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说到:手推磨产生的是封建主的社会,蒸汽磨产生的是工业资本家的社会。纵观人类历史上每次生产生活方式的极大进步,都与生产力的迭代和布局有着密切关系,都会编织出一张新的“基础设施网络”。

蒸汽时代布局了一张“铁路网”,电气时代构建了一张“电网”,而以信息和网络为主导数字经济时代正在编制一张“算力网”。

数据中心无疑是这张“算力网络”基础设施的强大底座。工信部今年出台了《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构建以新型数据中心为核心的智能算力生态体系。

在“东数西算”工程的加持下,数据中心作为算力网络的主体,将逐渐摆脱东西部发展不均衡的现状,朝着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绿色低碳、算力规模与数字经济增长相适应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方向前进。

东数西算:供需格局失衡下的必然趋势

“算力网”的布局任重而道远。在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浪潮中,我国积极谋划自身算力网络的建设,然而,受制于经济、政治、自然条件等多种因素,算力网络的布局并非“雨露均沾”,数据、算力往往聚集于经济发达地区。

根据科智咨询的研究数据,目前,我国31个省(区、市)均有各类数据中心部署,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一线城市及其周边地区,中西部地区分布较少。截至2020年底,北京及周边、上海及周边、广州深圳及周边地区IDC资源占比分别为23.3%、16.4%、13.7%。中西部地区IDC市场发展尚处于早期阶段,IDC资源占全国总量不足三成。

在此背景下,逐渐出现了“东边挤破头,西边无人用”的境况。一些东部地区应用需求大,但能耗指标紧张、电力成本高,大规模发展数据中心难度和局限性大;部分西部地区可再生能源丰富,气候适宜,但存在网络带宽小、跨省数据传输费用高等瓶颈,无法有效承接东部需求。正是这种供需矛盾让“东数西算”显得更加必要和迫切。建立一张全国协同的 “算力网络”也成了决胜数字化时代的关键。

2021年5月24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印发《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布局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启动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构建国家算力网络体系。

微信图片_20211126100909

根据《实施方案》,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以及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等地成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的8大节点。这8个枢纽节点将作为我国算力网络的骨干连接点,重点发展数据中心集群,开展数据中心与网络、云计算、大数据之间的协同建设,同时作为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战略支点,推动算力资源有序向西转移,从而有效解决东西部算力供需失衡等相关问题。

近几年,多家企业对“东数西算”也进行了初步探索。三大运营商、中国人民银行、华为、腾讯等在贵州、甘肃等西部地区布局了数据中心。在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运营及在建的数据中心达23个。

有专家指出,“东数西算”通过数据的有效流动,可以带动相关的物资流、资金流、人才流、技术流,实现资源在全国范围内合理化流动与布局,形成以数据为纽带的东西部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枢纽节点带动全国一体化:数据中心发展新格局

1、集约化:围绕一线城市,打造高性能数据中心

从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总指数来看,北上广深的市场需求旺盛,处于领先水平,但一线城市用地、用水、用电成本高,同时能效和政策监管严格,集约化发展是必然要求。同时,河北、天津、江苏、浙江等一线城市周边地区的数据中心建设热度、网络质量、集约化发展条件都不输核心城市,逐渐成为良好数据中心建设地。因此,集约化逐渐成为东部数据中心建设的主要方向。

秦淮数据集团计划在京津冀“东数西算”核心枢纽区域深耕细作,深化绿地开发、综合能源服务、装备智造白盒化等核心能力落地,形成产业链纵深和自主可控,努力将张家口、大同打造成“东数西算”的标杆城市。

光环新网在廊坊三河市建立数据中心。新建数据中心建筑面积约172,500平米,预计容纳20,000个机柜。

原本处于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数据中心逐渐转移到周边地区,形成集约化效应,逐渐满足一线城市外溢需求。

2、规模化:转入中西部地区,建设数据中心集群

“东数西算”工程将推动大型数据中心向可再生能源丰富、气候、地质等条件适宜的区域布局,加强国家枢纽节点之间的网络传输能力建设,以解决我国数据中心存在的东西部供给失衡问题,实现数据中心有序发展。

西部地区能源供应充足,且土地、电价成本价低,拥有着天然的优势。近几年,多家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数据中心服务商在中西部地区布局大型数据中心,并形成一定规模。

