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3日上午,湖北省首个水冷大数据中心项目暨十堰市“武当云谷”大数据中心在十堰丹江口市正式开工建设。丹江口市委书记赵洪福、市长武小凯、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潘新平、市政协主席田玉玲,十堰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曹阳,汉江集团总经理何晓东等出席活动。  

“武当云谷”大数据中心项目位于丹江口市右岸城区大数据产业园起步区内,占地1600亩,总投资35亿元,带动产业投资50亿元,是湖北省首个以自然水冷代替电力为机房制冷的大数据中心。建成后,将利用丹江口水库电站的清洁电力作为系统供电源,借助水库深层水源对机房设备进行冷却降温,相比传统降温方式,采用水冷降温将大幅减少电力能耗。  

汉江集团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张涛介绍道:“丹江口水库的水温常年保持在13摄氏度以下,如同一个天然冷库,而流经数据中心的水,温度仅升高3~6摄氏度,且物理升温对水质没有任何影响,项目建成后年用电量可节约8000万度。”  

中国联通十堰分公司将在大数据中心建设丹江口直联武汉市的互联网骨干节点,为该项目提供大容量、高可靠、低时延的带宽保障。十堰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曹阳指出:“项目建成后,带宽出口将达到5T以上,将大大提升丹江口市面向全国,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的互联网接入能力。中国联通作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的主力军,将以此次项目的开工建设为契机,着力强化‘国家战略的卓越践行者、政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担当者’的职责定位,加强与丹江口市人民政府和汉江集团的沟通协作,携手把武当云谷大数据中心打造为全国数据中心标杆案例。”  

据了解,“武当云谷”大数据中心主要承载十堰市区域大数据中心、运营商边缘计算中心、行业应用及灾备中心、互联网及金融行业灾备中心、互联网企业算力数据中心等产业,项目规划建设5栋数据中心和1栋展示中心,总机架数约1万架,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7亿元,为实现十堰市老工业基地转型,促进鄂西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丹江口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陆军表示:“该项目将推动丹江口市数字经济发展,实现全市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信息化建设水平。”  

开工仪式后,与会嘉宾来到中国联通智慧城市观摩体验区,详细了解联通5G﹢智慧工地、智慧教育(VR虚拟教学)、大数据防疫平台、5G互动直播、工业互联网、智慧水利、智慧旅游等场景应用,对各类新兴应用给予了充分肯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