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之路 印象江南——中国航信云数据中心打造综合服务型绿色数据中心园区

2021年7月14日,工信部印发《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通知中明确指出“新型数据中心是以支撑经济社会数字转型,赋能千行百业应用的新型基础设施,需要统筹推进新型数据中心发展,构建以新型数据中心为核心的智能算力生态体系,发挥对数字经济的赋能和驱动作用”,其中更是对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发展提出更高要求。随着互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大型数据中心的耗能和碳排放日益加重,打造绿色数据中心,节能减排,降低数据中心碳排放,让绿色成为发展主色调势在必行。

中国航信云数据中心响应国家号召,以建设中央企业的共用信息(灾备)服务基地为立足点,全力打造集灾备服务、公共信息服务、外包服务、集中办公、研发创新、后勤支撑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型绿色数据中心园区。

“强实力,高规模”助力打造高等级高可用性数据中心

中国航信云数据中心项目全称为“中国航信中央企业(嘉兴)共用信息(灾备)服务中心”,是国务院国资委批准、中国航信投资、嘉兴市政府大力支持建设的高等级数据中心。

园区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建设”的思路,一期工程于2016年正式投入使用,同年通过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增强级(国家A级)机房认证,是全国第二家获得该认证的高等级数据中心。数据中心公共安全体系和结构安全等级均为一级,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一期机柜容量约4500架。数据中心供电采用4路市电,分别由两座110KV变电站接入,形成互为主备的供电策略;UPS系统采用2N冗余配置,在机房满负荷运转状态下,UPS电池组可为机房持续供电15分钟;16台柴油发电机,采用2组N+1冗余配置,另外配置埋地式储油罐,在满负荷运转的情况下可保证持续供电不少于12小时。崇台九层,起于累土,中国航信云数据中心以高标准的设计、高安全的保障、高定位的规格、高水平的服务积极发挥数据“基石”作用,致力于为各个行业提供优质的IDC服务。

凭借自身优势 建设综合服务型数据中心园区

中国航信云数据中心地处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嘉兴科技城中心,园区三面环水,采用围合式建筑风格:外围楼群,中心是中央花园,地下是停车库,园区南面根据地形特点建有临水走道和花园。园区设计以“云端之路,映像江南”为主题概念,建筑体块以立方模块式组合,简洁大气,建筑立面以纵横的直线条展现信息时代的气息。绿化采用乔木、灌木与地被的交错运用的方式,有春华秋实,四季分明,亦有四季常青,季季有景。园区设计整体体现科技、生态、人文的有机结合,置身其中,顿时让人拥有心旷神怡的美感。

园区内设备配套齐全,并实行封闭式管理,生产区、办公生活区物理隔离,拥有完善的安防系统,除装设7x24小时实时视频监控和智能门禁系统外,园区还配置了周界安防系统进行全天候守护并具有入侵侦测功能,此外,数据中心专设地下连廊入口和防尾随、防夹带系统。园区基础设施、机房环境和场地、网络等监控画面可在ECC和消控室的LCD拼接屏上轮巡播放,同时配有运维和安保人员7x24小时实时在线巡逻。通过园区规划以及工具化、自动化的安全手段,有效落实安全管理需求,形成由周界、楼体及楼内重要部位的实体防范、技术防范及人防构成的多层次、全方位、多种手段的安全防范体系,具备应对不断扩张的IT资产的管理能力。

园区办公生活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可为入驻单位提供办公创业、生活居住、餐饮消费、休闲娱乐等完善的一体化综合服务。园区办公楼可满足800-1000人办公需求;会议综合楼可提供各类型会议、文化、体育、拓展活动;园区拥有员工公寓、生活超市、可容纳300人同时就餐的餐厅,以及羽毛球室、乒乓球室、台球室、篮球室、活动广场等充足完善的文体活动中心和设施,让员工足不离区,即可享受美好生活的乐趣。完善周到的物业服务,更使园区中所有人员体会宾至如归的感觉。

发展绿色道路 顺应“双碳目标”新格局

全球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格局正面临深刻改变。我国数据中心发展应有序走绿色高质量道路,发挥数据中心对传统行业的节能降耗协同引导作用。

园区秉持低碳理念,在绿化景观工程上,打造了易于维护和可持续发展的景观:中芯绿核通过巧妙的设计体现了“立方体”这一主题;商务办公区分为了春夏秋冬四个主题园;滨河绿道打造了一条富有江南文化的生态人文景观带。

园区响应国家绿色节能号召,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利用数据中心余热为办公场地提供热源;充分利用场地优势设置光伏发电,为办公场地提供可再生清洁能源,以降低园区整体能耗,为“碳中和”做出贡献。

国家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数据中心建设要求的发布,不单对数据中心作为新基建的定位做出了高瞻远瞩的要求,更对未来数据中心的发展方向指出了明确的道路。作为肩负社会责任的中央企业,中国航信云数据中心将创新节能注入绿色新赋能中,不断与客户、合作伙伴携手打造城市数据中心建设的优秀实践,为加速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2 14:10:00
数据中心节能 PUE≤1.15项目优先 北京2023年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征集开启
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评价指标体系包括能源高效利用、绿色低碳发展、科学布局及集约建设、算力资源高效利用等方面16个指标。 <详情>
2024-01-22 11:39:47
国内资讯 国新办发布会:196家绿色数据中心、算力全球第二、云计算第一梯队
数字基础设施支撑有力、数字技术和产业供给水平大幅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更加高效。 <详情>
2024-01-22 10:10:00
机房建设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新进展:累计培育196家绿色数据中心、算力全球第二、云计算第一梯队
工业绿色低碳转型方面也取得了积极成效。其中,能源资源利用更加高效,信息基础设施能效不断优化,截至2023年底,累计培育196家绿色数据中心。 <详情>
2024-01-09 09:35:00
算力新闻 【算力之声】格力杨惠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数据中心发展关键词
格力专注于数据中心领域制冷技术研究,目前温控产品方案可应用各类型数据中心项目,高效冷源、专用末端、智能群控,专业服务可为数据中心提供整体式的空调系统解决方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