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央行副行长朱民最近在一次演讲中提到,我们正离开信息时代进入智能时代,而智能时代是以数据为基础的机器认知与人的认知共存时代。数据的流通就是知识的流通。这对媒体行业的改革转型具有重大启示。

2020年4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首次公布关于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文件——《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五大生产要素的改革方向和相关体制机制的建设要求,数据被列入第五大生产要素。目前上海、广东、山东、天津等13个省份出台了数据相关条例,地方规章层面的立法多达30多个。促进数据的授权开发、安全保护、应用、交易是未来的大趋势。

专业财经媒体与数据有着天然的联系,全球来看,路透、彭博就是数据资讯服务商的典型代表,为用户提供新闻+数据+智库+交易的综合服务产品,在全球金融市场获得高度影响力。在互联网的根本性冲击下,中国的传统媒体“二次销售”商业模式面临极大的挑战——用户和场景缺失、版权保护困难,亟需构建起新核心竞争能力,探索新的商业模式,而“新闻+智库+数据”是新方向。

作为一家专业财经媒体集团,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拥有国内领先的专业财经媒体能力,同时构建了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21世纪经济研究院、南方财经合规科技研究院、21世纪资管研究院等专业智库,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衍生到数据能力,构建为不同用户群体提供综合服务的产品。

自2020年底开始,南方财经大湾区数据中心正式启动建设,到今年6月21日正式发布三大数据产品理财通、资讯通、城市通2.0版本,已迈出了构建新能力的重要一步。

对全网信息实行快速跟踪,实现机器+人工的资讯生产能力,建立标签系统,细化用户画像,逐步走向算法推荐。

对城市企业数据进行打通,实时生成当地营商环境各个维度的比较,决策者可以快速掌握各个开发区的竞争力情况。

对全国16万份理财产品的信息,实现及时数据更新、排名、对比,加上研究员分析,形成《机警理财日报》,为资管机构、零售渠道和个人投资者提供决策依据。

……

数据化、数字化建设的本质,是利用技术、数据和算法能力,提高生产、分发效率,构建信息服务的准确性、适配性、及时性,从而为不同目标用户群体提供解决方案,提升决策效率。

数据只有应用到场景才能诞生生命力,媒体的数字化改革更深的挑战来自传统理念的变革,建立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是数字化浪潮的核心价值观。

数据与算法赋能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大数据是核燃料,云计算是基础,算法是灵魂。

南方财经大湾区数据中心建设的两大任务,一是对内部进行数字化和数据化升级,包括用户画像、标签系统、算法推荐等,二是推进财经领域的应用产品开发。具体而言,是以南方财经大厦为重要载体,建设“1+7+4+X”矩阵,现已经形成专业团队,搭建数据采集、清洗、加工、算法等数据生产能力。

“1”即为一个数据中台,人工智能技术基本上是大数据驱动的,大数据资源是一个重要的基础。因此,在大湾区数据中心建设中,数据中台是底座。2020年南财集团就开始启动“南财云平台”建设,目前“南财云平台”已升级上线2.0版,同时搭建起“经济政策数据库”“瞪羚企业数据库”“产业数据库”“银行理财产品数据库”“媒体新闻资料库”等主题数据库。

传统媒体技术研发能力较为薄弱,为此,数据平台建设将采取内外部合作形式,引入先进的机器学习、知识图谱、隐私计算、算法应用等能力,搭建数据采集加工治理综合平台,提升传统媒体的技术实力。

到2023年,“南财云平台”将建成服务政府数据资源共享和交换的“财经数据共享平台”,结合人口基础数据库、企业数据库、宏观经济数据库、金融数据库、自然资源与空间地理数据库等,实施优化整合、关联计算、研发,赋能“大湾区数据中心”。

“7”则为7个应用模型代表,应用层即7个大数据应用平台,包括经济运行分析平台、财经产研服务平台、全媒体管理平台、智库课题研究平台、财经指数发布运营平台、大数据共享交易平台等,从七个平台衍生更多业务共享应用,提供数据解决能力。这其中,应用模型是南财集团内部智库研究的应用,例如营商环境评价模型就是21世纪经济研究院综合多个维度形成的受到广泛认可的模型应用,充分发挥了媒体“智脑”能力。

在“1”和“7”基础上,我们计划针对政府部门、金融机构、重点企业等核心用户群体,提供经济运行分析、营商环境评测、产业招商服务、金融风险防范和应对、产融对接、产业链协同、智能供应链管理、数据交易等场景化的平台级应用矩阵。应用层采用国际领先的模块化开发方式,可结合用户需求快速开发、高效组配、灵活拓展。

