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科智咨询研究总监张福林在第十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上海站的演讲中表示,上海数据中心已经形成了以宝山、浦东新区为主的上海北部已经形成数据中心产业集群。大型数据中心项目是上海数据中心未来的发展趋势。目前上海数据中心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逐步向成熟期过渡,并阐述了未来的六大发展趋势。

FsKomRQZPJ1wuF1A7-_9T0vL_fkO2750

第十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上海站(IDCC2021上海站)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承办。大会邀请相关部门领导、产业专家、行业精英等重量级嘉宾出席为与会者解读政策、分析产业发展。张福林以科智咨询上海和周边区域IDC市场研究报告为基础,为与会者进行了上海地区IDC产业发展的解读。

张福林表示,近年来我国IDC产业保持高速的增长,实现了43.2%的增幅,预计未来几年IDC仍将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根据IDC产业的发展历程,科智咨询将IDC划分为四个阶段,产业1.0时代、产业2.0时代、产业3.0时代,到2019年已经进入了产业4.0时代。

IDC市场的繁荣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数据中心资源迅速的扩张,以及市场迅速发展的同时,资源向头部集中。其次是资本的投资热情加剧,国内外资本涌入国内市场,跨界企业纷纷接入。此外如区域资源优势的区域性企业纷纷进入数据中心市场。

就上海本地来说,数据中心产业向集聚化、规模化趋势发展。目前上海数据中心已经形成了以宝山、浦东新区为主的上海北部已经形成数据中心产业集群。大型数据中心项目是上海数据中心未来的发展趋势。

产业发展政策是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综合来看,产业政策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引导优化全事范围的产业布局,引导新项目落户郊区,推进现有的数据中心向郊区的工业区等转移。

二是落实数据中心节能降耗管控,逐步开始实行能耗在线监测,差别电价等措施,在传统PUE的基础之上,对可再生能源、液冷等市主管部门鼓励的技术进行折减奖励,并给予对等的政策支持。

三是严格监管数据中心项目审批流程,进一步加强监管,总体来看上海市数据中心政策是在保护区域经济发展的前提下,推动数据中心行业的适度发展,不断引导数据中心产业向健康良性的发展,致力于推动产业向集约化、绿色化、高效化转型。

张福林认为,目前上海数据中心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并逐步向成熟期过渡,未来将呈现六大发展趋势:

一是市场规模迅速扩大,众多的项目落地。

二是竞争加剧,行业面临整合。

三是区域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五是技术升级,“绿色”是主题。

六是超大与边缘数据中心是未来发展主要形态。

张福林表示,上海数据中心市场发展机会首先是政策机会,上其次是需求的机会。更多关于上海地区IDC产业发展的相信信息,可以参考由科智咨询发布的的《2020-2021年上海及周边地区报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8-24 11:58:00
产业访谈 复合增长率超20% “东数西算”长三角枢纽数据中心市场分析
随着“东数西算”政策的出台,未来中国数据中心产业东西部区域布局将发生改变。 <详情>
2022-01-10 11:27:59
国内资讯 现状、变化与趋势 三千字了解互联网行业数据中心应用
张福林指出,在新的产业发展时代,互联网行业的数据中心应用呈现出诸多新变化。 <详情>
2021-10-22 16:28:51
国内资讯 ​魔都共话IDC(上)告别野蛮生长 数据中心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我国的数据中心未来发展定位明确,即以支撑全社会数字转型、智能升级和融合创新为导向,以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型IDC技术需求来牵引,汇聚多元的数据资源 <详情>
2021-10-19 09:33:56
国内资讯 IDCC2021上海站|科华数据林清民:从分布式低碳数据中心到集群式零碳数据中心
在未来,从低碳往零碳技术发展,集群式零碳数据中心可能成为低碳数据中心的发展路径之一。 <详情>
2021-10-15 10:29:00
国内资讯 IDCC2021上海站盛大开幕 双碳与高质发展是核心关键词
本届大会以“赋能高质发展 开启低碳未来”为主题。来自数据中心产业上下游的重量级嘉宾就数据中心如何达成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实现“高技术、高算力、高能效、高安全“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