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日,以“数智赋能,共创未来”为主题的中国移动智慧中台生态创新发展论坛在广州举办,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出席并发表演讲。

据高同庆介绍,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移动将立足全球领先的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公司“新定位”,持续丰富“新基建”内涵,积极推进以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建设为重点的“连接+算力+能力”新基建,通过打造新型生产力深刻重塑生产关系。

谈及智慧中台建设,高同庆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打造智慧中台新基建,构建数智经济新引擎。智慧中台在支撑中国移动新一轮转型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是贯彻落实中央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发挥技术、数据要素作用的有效手段,是支撑数智化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智慧中台通过汇聚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和数据要素资源,提供统一封装、灵活调用的“能力服务”,形成统一能力视图,目前已汇聚233项优质能力,月度调用量超90亿次,助力提升资源配置和生产经营水平,推动生产过程、管理过程、服务过程的数智化,助推内外部数智化转型。

下一步,中国移动将深化智慧中台建设运营,形成支撑企业数智化运营和全社会数智化转型的能力基座,打造企业“数字化劳动力”,在精准营销、精细服务、精确管理、精益运维、产品创新等全领域、全环节注智赋能,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显著提升,深化降本、提质、增效。

二是发挥数据、信息技术新要素价值,加速应用融合创新。数据要素方面,中国移动正积极推动数据要素从资源向资产、资本转化,打造“生态开放、技术先进、数据全面、安全可控”的大数据平台,推出“梧桐”大数据品牌,面向政务、金融、文旅、交通、医疗等各行业提供 PaaS、DaaS和SaaS三种大数据云服务和150多个垂直行业产品。技术要素方面,大力推动人工智能等技术要素的建设和运营,发布“九天”人工智能平台能力,依托14000+ GPU卡的超大规模算力资源,面向10多亿用户提供从AI基础设施到AI能力、解决方案的开放服务。

下一步,中国移动将持续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强化前沿技术布局,加快5G与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边缘计算等关键能力的融合与创新突破,为数智化转型注入强劲动力,加速应用实践创新,强化行业内外赋能。

三是构筑开放合作新生态,赋能数智化转型发展。中国移动将不断完善智慧中台运营体系,全面发挥中台的注智赋能作用,携手合作伙伴构建和合共生的中台生态,促进内外能力开放融通,合作共赢。一方面,依托 “云上移动”“九天揽月”“梧桐引凤”三个关键支点,引入合作伙伴优质能力,倡导“投资+”合作行动,共享资本新力量,通过投资与产业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探索联合研发、合作引入、资本化运作等新模式,不断壮大开放合作的“朋友圈”“亲戚圈”“生态圈”,协同共享新型资本运作生态,助力数智经济繁荣发展。

另一方面,智慧中台将面向产业,整合发布基础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安全认证、精准定位等优质高效数智化能力,与合作伙伴共同挖掘商业化应用新场景,共同培育各领域创新产品和服务,培育信息服务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信息服务供给,加速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民生深度融合,推进千行百业深层次“上云用数赋智”。

最后高同庆表示,希望携手各界同仁互促共进、各展所长,共同构筑智慧中台合作生态,加速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5:34:43
5G资讯 极效、绿色、智能,中兴通讯将携多款重磅数智新品亮相MWC2024
面向移动通信技术未来演进,中兴通讯将呈现5G-A三大愿景和6大场景技术拓展。 <详情>
2024-02-26 14:03:01
5G资讯 上海“信号升格”在行动,积极构筑全球5G-A商用第一城
截至目前,上海移动完成主城区200公里主干道路、重点区域5G-A网络部署,打造全球首个千站规模的三载波聚合连片商用网络。 <详情>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9-14 16:49:54
市场情报 是时候升级核心生产力工具了,中国移动云电脑三大版本按需选择!
小张见到老谭时,老谭正对着桌前的电脑狂吼,下面人天天忙着给各部门修电脑、装软件,正事儿一件没干~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