基于市场调研,我们形成了四大数据产品理财通、资讯通、城市通、基金通。

以用户需求为核心构建产品

从基础数据,到产品应用,需要始终围绕用户的需求来构建能力。

经过近一年的探索,南财集团于今年1月正式发布理财通、资讯通、城市通产品1.0版本(简称:三通),6月正式发布2.0版本,将在11月17日发布第四个数据产品基金通,2022年发布三通3.0版本。在探索过程中,始终坚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构建新闻+服务的能力”,数据、算法则是其中的血液和工具。三大产品在营商环境评价、财经资讯整合、金融产品监测等多个场景落地,取得了地方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认可,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

城市通是南财集团服务政府机构的产品——成熟的城市经济治理和产业招商平台,已经和正在推进的几大核心工具包括:营商环境监测平台,以可视化形式对营商环境相关指标进行实时监控、预警预判、对标对比、研判分析,帮助政府部门实时掌握各项营商环境指标以及地方特色营商工作动态,加快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经济运行监测预警系统,通过搭建多维度经济分析框架,汇集反映经济运行的高价值数据,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支撑,辅助政府部门开展宏观、中观、微观经济等层面的智慧决策。

正在研发的为:“碳达峰”监测平台,监测碳排放、能耗、电耗、空气、水环境等情况,实时展现“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展,为控制与统筹碳排放量提供决策依据。企业创新评测系统,依托全球领先的创新评判模型,结合国内创新生态,对标科创板、创业板和主板上市创新要求,对企业创新能力和综合实力进行量化测评。

城市通营商环境数字化监测系统平台V1.0于2021年5月20日开发完成并发表,获国家版权局颁发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2021年9月,“营商环境数字化解决方案”从454家智库中脱颖而出,获评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2021年中国智库综合评价“内部治理创新”参考案例,也是入选案例中唯一一家媒体背景的解决方案。

城市通已经在长沙等多地政府开拓合作,赋能政府机构招商引资、经济运行监测。

资讯通,是实时、精准、全面的财经基础数据平台。依托南财集团强大的新闻资源,南财快讯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为投资者提供7×24小时全年不间断实时财经资讯,覆盖宏观、股票、债券、理财等主要市场。南财快讯来源于全网资讯以及一线记者团队,在保证覆盖重点新闻的同时,为投资者提供独家资讯。

非结构化数据的结构化处理是其中重要的突破,机器化生产、标签识别、语义抽取、情感识别等技术应用到传统媒体生产,改造现有的生产流程和内容形态,形成了南财快讯、脱水研报、硬核选基金、债市通等产品。服务客户主要是金融机构、个人投资者以及媒体自身。

理财通,是打通机构、监管、媒体、投资者的金融资管平台。2021年6月,南财理财通更新2.0版本,为用户提供三大服务矩阵:数据服务、风控服务和研究资讯服务。理财通2.0实现银行业理财数据全覆盖,包括近400家银行数据,国有行、股份行、理财子公司、外资行、城商行、农商行共超16万份理财产品入库,每一份产品拥有全生命周期近100个字段的数据。

为用户提供产品一键查询、收益跟踪、收费分析和风险预警等。新增理财投研、政策分析、产品创新、产品收益等板块,同时优化产品搜索、理财风云榜等功能,实现自动化检索和评价,为每一份产品进行收益和预警分析并追踪8大对标指数。建立了独家理财产品评价体系,包括收益运作评价、产品设计评价、产品创新评价、净值波动评价等十余测评矩阵。理财通在近期发布了资管理财固收+期权指数,为行业内提供标准。

在新产品开发过程中,各家机构反馈了诸多痛点,其中有些机构反馈,信息庞杂,数据繁多,对新兴的产业链需要及时研究,获取信息,对个体进行分析,这就需要比较精准的媒体信息、数据、决策工具、咨询等一揽子产品方案,这些痛点是一些共性的需求。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加快落地,5G时代大幕已然拉开。同花顺于2009年成立i问财并开始布局人工智能投资领域,于2015年成立人工智能资产管理公司,于2018年正式上线AI开放平台,当前可提供40余项AI产品及服务。与此同时,东方财富积极抓住短视频/直播/轻投教等新兴方式,用App特有功能做内容营销。

在下一步发展过程中,我们将进一步提升综合服务能力,联合高校、大数据公司、技术公司和研究机构,借助技术、算法、数据实现媒体与政府、企业的深度共赢,使媒体的内容优势与互联网发展逻辑产生化学裂变,建立权威、前瞻、专业、开放的生态平台体系,构建从财经资讯、金融信息到咨询、交易的产业服务链闭环,努力建成湾区一流、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财经全媒体集团和财经数据综合服务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8 16:58:49
新闻动态 2023云天大会|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探索无线新动能 助力数字新高地
随着技术的创新与进步,无线电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得到了广泛深入应用,助力众多产业转型升级 <详情>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