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潍坊移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在潍坊市委市政府支持下,按照《潍坊市数字强市建设暨“十四五”大数据发展规划》要求,结合自身网络、技术优势,为全市智慧城市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信息化支撑,助力数字强市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加快城市数字化转型,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潍坊移动紧紧抓住潍坊市迈进万亿城市的宝贵机遇,持续提升信息基础设施能力,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作为通信行业唯一在本地纳税的企业,2020年纳税额度1.92亿元,2021年1-10月纳税额度已超2.05亿元。近两年连续被潍坊市委市政府评为“支持潍坊发展先进单位”“全市财税贡献50强企业”。

助力数字基础强潍,打牢承载数据强市的网络底座

全力推进5G网络建设

潍坊是山东移动5G建设的五个先行市之一,5G投资是第一重点,坚持“争取投资、争取项目、争取资源”原则,积极投身地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20年工程建设投资额6.2亿元,2021年争取到投资额6.5亿元,列全省第三。目前基站总数超过2.3万个,已建成5G基站超3500个,实现市县城区和重点乡镇连续覆盖。

全力加快建设数据中心

为加快潍坊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发展,潍坊移动已投资4500万元建设投产北宫街云数据中心,并建成潍坊本地唯一的电信级云资源池,同时投资2.11亿元,按照国家一类数据中心建设中国移动潍坊滨海数据中心,建成后将是潍坊大的互联网数据中心,是山东移动4大数据中心之一。

全力做好政务网络服务

潍坊移动先后投资7600余万元,参与了市政务内网和政务外网,以及青州、安丘、潍城、昌邑、坊子、临朐、寿光、高密、诸城等县市区的电子政务网建设,目前是本地区主导政务网络服务提供商,为数字强市建设打下了坚实的网络基础。后续根据政府要求,继续做好政务网络统一运营和服务,为数字强市建设打牢基座。

助力数据要素聚潍,加快新型智慧城市数字化应用推广

潍坊移动积极融入城市数字化发展大局,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2020年5月27日,在市大数据积极倡导下,成立了由潍柴控股集团为理事长、潍坊移动为常务副理事长、山东信息技术职业学院等17家单位为副理事长,涵盖智能制造、软件研发、物联网等领域80家龙头企业的“潍坊数字赋能联盟”,经过一年多发展,联盟成员已发展至435家,基本覆盖潍坊全市,辐射多条产业链条。

目前,潍坊移动已累计投入2.2亿用于新型智慧城市应用打造,参与了潍坊市一体化指挥中心以及物联网云展馆建设,并在智慧应急、智慧交通、数字乡村等方面打造了数十个数字应用样板。

助力数字应用升潍,做好重点行业的5G应用引领

坚持加快5G行业应用推广,细分15大行业109个典型应用场景,积极打造具有潍坊特色的5G行业应用标杆。

今年,共跟进5G项目62个,已在潍柴动力、雷沃重工、阳光纸业等大型企业进行了应用试点,目前世纪阳光纸业5G+智能制造、潍柴雷沃5G+无人农机驾驶、寒亭住建局5G+智慧工地三个项目获得工信部5G“绽放杯”分赛道二等奖并已入围决赛,潍坊移动与潍坊市人民医院合作的5G远程病理会诊项目入围国家卫健委与工信部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潍坊唯一),并有5G工业互联网、5G智慧医疗和5G智慧城市等12个项目被评为山东移动省级标杆项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19 08:54:20
运营商 中国联通陈忠岳:全面发力数实融合,已在全国落地1400多个智慧城市项目
在算力上形成联通云一市一池,一网多云、一键调度的云网一体化运营能力。 <详情>
2022-11-25 10:44:14
互联网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全光智慧城市发展报告(2022)》
报告结合各地全光智慧城市建设情况、特点以及规划目标,从设施类、应用类两个维度,构建了全光智慧城市的能力指标框架。 <详情>
2022-06-22 08:54:18
数据中心节能 数据中心如何支持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
经济增长和数字化无疑很重要,但保护地球对我们的未来至关重要。Equinix 正在寻求通过认真采取措施实现绿色环保来平衡两者,同时仍帮助组织进行数字化之旅。 <详情>
2022-05-17 08:56:01
运营商 中国铁塔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志勇:筑牢数字中国底座,共享智慧美好生活
今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的主题是“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高度体现了数字经济时代,信息通信行业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责任与担当,也为信息通 <详情>
2022-05-05 08:47:00
国内资讯 信通院高艳丽:数字孪生城市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必经之路
2022年4月21日,数字孪生城市框架与全球实践研讨会线上线下召开。会上,中国信通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总工程师高艳丽解读了《全球数字孪生城市框架与实践(2021年)》报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