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工业互联网建设的热度一直很高,《四川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中将建设工业互联网体系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那么四川省目前工业互联网建设情况如何呢?

《四川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网上交流

10月12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苏平做客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围绕《四川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中的建设工业互联网体系与广大网友进行“云端”交流。

四川数据中心 5G基站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工业互联网注册量突破25亿条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基建’重要组成部分,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的产物,在推动各产业数字化转型、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苏平用这样一句话评价了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性。他介绍,近年来,四川省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以“5+1”现代工业体系为代表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谈及现代工业体系的建设,产业数字化转型是一大亮点。苏平介绍,目前四川数据中心、5G基站数量等均居全国前列。西部首个超算中心成都超算中心建成投运;成渝等地纳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布局;“蜀信链”区块链服务基础设施全面接入国家“星火·链网”;实施“星河”卫星互联网建设工程,已成功发射14颗AI卫星。上线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成都综合节点、全国首个白酒行业节点及电子信息等行业节点,目前全省节点注册总量突破25亿条、标识解析总量近9亿次。这些都为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基础支撑。

不仅如此,为深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围绕电子信息、钢铁钒钛、航空航天等重点产业领域,四川省已培育了近40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超24万企业上云。此外,为优化工业互联网发展生态,成都市实施工业互联网、企业上云等奖补政策,一次性补助高达1000万元。持续强化创新载体建设,四川已认定400余家相关领域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

四川大数据产业规模突破千亿元 已基本形成以成都为核心数据中心体系

除了工业互联网,苏平还向广大网友介绍了四川省目前数据中心的建设情况。

苏平介绍,2020年四川大数据产业规模突破千亿元,建成成都天府软件园、菁蓉汇等25个大数据产业园区,4个企业入围2021年全国50强大数据企业,推动了一批大数据项目示范应用。

数据中心方面,全省纳入统计(单个中心机架数150个以上)在用数据中心110个,其中超大型和大型数据中心10个,截至8月机架总量达到10.5万架。全省已基本形成以成都为核心,雅安、宜宾、乐山、达州等地为补充的数据中心体系。

这些成绩的背后,均源于四川建设数据中心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苏平介绍,四川省水电资源丰富,截至2020年底,四川全社会水电装机7892万千瓦,居全国第一,是中国大的水电开发和西电东送基地,为在川建设数据中心提供了良好资源保障。

“我省具备良好的网络基础。”苏平直言,除了水电网资源丰富,近年来,四川省还在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明确将符合国家节能环保政策的大数据等纳入精准电价政策支持范围。下一步,四川省将继续优化数据中心布局,推动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26 15:46:57
国内资讯 科华数据:北京市区内首个批复的“工业互联网+AI”数据中心正式发布
北京是热门数据中心市场一贯的行业焦点,在政策方面,从“促发展”到“限制PUE值”再到“细化监管”,北京市的数据中心政策和措施一直领先于其他地区。 <详情>
2023-08-02 08:48:00
大数据资讯 大洗牌!2023年拟新增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23家
今年的双跨平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业互联网平台未来的格局将重新洗牌。 <详情>
2023-07-31 09:31:36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王鹏: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全面建成,累计注册量突破3300亿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详情>
2023-07-03 10:01:10
大数据资讯 中国信通院刘柳:工业互联网标识构建数据枢纽,加速标识规模化发展
本期《业务青年讲》邀请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星火之光”青年专家刘柳,一起探讨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发展现状 <详情>
2023-06-29 08:48:38
5G资讯 工信部赵志国:加快打造5G+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升级版
6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赵志国出席2023 MWC上海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