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世纪华通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73.1亿元;净利润24.5亿元,同比增长52.88%。

关于业绩增长的原因,世纪华通方面解释互联网游戏及互联网数字中心业务板块的持续增长是本期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世纪华通游戏业务营收62.28亿元,近三年复合增长35.51%。除游戏之外,更值得关注是公司加码对“硬科技”赛道的布局,以5G通信及应用为着力点,发力IDC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与此同时,世纪华通持续推动游戏业务与脑科学、电竞、红色文化等相关产业的结合,扩大游戏使用场景,提升游戏娱乐之外的价值。

A股先行布局硬科技赛道的游戏企业

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强调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而IDC建设对国家而言,无疑具有战略意义。这可从政策层面就可以看出,2020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2020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联合印发文件,要求加快实现数据中心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到2025年,全国范围内数据中心形成布局合理、绿色集约的基础设施一体化格局。

在行业需求方面,近年来,随着5G时代云上互动、娱乐、购物等“云上应用”的普及,IDC数据流量增长迅猛。据Statistia估算,预计至2025年全球数据量将突破181ZB。面对数据量爆发及摩尔规律的放缓,数据处理相关的新基建将持续受到强需求驱动。

当下,中国IDC市场在快速增长,且存在较大的发展机遇。根据中国IDC圈数据,2019年,中国IDC(数据中心)市场规模达到1562.5亿元,同比增长27.2%,预期到2022年达到3200.5亿元,2019-2022年复合增速达到27%。不过,目前,中国IDC市场以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为主。但由于运营商数据中心选点灵活性的欠缺,在第三方IDC运营资格开放后,第三方IDC市场规模在日益增强的数据处理需求下持续高速扩大。

面对IDC建设的历史机遇点,世纪华通聚焦游戏主营业务的同时,把5G通信及应用赛道作为着力点,率先从云平台与IDC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着手,抢占5G时代的行业发展制高点。事实上,在数字新基建领域,世纪华通是A股游戏企业中唯一进行布局的上市公司。

探索碳中和路径,助力IDC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不过,数据中心能耗问题也是行业发展面临的一大问题。根据中国绿色数据中心发展报告,2019年统计数据中心平均PUE(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PowerUsageEffectiveness或PUE,为总能耗/IT设备能耗的比值))为1.7,较2015年2.2大幅改善,投入使用年数5年内的数据中心年平均PUE为1.4。随着政策和运维成本的提高。建成5年以上且规模在1000个机柜以下的数据中心将逐步淘汰。

受能耗指标及土地资源的限制,一线城市数据中心资源正逐步收紧。从最新政策来看,核心城市均对数据中心建设提出了严格的能耗限制要求。而世纪华通的IDC项目能落户上海,则与其高标准、高技术含量有关。

2020年,世纪华通通过并购并增资上海珑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公司主要项目为位于上海松江区的“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上海珑睿松江数据中心项目按照国际领先的Tier3和部分Tier4标准建设,乙类防震级别设计,GB50174A级机房标准设计,基于DCIM、DCOM、DCFM等技术标准上实现数据中心管理,PUE整体控制在1.3以下。该项目被列入2020-2022年上海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第一批重大清单,建成后将成为长三角大、全国前三的人工智能超算枢纽。

此外,世纪华通还设立了世纪珑腾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大数据的基础架构业务,在上海珑睿超大规模IDC商业模式成功实施的基础上,向其他一线城市和省会城市积极拓展,与腾讯云和地方政府、国资合作,共同投资建设地方政务云、国资云和国家级超算中心,打造全国规模领先的新一代基建底座,为国家保障数据安全,建设国家超算骨干节点做出积极贡献。更值得关注的是,在超大规模IDC建设方面,世纪华通还将积极探索、研发、使用新能源技术,拥抱碳中和,努力实现更快更好更清洁的协调发展。

在商业化方面,世纪华通也有极为明显的优势。其实,上海珑睿是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项目的重要参与方,配合腾讯完成超算中心的建设和营运以及人工智能产业园企业的引进和孵化,腾讯及未来人工智能产业园入驻企业将成为重要的客户来源。

在云平台方面,公司已推出一站式云游戏运营管理服务平台——传奇云游戏,完成近百款游戏上架,并可实现在网络带宽10-15M时,1080P/90帧视频流,延迟小于15ms的游戏体验,高于行业标准。

世纪华通把自己定位为科技+文化型企业,公司表示,游戏满足的是大众浅层次的快乐,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等前沿科技加速突破,将带来深层次的快乐。同时,未来随着IDC行业的迅猛发展,世纪华通在前沿科技的持续探索,或将给公司带来巨大的增量空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3 16:21:12
机房建设 英伟达:数据中心收入暴涨409%,独中国下降到个位数
中国互联网大厂已测试英伟达“中国特供版”AI芯片样品,结果并不理想——由于算力不足,相关公司已暗示英伟达,今年订购的英伟达芯片数量将远少于原计划。 <详情>
2024-02-18 10:59:00
新闻动态 已建数据中心资源60.7 万架 东数西算各地进度如何?
可以说,《2022-2023年中国东数西算枢纽节点IDC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是了解东数西算八大枢纽节点数据中心和算力产业的重要窗口,也是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制定相关策略不可或缺 <详情>
2024-02-04 14:30:14
新闻动态 限价近四千万 河北数据中心怀来园区暖通设备招标
1月31日,河北数据中心怀来园区暖通设备采购项目启动公开招标,最高限价3955.33万元。 <详情>
2024-02-02 16:24:48
机房建设 6000机柜 中银保信乌兰察布数据中心一期竣工验收
项目位于乌兰察布集宁区察哈尔高新技术开发区,处于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内蒙古枢纽节点—集宁大数据产业园 <详情>
2024-01-25 10:12:03
国内资讯 靠“商贸批发”广为人知的义乌也要建数据中心了
2023年4月25日,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小商品城)宣布,与浙江联通将合作建设运营“一带一路”国际数据中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