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数字化进程加速,数据中心能耗需求持续高速增长。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成为大势所趋。数据中心作为高耗能行业,推进数据中心行业的脱碳转型对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作用。

为响应国家号召,加快绿色低碳数据中心建设,青岛移动统筹考虑一期运维与二期工程,多举措降低能源消耗,持续降低中国移动(山东青岛)数据中心能耗水平。

“早”规划,夯实绿色节能基础

数据中心是为数不多能源消耗占社会总用电量比例持续增长的行业。因此,数据中心积极践行“双碳”战略,推进绿色节能,降低能源消耗,对于我国实现2060年的目标意义重大。

青岛移动在数据中心规划设计之初,就把绿色节能作为重要考虑因素,从建筑格局、机电设计、能源管理、绿色采购等方面着手,大力推动绿色节能措施落地生根。青岛移动数据中心一期PUE设计值为1.308,二期新建工程PUE设计值1.285,打造了国际先进的绿色环保数据中心。为持续降低能耗,数据中心先后开展节能灯改造,电抗器施工、优化BA群控策略等节能改造升级项目,全年累计节省电费1200万元,2021年青岛政府给予数据中心电费节能补贴160万元。

数据中心在绿色、低碳方面,采用多种工作模式与技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耗。根据季节变换和外界温度,空调冷源系统采用三种制冷模式,特别是冬季采用冷却塔+板换工作模式,不开启高压冷机。在上述工作模式下,4个月不启用高压冷机,可节省电量800万度。

空调末端采用新型精密水冷空调、列间空调、热管背板空调。末端空调贴近IT机柜,就近制冷、制冷效率高,节能率可达60%。

冷却塔、冷冻水泵、末端风机等设备均采用变频设计,可节能10%-20%。

采用热回收技术,冬季回收机房IT设备的热量,为支撑维护用房供暖,每年可节约运行费用100万元。

智能管控应用,推动绿色低碳

为推进数据中心节能减排、降本增效,依托动力环境监测系统、制冷系统群控系统、电力监控系统、DCIM综合管理平台,实时监视各系统设备的运行状态和工作参数,实时显示各系统及主要设备对能源、资源的使用情况,提供智能分析功能,优化并给出维护策略,实现智能供电、智能散热,确保数据中心低能耗、高性能运行。

离心式冷水机组采用群控的控制方式,实现能量积算、温度控制、机组及配套组的自动投入或退出,实现空调冷源系统智能化运行,达到可靠、经济运行的目的。

充分发挥动环监控的功能和作用,跟随天气变化适时调整精密空调、加湿器来调整机房温度、湿度,降低数据中心能源消耗和PUE值。

数据中心机房采用主流的封闭冷通道系统,列间空调放置在机架排列间,和服务器机柜并排安装。前从冷通道送风,后由热通道回风的水平送风方式,解决了常规空调冷热风气流混合及短路的问题,从而保障服务器机柜的温度均匀,消除局部热点,循环风量在冷热通道及列间空调封闭循环,能精确控制机房温度和湿度。较传统的电极加湿器,可节省80%以上加湿用电,节能效果显著。

抓细抓实、节能降耗要效益

采用多种举措,加强对能源消耗控制,达到合理利用能源、节约能源目的。在维护过程中采取提高机房空调回风温度、优化机房照明方案、提高冷水机组出水温度、延长板换开启时间等措施,综合下来能源消耗可降低5%。

重新编写配电逻辑,实现园区自动配电。在双路市电突发情况下,油机发电由原来的8分钟,缩短为2分钟内即可完成。自动发电、送电缩短了油机启动时间,即减少了柴油消耗与二氧化碳排放,又进一步提升了数据中心安全性与可靠性。

青岛移动数据中心一直在加快绿色发展,2018年中国移动(山东青岛)数据中心荣获“五星级数据中心”称号。2021年荣获“绿色数据中心”称号。未来,青岛移动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绿色发展,积极践行“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引领数据中心走高效、低碳、集约、循环的绿色发展道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2 14:10:00
数据中心节能 PUE≤1.15项目优先 北京2023年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征集开启
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评价指标体系包括能源高效利用、绿色低碳发展、科学布局及集约建设、算力资源高效利用等方面16个指标。 <详情>
2024-01-22 11:39:47
国内资讯 国新办发布会:196家绿色数据中心、算力全球第二、云计算第一梯队
数字基础设施支撑有力、数字技术和产业供给水平大幅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更加高效。 <详情>
2024-01-22 10:10:00
机房建设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新进展:累计培育196家绿色数据中心、算力全球第二、云计算第一梯队
工业绿色低碳转型方面也取得了积极成效。其中,能源资源利用更加高效,信息基础设施能效不断优化,截至2023年底,累计培育196家绿色数据中心。 <详情>
2024-01-09 09:35:00
算力新闻 【算力之声】格力杨惠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数据中心发展关键词
格力专注于数据中心领域制冷技术研究,目前温控产品方案可应用各类型数据中心项目,高效冷源、专用末端、智能群控,专业服务可为数据中心提供整体式的空调系统解决方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