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经过严酷的考验,人类才能不断前进,走向发展的高峰。危险的环境和危机感,才是驱使人类不断进步、不断征服新事物的根本动力。

—— 阿西莫夫《永恒的终结》

新冠疫情在全球出现反扑态势,这场疫情持续的时间与影响,已经远超曾经的“非典”。

2003年时,“非典”使得人们被迫居家,零售、餐饮、旅游等行业受到重创。这场危机也为互联网带来发展前所未有的机遇,这一年我国宽带装机量爆发式增长,门户网站纷纷崛起,新零售平台初尝线上甜头,打开中国电商飞速发展的序幕。

十几年后,新冠疫情带来的危机来袭,全球经济大衰退,对生产、供应链、投资的打击波及所有产业。与当年类似,疫情给社会习惯和商业模式带来颠覆性改变,新兴技术在需求端迎来爆发。

这一次,数字化进程被按下“加速键”,企业如何抓住机遇?

“数字化”加速 企业的挑战、机遇与对策

疫情肆虐至今,一批企业轰然倒下与此同时,有传统领域企业平安度过危机,也有科技企业迎来增长,它们因何逆势而上?

近日,中企通信于首届湾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论坛上赢取“湾区数据中心建设领航者”大奖,其公司代表郭远达及詹东东在接受笔者采访时均表示,他们认为在数字化浪潮下,企业的“体质”是决定性因素。

湾区数字基建技术领航者奖

湾区数字基建技术领航者奖

中企通信作为ICT行业中的先行者,为超过200家世界500强企业提供服务,客户群体覆盖千行百业,用户企业类型多元,全面且深层次的积淀,使其观察行业的角度更加客观,也更具参考性。

疫情发生前,我国数字化进程已经取得一定成就,数字化转型从互联网产业向传统产业渗透。此次疫情,按下了全社会数字化的“加速键”:5G、AI、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在疫情防控中大规模应用,众多行业将业务转到线上后实现新突破,全民被培养出“数字化”的工作生活习惯。

从宏观数字上看,这一趋势更为明显。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同比增长9.6%,占GDP比重38.2%。对于未来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以一个篇章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

从政策环境到社会习惯,从科技演进到模式创新,数字化浪潮已经不可阻挡。

哪样的企业能经历风雨,屹立潮头?中企通信选择了颇具代表性的两家客户举例:

一家连锁餐饮企业一贯重视数字化,多年来先后部署上线IT系统、建立团队自主研发核心系统与平台、提前打通了线上线下全业务场景。得益于这些前瞻性规划,这家企业在疫情中受到了较弱的冲击,经营维持在良好状态。

另一家电子产品生产企业,本身具备较高的数字化水平,疫情来临后快速进行产能扩张、产能搬迁,在数字化手段辅助下,全程平稳顺畅,年度营收和IT资源消耗均出现大幅增长。

类似例子,不胜枚举。中企通信南中国区销售总经理郭远达指出,疫情前,有些企业将“数字化”看作“锦上添花”,疫情中,数字化成为了企业经营和商业竞争的基础逻辑。疫情之外,越来越多企业发现,数字化可以有效增强企业“体质”——抗风险能力。

从服务到赋能 科技驱动企业数字化

当前,企业对“数字化”的需求,已经从IT支持,转为赋能业务。CIO的“遭遇”说明了这一点,有CIO表示,他与CEO开会的次数增加了三倍,以前会议内容多围绕预算管理、技术架构稳定性,现在则更关心业务数字化、创新技术应用,不是简单的上一套系统、用一个解决方案,就能实现。

企业对合作伙伴的需求,也随之改变,不再仅仅是网络、云等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而是能支撑业务与应用数字化需求,长远赋能企业创新的伙伴。

而“创新”,在中企通信的发展历程中,一直贯穿至今。成立二十余年来,中企通信通过不断创新,产品扩展至网络服务、信息安全、云计算、数据中心领域,成长为业务覆盖全球的一站式ICT服务商。

如今,面对宏观环境和客户数字化新需求,中企通信秉承“创新不断”的理念,构建前瞻性ICT-MiiND(ICT-智赋)策略,再度实现角色升级——从ICT服务商蜕变为由智能技术驱动的数字化转型赋能者。

区别在哪?通俗来说,曾经的中企通信只为企业提供ICT服务平台——企业解决方案,现在还要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大脑”——让企业了解应该做什么、为什么、怎么做。

“大脑”并非凭空想象,智能技术的引入是重点,算力算法的能力是核心。

ICT-MiiND策略

ICT-MiiND策略(ICT-智赋)

中企通信ICT-MiiND策略采用崭新及前沿的容器技术,结合其公司现有网络、信息安全、云计算、数据中心产品和服务,串联了大数据、AI、AR、物联网及区块链等创新科技,构建出不同于一般的AIOps(智能运维)智能模块,配以客制化、定制化的行业服务场景,为客户创造更具智慧的IT服务管理平台。

