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性商业地产服务和投资公司世邦魏理仕16日发布的《2021上半年亚太区数据中心趋势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亚太区数据中心直接投资交易额达18亿美元,其中中国内地数据中心直接投资规模约8.8亿美元(56.4亿元人民币),位列亚太区各市场首位。

由于新冠疫情导致全球数字化进程加速,亚太区数据中心投资近两年快速增长。今年以来,数据安全及数据主权方面的考量令各国政府针对数据存储提出更严格的要求,进一步推升亚太区内的数据中心需求。

据悉,在2020年亚太区数据中心投资额创下5年新高的基础上,2021年前六个月投资规模已达去年全年的80%。考虑到下半年内还将有几单相关大宗交易陆续完成,世邦魏理仕预计今年的亚太区数据中心投资总额将超越去年,创下历史新高。

亚太区数据中心直接投资交易额 世邦魏理仕供图

亚太区数据中心直接投资交易额 世邦魏理仕供图

报告显示,中国内地的数据中心开发目前聚集在一线城市,总规模预计超过1400兆瓦(MW)。其中北京地区(涵盖河北省的廊坊、张北及怀来)在超大规模云可用性以及运营商中立托管方面都是内地大的市场。为满足大量企业和金融行业用户需求,上海地区(涵盖江苏省的昆山、常熟和南通)在来自运营商的强劲市场需求驱动下成为了第二大市场。大湾区内,深圳和广州均是数据中心开发的重要枢纽节点,清远和惠州紧随其后。

同时,数据中心开发的高速增长导致中国国内东西部地区间出现了供应不平衡的问题,全国数据中心容量约60%都集中于东部沿海地区。由此带来的巨大电力需求也促使一线城市政府出台新规,推进数据中心的合理开发建设。世邦魏理仕预计,中国近期发布的《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和《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政策将促进实现全国范围内数据中心的合理布局与平衡发展。

世邦魏理仕中国区研究部负责人谢晨表示:“在5G商用、疫情中在线经济加速发展、政府大力支持‘新基建’等因素的共同推动下,数据中心日益受到投资者青睐。世邦魏理仕今年的中国投资者意向调查结果显示,57%的投资者将数据中心视为其首选另类资产。考虑到科技创新和消费升级等长期趋势在投资者策略制定过程中的重要性与日俱增,我们认为中国内地的数据中心投资将在今年延续上升势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30 09:54:00
2023-07-08 18:28:00
国内资讯 在天津、青海新建5000机架 卓朗科技申请定增超34亿元
卓朗科技本次定增拟建的两个数据中心项目分别位于天津与青海,实施后将增加4870个机柜。 <详情>
2023-01-31 11:51:23
国际资讯 Synergy:2022年全球数据中心交易总价值达480亿美元
即使在动荡时期,数据中心也被视为投资的长期避风港,这导致私募股权大量涌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