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AI 四小龙”之一的商汤科技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其中位于上海临港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信息,吸引业内关注。

微信图片_20210903183842

招股书

招股书中介绍,业务方面,商汤科技是中国人工智能软件行业收入规模大的企业。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商汤科技营收分别为18.5亿元、30.3亿元、34.5亿元;2021年上半年,商汤营收为16.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91.8%。

5000个机柜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

招股书中用相当篇幅介绍其专有的人工智能基础设施(SenseCore)。商汤科技表示,为进一步增强SenseCore的生产能力,并将AI-as-a-Service扩展至更多垂直行业,公司正在上海建设大型人工智能计算与赋能数据中心

商汤称之为 “AIDC”(人工智能计算中心)。

商汤科技AIDC

商汤科技上海人工智能计算中心

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位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内,重装备产业园区H34-07a地块,占地面积近80亩,总投资金额超过50亿元人民币,一期将安置5000个等效8000W的机柜。

工程整建设内容有:A1-A6超算中心、运维中心、220kV变电站、柴油机发电机房、地下水池泵房及连廊等。

项目已于2020年7月开工。

AIDC与IDC区别在哪?

商汤科技在招股书中将AIDC/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定义为,设有人工智能超级计算基础设施及大量GPU的数据中心,以提供已预先训练的人工智能模型及生产新的人工智能模型。

众所周知,人工智能的三大要素数据、算力和算法,都离不开数据中心的支撑。此前,人工智能公司较多租用第三方数据中心,进行AI训练、推理等。近年来,针对AI需求设计,为人工智能提供专门服务的数据中心正在加速落地。人工智能计算使用的GPU一台普遍功率为两三千瓦,甚至达到五六千瓦,因此AI场景下的数据中心呈现出高电力等特点,更出现专门用于AI训练的超算中心。

然而大多数超算中心多以CPU作为底层算力单元,商汤的上海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则以GPU作为基础算力单元,服务于视觉AI算法训练。在国内,这类形态的超算中心并不多见。

微信图片_20210903182819

商汤SenseCore

上海临港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后,总算力规模将超过3700P FLOPS,可同时接入850万路视频,1天即可完成23600年时长的视频处理工作。

商汤科技表示,该AIDC将于2022年初投入使用落成,届时会成为亚洲大的超算中心之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01 15:48:02
市场情报 智算创未来 石家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正式揭牌
目前该平台已经应用于石家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等多个项目之中。 <详情>
2023-02-14 14:56:00
国内资讯 北京昇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正式点亮
中关村(京西)人工智能科技园已于2月10日正式开工建设,总规划面积80万平方米,一期规划面积31万平方米。 <详情>
2023-01-03 14:53:10
国内资讯 天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一期工程顺利完工
该项目位于天津市河北区,总建筑面积1.5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2.7亿元人民币,可提供300P人工智能算力系统,1P人工智能算力相当于每秒1000万亿次浮点运算能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