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龙宇燃油发布公告,以控股子公司为主体,在无锡投资建设5874个机柜的中物达大数据存储中心项目,投资总额约人民币5.78亿元,计划建设周期1.5年。这是龙宇燃油继收购北京金汉王,与阿里云达成合作后,进一步深化 IDC 业务布局。

龙宇燃油

公告截图

关于中物达数据中心项目

无锡中物达大数据存储中心(以下简称“中物达”或“数据中心”)项目,拟建于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扬名工业园,位于扬工路与芦中路交叉口东北侧。项目投资建设机房楼 27142.6 ㎡,包含两栋 7 层 IDC机房楼,设计容纳5,874 个 IDC 机柜(按平均设备功率 4.4kW 测算)。

项目估算投资总额约为人民币5.78亿元(含土建、 机电),IDC圈了解到,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

微信图片_20211122201738

投资进度

中物达大数据存储中心项目投资主体为江苏中物达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60%股权由龙宇燃油持有,40%的股权由无锡中经云网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持有。

IDC圈获悉,该数据中心项目的土地为江苏中物达自有产权厂房,项目的IDC机柜对应能评备案已经获审批通过,建成后为互联网重点行业用户提供数据中心空间托管运营及其他增值服务。

近两年,得益于大型互联网公司、交通物流、人工智能、金融行业等企业的入驻,无锡每年约有 3,000 个以上的机柜增量需求。除本地需求外,无锡的还可承接上海、南京的IDC需求,为两地企业提供异地灾备、数据中心双活等服务。

龙宇燃油透露,无锡中物达大数据存储中心的5874个机柜中,有33%机柜已与客户签订销售协议。

公告预计,项目1.5 年建成,预计投产后机柜第一年销售 50%,第二年销售 80%,余下年份保持 80%上架率。

从北京到无锡 IDC业务进一步深化

随着数字化转型新基建的推进,数据中心行业市场实现持续增长,发展潜力巨大。因此,数据中心成为钢铁、房地产等领域企业扩大业务覆盖面、实施业务转型的选择,有的收购IDC企业,有的则成立子公司徐徐图之。

龙宇燃油也是这样一家“跨界”企业,此前主业为油品和金属的大宗商品贸易,后来采用收购、控股子公司方式,进入IDC领域。

2015年,龙宇燃油收购数据中心企业北京金汉王技术有限公司 100%股权。

随后其位于北京市顺义区临空经济核心区天柱西路8号的数据中心,采用大客户定制化数据中心业务模式,与阿里巴巴实现多次业务合作——由金汉王为阿里云提供数据中心托管服务。该数据中心已建成约当 8KW 机柜 4280 个,项目一期项目已接近满载,二期已于2020年10月投产,

龙宇燃油目前采用“双核驱动”战略,聚焦IDC和油品贸易两大主业。无锡数据中心项目的实施和运营,将进一步增强IDC业务在其主营业务中的比重。

从财报看业务 IDC缘何成跨界香饽饽

IDC领域缘何成跨界香饽饽?笔者认为,从龙宇燃油的财报中可窥见一二。

在贸易摩擦、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下,贸易格局波动,全球经济萎缩,餐饮、旅游、制造业、大宗商品贸易等诸多产业均受到冲击。

相较之下,数字经济相关产业表现优秀。《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显示,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8.6%,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而作为数字经济底座的数据中心,受互联网、云计算发展,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的影响,需求持续增长,企业业绩普遍表现良好。

数据中心项目虽然是重资产行业,投入高、成本回收慢,但抗周期性强,位于北上广深的IDC往往客户和服务收益稳定,盈利性好。

龙宇燃油的财报也证实了这一点,在财务数据披露详细的2021年上半年财报中,该公司总营业收入33.59亿元,其中油品贸易11.71亿元, 有色金属贸易20.41亿元,IDC业务板块营收1.47亿元。

虽然IDC业务占比仅占在总营收的4.38%左右,但在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中,前两项业务板块均为负,IDC业务则贡献了1271千万归属母公司净利润。

微信图片_20211123114303

图表来源:龙宇燃油2021年上半年财报

究其原因,在于受贸易摩擦、新冠疫情及大宗商品价格的剧烈波动影响,该公司大宗贸易部分的规模和经营毛利缩减。

而相比之下,其位于北京顺义的金汉王数据中心项目一期接近满载,持续为公司带来稳定收益,还实现了毛利增长。各业务板块带来的利润“此消彼长”,不难理解母公司会对IDC业看重,并在无锡进一步深化布局。

结合上述财报数据及过往经历,IDC圈看来,不考虑数据中心行业的壁垒,仅从市场持续增长的需求、一线市场稳定的客群和收益、抗周期性来看,数据中心确实是钢铁、制造业等企业寻求业务转型时,跨界的良好对象。

不过,走出高平均上架率的北京,又非大客户定制,在无锡的这一数据中心能否还有这样优秀的业绩表现?这或许才是对跨界企业的真正“试金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