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云南省大数据中心发展专项规划(2021—2025)(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支持昆明、玉溪、曲靖等州(市)着力打造云南滇中数据中心集群,形成以昆明为核心节点、玉溪为双活节点、保山为异地灾备的“两地三中心”多层布局。

《征求意见稿》总结了近年全省大数据中心建设情况、并围绕大数据中心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建设布局、产业生态体系等内容,研究制定了五条保障措施,助力云南省到2025年基本形成布局科学、绿色低碳、产业集聚、发展规范的大数据中心一体化发展格局。

截至2020年底,全省在用及规划在建42个数据中心(其中7个大型以上数据中心),机架总数约4.1万架;全省建成 27 条省际光缆,长度达212.8万公里,出省方向达18个,省际互联网带宽能力达到22Tbps,基本建成“全光网省”;建成跨境对接陆缆13条,国际出口总容量达1.03T;打造出12个省级试点应用平台,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数量达5773家。

《征求意见稿》提出,要加强数据中心布局规划引导,聚焦“滇中聚集”,把握“东数西算”机遇,重点承接东部地区后台加工、离线分析、存储备份等非实时算力需求外溢以及本地化高频实时交互型的业务需求,支持昆明、玉溪、曲靖等州(市)着力打造高速互联、数据流通、优势互补的云南滇中数据中心集群,形成以昆明为核心节点、玉溪为双活节点、保山为异地灾备的“两地三中心”多层布局。将昆明、滇中新区作为全省信息产业的主战场,主要布局国家级多语言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基地,重点发展多语言数字技术、信创产业、半导体材料、半导体显示、区块链等。

同时,拟将云南打造为西南区域大数据产业增长极,带动物联网、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关联产业集聚;服务“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小语种服务、跨境电子商务、跨境物流、跨境金融、数字文化等产业提供算力支撑;融入“东数西算”新格局,承接东部地区外溢算力需求,着力提升算力高质量供给能力。

《征求意见稿》明确,到2025年,全省数据中心承载能力要达到10万标准机架以上,中型及以上数据中心平均利用率力争提升到65%以上;打造10个以上行业级大数据中心,新建大型及以上数据中心绿色能源使用率不低于70%,年综合运行PUE达1.3以下,新建中小型数据中心(含边缘数据中心)年综合运行PUE不高于1.5。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1-19 15:21:35
项目招标 建设银行和林格尔新区数据中心项目(一期)设计单位招标完成
中标人为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标价格2427.0000 万元,工期60天。 <详情>
2022-11-22 09:00:33
国内资讯 中国建设银行运营数据中心副主任常冬冬:建行已完成两地三中心数据中心布局
常冬冬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数字新基建的本质是数字基础设施,以算力为核心,融合算力生产、传输和服务为一体,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生产力。 <详情>
2021-12-02 10:37:26
大数据资讯 规划出炉!云南将打造10个以上行业级大数据中心
到2025年,基本形成布局科学、绿色低碳、产业集聚、发展规范的大数据中心一体化发展格局 <详情>
2019-12-17 14:09:37
国内资讯 罗泾数据中心投产 中国太保步入“两地三中心”时代
历时3年8个月的科学规划和周密部署,截至12月13日,伴随着“产险2018版销售移动应用管理系统”“寿险2018版政保通系统”等5个业务系统及15个基础平台顺利切换运行,中国太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