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气认为,“双碳”于数据中心而言,既是“义”无反顾,也是“益”无反顾。施耐德电气将基于以数字化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深度洞察和实践经验,推动数据中心行业真正迈向可持续发展。

新基建战略下,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基础设施,数据中心承载着日益增长的高算力需求。然而,其数量和体量在短期扩张的同时,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需求也逐步提上日程。

数据中心的节能降碳,一方面是整个行业的更新和迭代,另一方面也是各数据中心企业竞争力和自身价值提高的需要。

可持续发展的数据中心需要具备哪些要素?各要素有何衡量标准?如何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数据中心?施耐德电气基于长期对行业的探索和实践,给出了答案。

日前,施耐德电气以“共赢数字化、共创高效可持续未来”为主题在重庆举办2021年数据中心客户峰会,与行业内伙伴共同探讨“双碳”背景之下数据中心市场形势,探索数据中心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之道。会上,同时发布《中国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洞察报告,为数据中心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谋求低碳可持续发展提供行动建议。

微信图片_20211105102323

外力助推+内力驱动

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 势在必行

自“双碳”战略提出以来,各行业纷纷开始谋求自身节能降碳和可持续发展路径。对于“能耗大户”数据中心行业而言,这场绿色革命尤为紧迫和重要,这不仅是外部环境的压力,同时也是自身的利益所在。

政府从宏观角度对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进行的顶层设计,是推动数据中心谋求变革的重要外部因素之一。近两年,中央和地方已经多次出台文件,力求约束并降低数据中心能耗。

工信部印发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明确指出,新建大型及以上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降低到1.3以下;广东省能源局表示,2023-2025年,在上架率达70%和能耗强度降低完成的前提下再考虑新建数据中心项目;北京市发改委大数据中心的审批力度,对11家单位PUE超过1.4的数据中心下达《节能监察建议书》。推动数据中心的低碳与可持续发展箭在弦上。

“企业碳排放涵盖公司在使用燃料和生产流程中所产生的直接排放、公司购买电力热源时所产生的间接排放,以及原料采购、产品运输、商务差旅等环节产生的其他间接排放也就是隐形排放等三个范畴(scope)。”施耐德电气能效低压业务数据中心行业经理马莉莎表示,“目前,国际头部互联网企业已经逐渐再提升对隐形碳排放的重视程度,并承诺推动整个供应链脱碳,这一趋势将很快传导至国内IDC运营商,进而推动运营商的可持续发展。”

然而,想实现数据中心的低碳可持续发展,以上外力推动因素只是一部分,另一部分因素则来源于企业自身业务模式的调整和长远利益的需要。

施耐德电气能源管理低压业务行业市场负责人赵天意认为,数据中心能耗成本在总体运营成本中占比较高,其降碳改造在从设计到运营的全生命周期内都十分重要,但数据中心的优势在于“双碳”能为其带来成本节约等真正的价值回报。除此之外,企业也愿意为了争取ESG投资而提高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

“受内外多重因素影响,数据中心行业碳中和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双碳’战略下的市场环境和施耐德电气的企业使命、战略方向十分契合,我们所推出的产品、系统、软件、服务都贯穿着可持续发展理念,”施耐德电气能源管理低压业务行业应用与创新总监张翼表示。

微信图片_20211105102554

何为“可持续发展数据中心”?

施耐德电气率先定义

“可持续发展”日益成为新发展理念和新经济业态中必不可少的因素,然而,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具体有哪些表现?什么样的数据中心可以被认定为可持续的?这些是行业内一直探讨的问题,为此,施耐德电气联合深知社、落基山研究所联合发布的《中国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洞察报告,明确了科学的标准体系。

马莉莎表示,《中国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洞察报告通过定性描述等方式,把“可持续发展”这样一个让人无从下手的宽泛概念量化成对行业发展有参考意义的标准体系。

在传统的绿色数据中心评价体系中,关注点往往集中于能源使用效率和温室气体排放量,《中国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洞察报告在传统指标基础上增加了水、废弃物、土地与生物多样性这三个新要素,由此率先完整定义了可持续数据中心的五大关键要素。

为了使可持续发展数据中心的样子更加清晰,施耐德电气撰写白皮书的科学家团队花费大量时间研读了国际主要可持续发展设定目标和框架以及认证机构的报告和框架体系,在五大关键要素的基础上细化出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的23个关键指标。

