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晚间,万国数据对外发布了2021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报告。期内,万国数据营收超20亿元,但亏损较去年同期有所扩大,不过,经调整后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4.2%。

财报公布后次日,万国数据股价呈拉升之势,不过,这种股价的反弹趋势并没有持续,截至发稿,股价跌幅3.61%,报57.45港元。

随着5G和云计算的发展,部分企业逐渐将业务向云上迁移,对数据中心的需求逐渐扩大。在过去的2020年IDC行业迎来风口,达到发展顶峰。作为国内目前大的中立第三方数据中心服务商,万国数据也正加速收购数据中心项目及购置开发土地和建筑物,进一步加大在行业内的话语权。

不过,万国数据所处的赛道并不轻松,市占率排名第二的世纪互联和后上市的秦淮数据等步步紧逼。那么,透过三季度的最新财报,未来万国数据的增长潜力又将如何?

业绩保持高速增长,但亏损扩大的问题依然存在

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的IDC行业高速发展。根据中国IDC圈科智咨询的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IDC业务市场规模超过1500亿元,预计到2022年将超过3200亿元,同比增长28.8%。

得益于市场的利好,从基本的几大数据来看,万国数据似乎正处于稳定的发展之中,具体表现如下:

·净收入为20.614亿元人民币(3.199亿美元),同比增长35.2%。

·服务收入为20.611亿元人民币(3.199亿美元),同比增长35.4%。

·调整后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为9.622亿元人民币(1.493亿美元),同比增长34.2%。

·调整后EBITDA利润率为46.7%。

除此之外,万国数据在其他方面有不小的收获。其数据中心总签约面积增长26611平方米,增至531760平方米,同比增长32.1%。运营中的数据中心签约率达95.9%;在建中的数据中心预签约率为62.1%。数据中心使用面积增长18678平方米,同比增长38.9%。运营中的数据中心计费率为66.3%。

照此来看,万国数据似乎在第三季度有着不错的收效。但对于万国数据来说,“增收不增利”却成为了近年常态。

数据显示,公司2017年至2020年四年内合计亏损约19亿元。亏损由2017年3.27亿元增至2020年6.85亿元。具体到第三季度,万国数据亏损一步加大,净亏损为约3.01亿元,同比扩大约47.2%。

万国数据在财报中解释,一方面是由于季节性用电量增加及部分地区电网供电受限期间使用备用电源导致用电成本增加。

另一方面是由于投入运营的新数据中心有关的折旧和摊销成本增加所致。具体来看,万国数据在本季季度投入运营了CS1一期、CS2一期、深圳8号及天津1号一期数据中心。在收购方面,万国数据在本季度收购了BJ17及BJ18数据中心。

641 (1)

而折旧和摊销是一项固定成本,从每个数据中心投入运营起即开始发生。但是数据中心通常需要几年的时间才能达到较高的计费率和盈利。所以万国数据现在就其处于早期阶段的数据中心,导致资产产生了大额的折旧和摊销成本。这也是IDC行业被称为“吞金兽”的原因之一。

但作为长期主义者,万国数据依旧不慌不忙地开辟新的市场,寻求新的市场,为后续发展做铺垫。

出海步伐不停歇,万国数据在东南亚的想象力会有多大?

近日,万国数据正式签署对印度尼西亚峇淡岛(Batam)农萨数码工业园绿地的收购协议,加速向海外扩展的步伐。

在此之前的7月份,万国数据已于马来西亚投资建设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园区。

事实上,在去年万国数据赴港二次上市时,万国数据创始人黄伟在采访中曾表示,“希望五年内再造一个三倍于今天的万国数据,成为世界排名第二的数据中心企业。”

玩家云集的海外市场是它未来的发力点。那么,万国数据的海外跨步走究竟具备怎样的增长潜力呢?

从政策上来看,目前国家对企业出海持鼓励态度。今年七月,工信部印发《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将逐步布局海外新型数据中心,支持我国数据中心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走出去””,重点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布局。万国数据的出海,可以说已经契合了这种政策的需求。

而东南亚市场本身又具备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在线办公、远程协同、短视频流等对数据中心及网络的需求。否则,万国数据也不会在马来西亚建设数据中心后,继续加码印尼市场。

更加值得市场关注的是,万国数据在东南亚市场将会以新加坡为中心,实现印尼和马来西亚两个数据中心园区的完全互联互通,构成统一的平台网络,两方布局将形成有力的互补。在为促进区域性数据经济发展提供充足动力的同时,也可以提高自身的价值。

参考诸SHOPEE、LAZADA、极兔快递等企业在东南亚的发展路径,我们或许有理由相信,在市场以及万国数据自身优势的叠加下,还是有希望在东南亚获得更多发展可能的。

但是,不能忽略的是,万国数据不断加码海外的同时也必然会带动成本支出的增长。因为数据中心的建设,需要高昂的成本作为支撑。

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万国数据的销售成本支出是16.06亿元(249.2 百万美元),同比增长43.9%,财报解释称这主要是由于计费面积增加和用电增加所致。那么,继续扩大海外市场步伐的话,对于万国数据而言,是很有可能影响其短期利润的增长。

另一方面,处于大赛道的各大玩家都在暗中发力,伺机抢夺更多的市场份额。

东南亚方面,阿里云在印度尼西亚的第三座数据中心已投入使用,在韩国和泰国的两座新建数据中心也将在2022年正式启用,为当地客户提供本地化的数字技术服务。而在此前,阿里云已在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家里了云数据中心。

国内市场方面,世纪互联蓝云动作频频。今年7月,与微软世纪互联蓝云和微软互联汽车平台达成合作,通过先进的“云+端一体化服务”赋能汽车行业客户及合作伙伴;10月,宣布与全球科技集团Positive Thinking Company达成战略合作,助力跨国公司在华客户体验数字服务。鹏博士兰州5G大数据产业园项目计划占地408亩预计于今年年底前开工。

可以窥得的是,万国数据目前的处境并不轻松,至于能不能借助东南亚市场脱颖而出,当下难以给出准确的答案。毕竟IDC赛道也是一个长期投入和坚守的行业,一旦形成了一定的市场效应,在未来万物互联的时代里,或许有机会迎来质的飞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05 10:25:20
国内资讯 万国数据发布2022年度ESG报告,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提升至35.9%
2022年,万国数据可再生能源总使用量达1,811 GWh,参与可再生能源直采的数据中心数量增至18座,大幅减少碳足迹。 <详情>
2023-08-10 19:33:35
国际资讯 万国数据马来西亚柔佛州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园区隆重开园,助推东南亚数字经济腾飞
万国数据柔佛州努沙再也科技园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园区是公司在东南亚投资建设的首个项目,分四期建设。 <详情>
2023-07-21 14:37:00
国内资讯 万国数据汪琪:数据中心需要适应AI时代发展
在AIGC 场景下,数据中心需要具备更高密度的计算、网络连接及数据交互综合能力。 <详情>
2022-11-29 18:32:25
国际资讯 万国数据与DCConnect达成合作,进一步强化公司东南亚及全球平台化优势
随着万国数据相继在马来西亚柔佛州、印度尼西亚巴淡岛启动多个超大规模数据中心项目,万国数据正快速建立起以新加坡为中心,覆盖整个东南亚的互联互通数据中心平台。 <详情>
2022-05-11 09:27:12
国际资讯 爱捷云马来西亚数据中心正式开服
爱捷云再次扩大亚太地区云服务基础设施覆盖范围,将为企业进行全球业务拓展提供更加丰富、可靠的云计算产品及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