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数字经济日渐普及,数字中国建设加速,“双碳”战略落地的今天,数据中心产业在持续蓬勃发展的同时,也进入了从“高数量”向“高质量”转变的关键时期。

10月13日,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承办的第十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上海站(IDCC2021上海站)上,在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技术委员、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数字能源总工程师张广河的主持下,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副理事长、上海宝信数据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夏亮,上海数据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徐军,易方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国际金融地产联盟资产证券化与REITs 专业委员会专家梁余音,中国信通院产业规划研究所 大数据与数字经济研究部副主任唐炜等行业大咖围绕“数据中心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度的讨论。

Image1

高速发展背后的野蛮生长

近年来,国家对数据中心产业发展高度重视,不仅将数据中心列为“新基建”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并且陆续发布“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系列相关政策,以及《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政策,指导数据中心产业的发展和布局。

唐炜认为,从国家的政策导向看,我国的数据中心未来发展定位明确,即以支撑全社会数字转型、智能升级和融合创新为导向,以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型IDC技术需求来牵引,汇聚多元的数据资源,具备安全可靠能力,提供高效的算力服务,成为未来社会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

从以上定位出发,唐炜认为当下我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存在如下问题:

第一是从全国范围看布局不合理;

第二是当前数据中心的算力、算效并非最优;

第三是数据中心能源利用不够充分;

第四是同业竞争过于激烈。

他表示,数据中心产业只有形成多层次、多梯次的建设格局,才能在未来发展中获得大收益。

而对于过去十多年数据中心高速发展背后的问题,主持人张广河给出了8字评语:“野蛮生长、泥沙俱下”

作为IDC运营商的宝信数据中心总经理夏亮与数据港高级副总裁徐军,则对于这8字评语感触颇深。

夏亮认为,数据中心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首先应当考虑全局需求,跟随国家政策的指引,建设、布局等都应该合法合规。对内来说,数据中心企业应该扎实内功,做好客户服务;对外来说,数据中心要避免跟随资本盲目扩张。在“双碳”方面,则要在提升上架率和降低PUE方面双管齐下,追求大的能效边际效益。

徐军表示,近年来数据中心产业的野蛮生长已经给产业内不少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一方面是产业盲目扩张导致资源利用的不合理,甚至给重视合法合规的企业资源储备造成了困难。另一方面是盲目竞争,压榨了高性价比数据中心的生存空间。

此外,徐军表示,过度追逐市场的结果是部分热点地区产能过剩情况普遍。国家在《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也着重提及要“提升数据中心整体利用率,实现全国数据中心科学布局、有序发展。”

高质量数据中心赋能高质量发展

徐军认为,近年来国家密集发布包括新型数据中心、全国一体化布局、东数西算等政策,已经为未来数据中心产业定位和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指引。数据中心产业走向高技术、高算力、高能效和高安全的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必然,各项政策的指引也同样是围绕这一目标一脉相承。

而从产业模式和技术发展上看,徐军认为高质量发展的数据中心产业定位将会发生变化,从传统的数据中心变为包括数据中心、网络、算力合一的“泛数据中心”。产业的产品设计和服务能力的提升需要从全局角度出发,以数据中心为核心但不再局限于基础设施本身。同时,绿色数据中心的发展需求,也将给数据中心产业布局、技术带来影响和改变。

夏亮表示,数据中心的高质量发展应该看三个方面:行业自身的健康成长、技术的不断更新进步和市场需求的兴旺发展。数据中心产业同样如此,在建设布局上要合理,网络质量、算力供给能力还需要继续提升。同时,也要关注应用场景,特别在云计算、5G技术等飞速发展的情况下,只有明确了应用场景,才能真正做到算力赋能产业。

唐炜表示,高质量发展是需要全产业链的共同努力。目前产业将PUE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准,而唐炜认为不应该单纯的考虑节能技术,更应该从整体角度考虑单位算力能耗比。

“这牵扯到软、硬件的优化,算力的优化,IT、CPU、芯片技术的优化等,牵扯到我们整个产业的方方面面,需要我们整个产业链的上下游共同完成。”唐炜表示:“这很难,但希望产业可以提前做出考虑。”

资本:政策是方向,成本是追求

对于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的资本作用,业界的认知是矛盾而纠结的。资本可以为企业发展提供充足的动力,而同时也会带来过度扩张、追风等问题。对此,梁余音表示,资本的本质是“催化剂”,资本的选择对产业影响很大,但归根结底还是跟随并助推产业的发展,而不是凭空创造。

她表示,资本会在三个方向助力产业的发展:第一是直接的资本资助,第二是协同发展,第三则是对产业价值进行定位。

对于公募REITs这一对数据中心来说还很新的资本领域,梁余音根据自己多年的公募REITs工作经验做出了细致的解读。她表示,项目的安全性、确定性、成长性是公募REITs最重要的因素。

“成本是最终的考量,”梁余音表示,资本在投资的过程中会综合评估各方因素的影响,其中合规性、符合政策方向是资本安全的保障,也是资本首要考虑的问题。但在整体评估中,不同类型的政策、技术都会有不同的权重占比,影响不一而足。

限电不会对数据中心产业造成本质影响

虽然没有大范围的波及数据中心,但对于“限电”这一眼下的热点话题,圆桌也进行了讨论。

“从战略上讲,‘限电’不会影响数据中心发展。”夏亮认为,数据中心的用能必然是逐年增长的,而也应该是有规划、有预估的。无论是自身发展,还是双碳战略需求,数据中心企业都需要对未来的用电做出明确的规划和准备。

夏亮通过三点阐述进一步论证了这一结论:

第一,正规化获取的能耗指标受到的影响有限;

第二、合格数据中心应该具备充足的供电冗余和后备供电系统,以及优秀的应急机制;第三、用电归根结底是成本问题。

徐军也表示,对于有序运行的数据中心来说,短期的限电或者配合性让电“考虑成本之外,就不是个太大的事”。数据中心企业如果要为客户提供高质量、高安全的基础设施的服务,不管是在供配电设施还是运维能力,都应该做到完善的冗余设计。

对此,夏亮提及了“源网荷储”的概念。他认为目前国内电力资源分布并不均衡,储能应用普及度不足。如果实现了电力资源在全网、全域的均衡化、合理化流通,将对数据中心的发展和能源供给保障提供非常大的助益。

经过一个小时的精彩讨论,“数据中心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圆桌在意犹未尽中进入了尾声。“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不仅仅数据中心本身的高质量发展,还要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主持人张广河做出最后的总结。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7-19 09:21:41
数据中心节能 以需求为牵引助推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
风已起、帆已扬。政策的指挥棒下,数据中心产业链上下游已经纷纷行动起来,合力铺就数据中心“蝶变之路”。 <详情>
2022-04-28 16:44:00
国内资讯 IDC圈时评 | 破产+流拍——老旧小机房不会有人要了
供不应求依旧是市场主流,但仅仅是有资源、有地、有电就能高枕无忧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详情>
2022-02-11 10:55:53
2021-11-19 17:03:26
国际资讯 【大咖面对面】赛灵思:Alveo加速卡助力数据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
随着技术的不断迭代,未来会出现越来越多的HPC集群,利用更多专业化加速器进行计算工作,从而减少服务器、CPU的使用量。 <详情>
2021-10-19 09:33:56
国内资讯 IDCC2021上海站|科华数据林清民:从分布式低碳数据中心到集群式零碳数据中心
在未来,从低碳往零碳技术发展,集群式零碳数据中心可能成为低碳数据中心的发展路径之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