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数字化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据国家发改委官方数据,每消耗1吨标准煤,数据中心直接贡献产值1.1万元,数字产业化增加贡献值88.8万元,此外还可带动各行业数字化转型,间接产生360.5万元的产业数字化市场(已剔除与数据中心不直接相关部分)。2020年,占我国全社会用电量约2.7%的数据中心,贡献了占全国GDP约36.2%的数字经济规模。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基础设施,数据中心成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机架数量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但是与此同时,由于数据中心耗电量不断刷新纪录,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数据中心的节能减排也备受关注。

数据中心成为新基建底座

长期以来,基础设施作为生产力发展、经济增长的前提条件,对经济社会发展有着十分明显的带动作用,在我国取得了长足发展。领先世界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使得我国基础设施的乘数效应得到充分释放。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按下了“暂停键”,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亟须政府部门采取对冲措施,加大投资力度,把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拉回正轨。在这种情况下,国家统筹布局新基建,既是面向未来打造数字经济核心竞争力的长远布局,更是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现实选择。

新基建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求,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数据中心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基础设施和国家战略资源。自2020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把数据中心纳入新基建范畴以来,国家相关部门密集部署、持续推动以数据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建设。

当前,数据中心建设规划部署的相关政策路线图已十分清晰。由于承载了数字流的接收、处理、转发与存储功能及与5G、互联网、人工智能、新能源有着天然的紧密联系,数据中心被定位为支撑信息基础设施的新基建底座。数据中心建设不仅关系着整个新基建的未来,更是未来数字化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数据中心能耗备受关注

数据中心具有天然的高能耗特点,更伴随着数字经济建设的持续深入而不断刷新耗电量纪录,给全社会的用能和碳排放控制都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正因为如此,政府对数据中心能耗和环保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数据中心汇集大量服务器、存储设备和网络交换设备,赋能传统产业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其本质是把电力转换为数据中心的生产力——算力。随着数字技术加速发展,算力需求不断增加,数据中心的能耗也在不断刷新纪录。工信部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数据中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8%以上。截至2019年,国内的数据中心机架总数达到314.5万架,其中大型及超大型数据中心机架规模为237.3万架,同比增速超过40%。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数据中心耗电量突破2000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能耗占全国总用电量的2.7%。规模在3000个标准机架及以上的大型数据中心的能耗总量,会为项目所在地能耗控制目标带来较大压力。数据中心能耗管控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成为重中之重。

目前,政府相关部门对数据中心的节能审查和用能管理依然沿用传统企业的能耗管理方式——仅仅关注数据中心本身能耗,评估指标主要包括能耗总量、强度“双控”目标和PUE。其中,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按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令第44号》规定的能耗指标测算方法进行估算;PUE由Green Grid于2008年正式提出,是衡量数据中心能源使用效率的指标,强调仅IT设备的耗电被认为是“有意义”的电能,是数据中心能耗管控最直接的“抓手”。根据《全国数据中心应用发展指引(2020)》,目前全国在用的大型数据中心平均PUE为1.55,全国在用的超大型数据中心平均PUE为1.46。

2013年以来,在国家和地方政府陆续发布的多个数据中心产业引导政策中,新建数据中心设计PUE由1.5(推荐性指标)降低为1.25(控制性指标)。2013年1月,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国土资源部、电监会、国家能源局五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原数据中心建设布局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PUE小于1.5是新建大工业用电等项目的政策支持门槛。2019年,工信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2年,数据中心平均能耗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的电能使用效率达到1.4以下。2021年7月,工信部印发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 2023年)》提出,到2023年,我国新建大型及以上数据中心PUE降低到1.3以下,严寒和寒冷地区力争降低到1.25以下。

节能成为数据中心必修课

随着我国深入实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作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数字发动机”,数据中心迎来重要发展机遇。但与此同时,伴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数据中心的耗电量不断刷新纪录,给全社会的用能和碳排放控制带来巨大的压力,甚至被冠以“电老虎”的称号。数据中心建设面临耗能指标审批的“瓶颈”。

节能,是数据中心的必修课。更加合理的能耗管控指标应与算力、算效、贡献相结合,不仅与数据中心产业自身单位能耗相关,还应与数据中心直接贡献产业(数字产业化部分)能耗、间接贡献产业(产业数字化部分)能耗相关,把数据中心数字经济万元产值能耗指标和数据中心每瓦功率算效指标纳入能耗评估指标体系,完善现有能耗评估内容。充分考虑数据中心能耗对运行在其上的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服务等应用类产业贡献的运营产值,体现数据中心在提升全社会生产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方面的重要作用。尽快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数据中心单位GDP能耗指标,从而有序推动数据中心建设,促进新基建更好地发挥支撑作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