比如,在能源指标中,除了基本PUE外,还需考虑可再生能源系数和能源再利用系数;在温室气体排放指标中,除了孤立地衡量“三个范围”,还需将其组合起来考察基于不同位置和市场的碳排放强度和碳使用效率;水指标中包含了源能源用水量、供应链总用水量、现场用水量和用水效率;废弃物指标中不仅包含产生的废弃物总量,也包括了避免填埋的废弃物指标和废弃物避免填埋的比率;土地与生物多样性指标中包含了平均物种丰度。将这5大要素和23个关键指标融入到数据中心选址、设计、建造、运维全生命周期的过程中。

微信图片_20211105103006

同时,考虑到不同数据中心确实处于发展的不同阶段,白皮书中明确地建立了初级、高级、行业引领阶段的不同类型指标体系。

在建立起可持续数据中心的定义和科学评价指标后,其特征也逐渐清晰。赵天意表示,未来可持续数据中心应该具备四个表现:

首先,是足够可靠和具有韧性;

其次,效率更高,每一单位算力所消耗的能源越来越低;

再次,能源利用率逐渐提高,可以稳定吸纳不同类型可再生能源,更加可持续;

最后,适应性较强,可以融入到不同场景中。

施耐德电气:

可持续发展的坚定践行者与赋能者

“施耐德电气这本白皮书的策划,充分体现了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深知社总经理孙杰表示。

《中国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洞察报告从企业视角出发,给出了实现低碳可持续发展数据中心的底层方法论,主要包括五大行动建议:

首先结合实际情况,设定远大且可行的目标——可持续发展是一个长期的价值创造过程,必须要具备科学合理的目标设定和可分解的行动计划;

其次利用数字化等先进科技,设计高效的运行系统——将可持续理念从选址阶段就开始纳入,运用数字化工具规划设计流程,同时需要优化供配电和制冷结构,并使用绿色低碳的智能化产品;

然后在实际运营中实现改进-反馈闭环,提升运营效率——运用数字化、云服务、自动化等手段可以不断优化运营效率;

同时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企业可以通过自建、投资或采购等方式,大幅优化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

最后提升视野于供应链脱碳——从运行系统到运营流程需整体降低碳排放,尤其是来自商务差旅、废弃物处理和数据中心价值链等产生的隐形排放。

“针对大型数据中心、小企业数据中心、不同地域数据中心的特殊性,我们会选择和客户一起探讨。基于我们的能力,再结合实际情况为客户提供可以达到最优效果的解决方案,这一定不是一概而论的简单复制过程。” 张翼表示。

数据中心要想实现碳中和,与电气化和数字化密不可分。施耐德电气深耕于电气领域多年,有着行业内相对完整且优越的产品线,这形成其独特优势,既可以提供端到端的一站式低碳智能化硬件产品集成系统,UPS、精密配电、储能、空调、照明、仪器仪表等都包括在内,满足数据中心领域的多种需求;同时,通过自身研发的产品集成系统,施耐德电气能给客户提供的价值不再是离散的碎片,而是相互联系的有力整体,由此极大提高效率以减少在碳排放领域的部署时间,降低宕机风险。

以一站式的产品集成系统为基石,施耐德电气可以提供覆盖云边端三层架构的解决方案:

第一层,确保所有跨产线的产品形成可检、可测、可互联的智能化系统;

第二层,在边缘侧开发就地的监控软件,包括SCADA系统和智能运维的云网关;

第三层,通过智能化云学习的手段,反哺到能够深度学习的AI系统。针对不同行业的属性和特点,三层架构再具体下落,例如施耐德电气EcoStruxure微电网顾问-EMA软件就是这一架构的体现与运用。

施耐德电气的产品和方案不仅帮助各行企业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在赋能其他企业的同时,其自身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也有较多投入且在持续进步。

据悉,施耐德电气连续10年进入碳排放披露项目(CDP)“A级名录”;连续八年进入Corporate Knight’s全球最佳可持续发展企业100强;连续7年被纳入“道琼斯可持续发展世界指数”。

从这个角度来讲,施耐德电气是可持续发展的受益者,由此更希望能够助力整个行业的变革,积极赋能社会,使用户企业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减碳增效,有力推动整个数据中心的进化与可持续发展。

点击以下链接:

https://go.schneider-electric.cn/China_SPC_CN_202110_Data-Center-Whitepaper_MFLP.html?source=Content&sDetail=WP-Data-Center-SE.cn_CN

获取《中国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洞察报告完整内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17 10:10:00
市场情报 华为智能微模块助力墨西哥打造数字化机场
墨西哥AIFA机场与华为数字能源的此次合作,无疑为全球机场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成功的范本。 <详情>
2023-11-13 14:35:00
市场情报 ICT系统能力进阶,加速产业数字化规模复制
人工智能的发展来到了奇点时刻,大模型将成为产业数化发展的新引擎,为生产力发展注入全新动能。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