中国电信先后在贵州、内蒙古建立两大航母级数据中心,以云间高速架起跨区域数据桥梁,满足数据中心与各地区之间的私网通信需求,实现算力一体化。

贵安新区华为云数据中心项目是重点打造的12个大型数据中心之一,一期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可安装存储服务器约40万台,将成为华为全球管理数据存储中心和全球IT维护工程师基地。

规模化布局可以形成数中心集群,推进大规模数据的“云端”分析处理,引导超大型、大型数据中心集聚发展。

3、绿色化:提升算力使用效率,强化节能降耗要求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数据中心的年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总量的2%左右。随着数据中心体量快速扩张的同时,高能耗问题也备受关注。《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要促进数据中心的绿色节能。各大数据中心运营商亦从选址、可再生能源使用、运维效率等方面积极布局绿色低碳数据中心。

UCloud优刻得在内蒙古乌兰察布修建了一座低碳绿色云计算中心,其采用了多种节能环保技术和措施,如水源多联机、错峰蓄冷等,使PUE值小于1.3。

微信图片_20211126101119

腾讯数据中心在选址规划时,通常会优先考虑风电、光伏、水电等绿色能源充裕的区域;在数据中心建设过程中也会融合多种绿色节能技术,如光伏、风电、三联供能等技术;在设计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时,也会以绿色节能为导向。

毋庸置疑,“东数西算”工程的推进,对于数据中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是大有裨益的。

东数西算下的数据中心:构建一体化经济底座

“东数西算”四个字形象且准确地反映了当前我国数据中心建设和供需存在的问题及矛盾,同时又给出了解决方案。其本质是想通过全国一盘棋的布局和协调统一,最终实现算力资源的优化配置,以及数据要素的跨区域流通与共享。

未来,“东数西算”对于数据中心的一体化影响和战略价值将在中长期得到充分体现:

1、网络一体化

围绕枢纽建设数据中心直联网,建立网络结算机制,提高传输速度和效率,降低网络使用成本。

2、能源一体化

围绕区域内数据中心集群配套建设可再生能源电站,从宏观层面对各数据中心集群进行统一能耗指标调配,集中保障数据中心用地和用水。

3、算力一体化

在集群和城区内部的两级算力布局下,推动各行业数据中心加强一体化联系与调度,促进云与云之间、云和数据中心之间、云和网络之间资源联动,构建算力服务资源池。

4、数据一体化

建设集政务、金融、医疗、教育等领域开放流通共享的设施平台,试验多方安全计算、区块链、隐私计算、数据沙箱等技术模式,构建数据可信流通环境。

由此,从“东数西算”的战略布局中可知,数据中心建设的意义不只是单纯的基础设施搭建,而是将其与社会的经济效益、节能减排、数字网络发展等进行结合,从而构建全国一体化的经济底座。

当下,数据已成为生产要素,算力是重要生产力。浪潮信息联合全球知名科技市场研究机构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的《2020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显示,计算力指数平均每提高1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3.3%和1.8%。

“东数西算”推动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形成,其对未来社会和经济发展影响的深刻程度,并不亚于“南水北调”、“西电东送”和“西气东输”。“好风凭借力”,数据中心产业也将迎来新格局,构建数字经济时代新版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5 11:30:12
政策法规 一体化算力网、算电协同这么干,国家数据局首度发声
意见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底,初步建成普惠易用、绿色安全的综合算力基础设施体系。 <详情>
2023-12-01 14:19:12
国内资讯 贵安新区现已有19个数据中心,3个枢纽配套项目落地
贵安新区还抢抓国家“东数西算”战略机遇,培育壮大了一批具有优势特色的“东数西算”产业链项目,将强大算力充分“用起来”。 <详情>
2023-11-13 14:39:22
新闻动态 庆阳一国家示范绿色算力项目主体工程封顶
这将进一步增强秦淮数据在庆阳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详情>
2023-10-26 11:44:58
新闻动态 中国电信“东数西算”国家枢纽庆阳算力中心项目全面投产
该数据中心的交付,标志着庆阳第一个完全意义上的数据中心开始投入使用。 <详情>
2023-10-23 18:39:34
新闻动态 “数字韶关”专家聘请仪式隆重举行
韶关市数字产业的建设能力与水平将进一步提升,为韶关市智算产业创新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助力当地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