相较于此前,当用户企业面对疫情等问题和挑战时,ICT-MiiND通过智能大脑思维模式,为IT服务主动提出或制订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做出恰当应对。

真实的客户案例,具说服力。中企通信其中一家金融服务企业的例子,说明了赋能客户数字化的具体效果。

疫情之下,这家企业线下获客渠道中断,经营受到明显影响,客户找到中企通信,希望能借助IT架构感知全国业务的具体变化情况。中企通信基于ICT-MiiND策略,引入AI技术帮助该客户进行流量分析和业务分析,将其全国各区域不同时间节点的业务流向清晰展现,帮助企业做出业务调整决策,并迅速调节IT服务架构和策略。

这一过程中,中企通信为该企业实现了1)对IT架构问题快速定位、洞察原因;2)明确业务数据正常值范围,防患于未然;3)预测未来7天流量变化,提前调节IT及运维策略;4)构建实时变化的业务模型,直观IT架构承对业务的承载;5)形成沙盘推演能力,预先判断营销方式将带来的流量变化和影响。

最终,由于该企业应势调整业务策略,扭转被动局面,成功在行业低迷情况下,开发出新的业务增长点。

在此之前,作为ICT服务商的中企通信,仅为该客户提供网络解决方案。在此之后,作为数字化赋能者的中企通信,为客户IT架构增加了具备智能思考能力、感知能力的“大脑”。

中企通信:赋能者的能力 从何而来

如前文所说,“数字化”已经成为企业的必选项。但显然,如何将数字化真正融入,发挥出大价值,还有待于企业探索。中企通信要做企业数字化的赋能者,能从哪来,底气何在?

郭远达自信地表示,这源于中企通信全球化产品、数字化水平与合规化服务三部分能力。

全球化资源

目前,中企通信的产品包含网络、信息安全、数据中心、云服务四大领域,覆盖企业ICT关键领域。同时,中企通信联合母公司中信国际电讯CPC及集团,在全球落地资源与服务,目前在全球布置了逾160多个网络节点,近60个SD-WAN接入点、30个数据中心资源、18座云平台,覆盖中、亚、欧、俄、美等地,可为全球企业用户提供统一水平标准+定制化业务的服务。上述能力,是其他国内ICT企业及单一领域服务企业,无法比拟的优势。

数字化水平

一直以来,中企通信持续投入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先后将容器、大数据、AI、AR、区块链等技术融入产品和服务中,具有前瞻性的ICT-MiiND策略,正是具体体现。中企通信数据科学与创新副总监詹东东在采访中介绍,结合“ICT-MiiND”策略,他们推出了“DataHOUSE™AR千里眼”远程运维服务、AI+SD-WAN网络服务等一系列创新方案。未来,中企通信将继续提升研发能力和算法水平,与行业用户、科研机构深入合作,维持高标准数字化水平。

合规化服务

世界各国对互联网涉及的合规化问题日益重视,欧盟出台了《GDPR通用数据保护条例》,我国除等保2.0、《网络安全保护法》外,《数据安全法》也即将实施,各国政府对网络与数据安全的执法趋向严格,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合规要求。中企通信基于多年全球发展,积累了全面完善的业务合规化服务经验,可在各国家与地区提供合规化服务,为客户业务“排雷”。

飞瀑之下,必有深潭。二十年来,中企通信秉承“创新不断”的发展理念,不断创新产品与服务,不断突破企业定位,如今已成长为智能科技驱动的数字化赋能者。

未来,它将如何帮助更多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我们拭目以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09 10:40:00
算力新闻 以“大模型”为代表的数字革命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他们利用数字技术破解企业、产业发展中的难题,重新定义、设计产品和服务,助力传统企业正确做出决策,提升运营效率,降低管理和运营成本,开源节流,实现产业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3-05-30 17:55:00
国内资讯 数字中国进入整体推进阶段 云网智安底座如何夯实
数字化的进步推动大模型产品、技术、业务、商业模式等取得新发展,相关企业迎来高速发展期,对基础性支撑的优化也更迫切。 <详情>
2023-03-02 11:13:00
国际资讯 拥抱数智未来,浩鲸科技亮相MWC2023
此次参展,浩鲸科技为全球运营商呈现出一场数字化饕餮盛宴,助力全行业客户加速数字化转型步伐,拥抱无限可能! <详情>
2023-03-01 14:19:14
云技术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内外并举
2023年,中国企业的“走出去”将为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开辟更多路径。中国数字经济产业的出海正从“数字化出海”向“出海数字化”扩展。 <详情>
2022-11-28 09:36:05
云资讯 刘韵洁院士:确定性网络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最后,刘韵洁强调,工业互联网是我国弯道超车的重大历史机遇,建议要抓住全球未来网络发展的重大机遇,突破确定性网络核心技术,在全球引领整个信息产业技术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