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2万亿元,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的规模占GDP比重由2002年的10%提升至38.6%,并且还将持续扩大。互联网行业、制造业、金融业等数字化转型和发展进入新发展时期,更加庞大的数据存储、处理对数据中心这一数字化发展底座提出了新要求。

长三角地区作为我国数字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是数字化发展的典型,对于我国数字化的发展具有示范和推动作用。10月13日,第十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上海站)(简称IDCC2021上海站)即将于上海开幕,本次大会将从数字经济产业出发,围绕“赋能高质发展 开启低碳未来”主题,全面剖析数字经济时代产业未来发展趋势,为上海和整个长三角地区数字基础设施相关产业的自主创新发展提供全新启示和思路。

IDCC2021上海站:http://www.idcquan.com/Special/IDCC2021SH/reg.html 点击链接即刻报名!

上海站主视觉

IDCC2021上海站的举办是数字化逐步进入发展新阶段的应有之意,具有全新的时代背景。为让更多人了解IDCC2021上海站举办的政策背景,本篇文章对今年以来全国性、上海和整个长三角地区主要数字化以及数据中心相关政策进行了梳理。

关于数字化的政策

全国性政策

十四五规划提纲挈领

2021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

十四五规划以第五篇单独篇章形式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指出要“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强调“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以及“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和“营造良好数字生态”。

上海及长三角地区规划

多政策保证数字化高质量发展

2021年1月,上海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强调深刻认识上海进入新发展阶段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大意义,明确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总体要求。

2021年6月,《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推进数字长三角建设。要求对接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打造长三角数字科技合作攻关网络;加快数字基础设施一体化布局,打造长三角国家级区域数据中心集群、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等。

2021年7月,上海市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推进上海经济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推进上海生活数字化转型构建高品质数字生活行动方案(2021-2023)》。

《推进上海生活数字化转型构建高品质数字生活行动方案(2021-2023)》提出,要以城市为主场、企业为主体、市民为主人,围绕人民群众最迫切需求、最急难问题、高频事项,着力打造需求精准响应、服务均衡惠及、潜能有效激发、价值充分实现的数字生活新图景。

《推进上海经济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提出,通过大力探索经济数字化“四量”转型示范路径,着力推动经济存量增效、增量创新、流量赋能、质量引领,打造转型发展的全新动能。

针对数据中心的相关政策

全国性政策

十四五规划

作为新基建的根本,数据中心涉及到经济发展、数据安全、科技创新、绿色低碳等各个方面,在十四五规划中,“第四章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第十一章 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第十七章 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第三十九章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第五十四章 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都对数据中心提出了相关要求。

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

2021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网信办、工信部、国家能源局四部门联合印发《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提出布局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开展“东数西算”示范工程,实现数据中心绿色高质量发展。

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2021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用3年时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绿色低碳、算力规模与数字经济增长相适应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格局。

上海市政策、通知

关于做好2021年本市数据中心统筹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

2021年4月,上海市经信委、发改委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本市数据中心统筹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在总体要求中提到,2021年首批拟支持新建数据中心项目总规模约3万标准机架,要求新建项目综合PUE控制在1.3以下,改建项目综合PUE控制在1.4以下;鼓励集约建设,原则上应不低于3000标准机架规模等。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关于支持新建数据中心项目用能指标的通知

2021年7月,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网站发布《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关于支持新建数据中心项目用能指标的通知》,其中明确支持用能的新建数据中心项目共有10个,每个项目支持规模依旧是3000机架,10个项目总功率均为18MW,可推测本次批准用能的新建项目机柜功率均为6kW。

此外,今年上半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IPv6流量提升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3年)》《“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也都对数据中心等数字基础设施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和规划。

以政策为时代背景,IDCC2021上海站邀请了主管部门领导、行业专家、企业代表,深入到具体行业中,对互联网、制造业、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进行更具实践性的讨论,探究数据中心如何更低碳、高效地推动数字化发展。

| 会议联系:

李女士:13693541767

添加好友了解更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6:31
市场情报 “同心同行,共赢大时代”华为企业举办Partner-Led伙伴政策顾问闭门圆桌会议(第二期)暨联合拓展承包签约授牌仪式
在“华为+伙伴”的体系下探索出Partner-Led方案,并迭代优化为“联合拓展承包”的创新伙伴政策。 <详情>
2022-05-07 08:48:06
大数据资讯 解读全国统一大市场,打造以“内循环为主”的新发展格局
4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 <详情>
2021-10-22 16:28:51
国内资讯 ​魔都共话IDC(上)告别野蛮生长 数据中心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我国的数据中心未来发展定位明确,即以支撑全社会数字转型、智能升级和融合创新为导向,以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型IDC技术需求来牵引,汇聚多元的数据资源 <详情>
2021-10-19 09:33:56
国内资讯 IDCC2021上海站|科华数据林清民:从分布式低碳数据中心到集群式零碳数据中心
在未来,从低碳往零碳技术发展,集群式零碳数据中心可能成为低碳数据中心的发展路径之一。 <详情>
2021-10-15 10:29:00
国内资讯 IDCC2021上海站盛大开幕 双碳与高质发展是核心关键词
本届大会以“赋能高质发展 开启低碳未来”为主题。来自数据中心产业上下游的重量级嘉宾就数据中心如何达成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实现“高技术、高算力、高能效、高安全“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