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0日消息,今日,在2021网上丝绸之路大会-数字新基建暨全民数字素养提升论坛上,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宁夏分中心揭牌。

据悉,今年4月,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宁夏分中心通过国家初步验收,投入试运营,成为全国第三个完成验收的省级北斗分中心。

目前,北斗宁夏分中心紧紧围绕自治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需求,充分整合自然资源、高分遥感、交通、气象、应急等行业北斗数据资源,以天空地一体的时空大数据服务为核心,构筑宁夏通导遥一体化综合信息服务体系,面向全社会提供北斗高精度位置导航、授时、短报文、遥感、地理信息服务。

北斗宁夏分中心紧紧围绕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需求,以“五个中心、一个平台,八个示范,一套体系”为核心任务,即北斗数据中心、北斗灾备中心、北斗应用中心、北斗双创中心、北斗展示中心、北斗时空位置服务云平台和工业、水利、交通等八个行业应用示范,以及一套宁夏北斗应用政策法规标准体系,已初步形成“北斗+遥感+GIS一张图”的通导遥综合服务能力。

重要节点,点亮西北

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印发《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宁夏入选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成为承接国家“东数西算”战略任务的重要枢纽,将有力推动西部地区大数据中心跨越式发展,实现东西部算力需求与供给统筹调度。宁夏成为点亮西北“数字荒漠”的重要一环。

宁夏·中卫枢纽节点有着适合数据中心建设、运营的天然条件,值得一提的事,无论是可再生能源,还是气候,宁夏都十分适合发展数据中心产业,在此地建设的数据中心可以“因地制宜”,充分利用中卫地区全年气温较低、大气环境良好、能源充沛等自然优势,可长时间、大范围使用间接蒸发自然冷却技术,从而在数据中心主要电力消耗之一—冷却方面大幅降低碳排放,打造符合我国双碳战略的低碳、绿色数据中心。

得益于政策与环境的“天时地利人和”,宁夏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近期除了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宁夏分中心外,我国第三个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也在宁夏中卫落地,而如亚马逊、美利云、美团等众多厂商也纷纷在宁夏布局数据中心,宁夏也成为整个西部地区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撑。

未来,依托于宁夏,整个西部地区数字经济定将有质的飞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11-09 10:07:34
运营商 中国首家“5G+北斗”创新实验室落户武汉
11月8日,中国移动湖北公司与武汉大学在武汉签署合作协议,开展科技合作并成立中国首家“5G+北斗精准定位联合创新实验室”。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