求”。 今天,万国数据的视野已经是“看全球市场,面向全球客户”。 <详情>
2023-07-11 16:38:20
5G终端 中兴通讯刘明明:打造“零碳”能源网,助运营商网络绿色低碳演进
在偏远区域,在发展中国家,在一些特别需要民生保障地区,中兴通讯全球布局了几万个采用“零碳”能源网稳定运行的基站。 <详情>
2023-01-03 14:03:51
国际资讯 2022年世界科技发展回顾 • 科技政策篇
以氢和可再生能源为核心的能源转型、强化前沿关键技术的技术主权等成为德国科技政策的重点。 <详情>
2022-11-25 17:03:00
国内资讯 12月重磅启幕|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经过多年的高速增长,算力产业在国家“东数西算”战略的加持下,将进入到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详情>
2022-11-22 13: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