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值“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数字经济步入发展的快车道,作为数字经济重要底层支撑的数据中心产业也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

在数据“大爆炸”的时代背景下,对数据中心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数据中心服务商想尽办法,缩短交付周期,以应对各行业客户快速部署业务的需求。但需要关注的是,安全始终是一切的前提。

安全是一切的前提

提到安全,作为IT人可能最先想到的是“虚拟”层面的云安全、数据安全,但今天我们要聊聊更“底层”的安全—“物理”安全,即数据中心施工周期的安全。

众所周知,数据中心作为数据的重要“物理”载体,除了需要保障其内部运行的服务器的安全及数据安全外,其本身的建筑安全是一切的前提,安全需要从“土建”开始。保障数据中心建设过程中的施工安全,做到零事故,是实现数据中心快速交付的过程中重要的一步。

数据中心建设层面,需要有详细的规范,并按照规范严格地执行安全标准,方能在实现快速交付的同时,保证施工人员及施工现场的安全。

构建行业安全标杆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IDC圈记者采访了一家深耕数据中心建设多年的综合性建筑业承包商(以下简称鑫瑞兴)的总经理 张总,他与记者分享了他从业多年来,对数据中心建设层面安全标准的一些看法。

据了解,鑫瑞兴深耕数据中心机房建设、室内外装修等数据中心内外部装修多年,自成立以来,先后承接数十家大型公司的数据中心项目建设、装修装饰工程及智能化系统集成系统等项目。

张总表示,企业以“以质量求生存”为经营理念,本着“诚、信、实、效”的宗旨,讲究信用,诚待客户,注重售后服务,并对用户实行跟踪服务。但在初入行业之时,鑫瑞兴的业务发展并不顺利,甚至得不到行业内认可,又是什么促使其从创立之初的“步履蹒跚”,走到今日的受到行业用户广泛认可,甚至得到对项目建设、安全标准要求严格的华为的认可,业务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的呢?

这一切归功于与博浩数据信息技术(广州)有限公司(下称博浩数据)的深度合作。博浩数据作为一家在包括大湾经济区、京津冀经济区、环沪经济区、成渝经济区等中国核心经济区域等全国各地都有数据中心资源的IDC服务商,深耕行业多年,整理制定出了一套完善的数据中心建设安全管理体系,并设立“安健环”部门,力求实现数据中心建设过程中“零事故、零违规、零污染”。

张总表示,通过与博浩数据的合作后,博浩数据为其提供管理模式,甚至施工人员的安全培训,“现在我们已经将传统的木梯换为使用铝梯,超过1米2高度的作业都需要有专人扶梯,预防人员摔伤。”张总强调。一个小细节即可看出博浩数据对于施工安全的重视程度及其安全管理体系的细致。

4c80eba68b548e42fada531d1dd1aa8(1)

12e81321d052930724a97bcf38d18e7(1)

某项目施工现场

这样“小细节”张总在采访中还提到了很多,例如,施工人员使用双钩安全带,且采用“高挂低用”的作业方式;升降机配备专业的、经过严格培训交底的操作人员;施工人员进入施工现场需佩戴智能安全帽………..

据张总介绍,目前公司施工人员佩戴的智能安全帽也是由博浩安健环发放的。博浩数据为了解决施工工地遍布全国各地,管控难的数据中心施工痛点,引入智能安全帽。智能安全帽可实现实时对话、信息提醒等功能。除在现场设置安全员以外,安健环的相关监督员还可通过远程视频的形式对施工现场的情况进行实时管控。

同时,安全帽还设有“进入危险区报警”功能,当佩戴者进入高概率发生危险的区域时,安全帽会自动报警,提醒佩戴者注意安全,从而大幅降低安全风险,为数据中心施工建设保驾护航。

457a7b0b1d74c4e01b14411864a3761(1)

a5c2b24e714915e1a7e7fccfdde8b37(1)

佩戴智能安全帽的施工人员作业中

在管理层面,博浩数据也做到精细化管理。监管人员除了实时反馈现场收集信息外,还可通过智能安全帽对夜间的施工过程进行录制,加强监管,同时,安全管理人员还会每天进行安全施工总结,及时发现不规范的施工行为,并进行整改。

博浩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基本原则,通过具备WHSE专业知识的团队,对安健环及施工人员进行培训及符合性审核,建立一套完善、安全、健康的“安全文化”管理体系。在此基础上,通过简洁明了的标准化操作流程等工具对施工及运行风险进行管控,在培养以“安全第一”为准则的企业文化的同时,确保了施工现场零事故。

正是在这种严格的管理制度及“安全文化”的影响下,经过博浩数据培训、管理的鑫瑞兴施工团队才实现了“蜕变”。张总表示,经过博浩数据安全管理的相关培训后,鑫瑞兴打造了一支更专业,在行业内更有竞争力的施工团队,“博浩数据在数据中心施工安全管理方面开创了行业的先例,帮助我们(鑫瑞兴)成为了更专业,更有竞争力的施工队,促使我们得到了良好的发展,获得行业内客户的认可。”张总强调。

值得注意的是,正是经过了博浩数据对安全管理的严格的培训及要求,鑫瑞兴得到了向来注重安全标准的华为的认可。对此,华为相关项目经理宋经理表示,鑫瑞兴项目管理有条不紊,在“保质保量”交付的同时,实现了零事故,与其他友商相比,更胜一筹。

“先抓安全,再抓生产,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理念,加上精细、精准的落实安全行为,零事故的施工是我们与鑫瑞兴合作大的感受。”宋经理指出。

正是得益于这种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理念,让鑫瑞兴在行业中有了立足之本,也正是得益于博浩数据对于鑫瑞兴施工队的培训与管理,为鑫瑞兴提供了强有力的行业竞争力。

正如张总所言,博浩数据的安全管理体系开创了数据中心建设施工领域的“先河”,在行业中起到了标杆作用,,在确保“零事故、零违规、零污染”的前提下,推动了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安全、快速的交付能力。

不仅安全,还要全方位发展

IDC圈记者注意到,除了在数据中心施工安全管理层面的严谨、细致以外,在其他各个方面,博浩数据都体现出极强的社会责任感。

早在“双碳”战略目标提出前,博浩数据就重点关注了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的可持续发展,不断探索低碳节能技术在数据中心中的应用。与此同时,博浩数据还通过积极推进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创建长期和可持续的业务,致力于以负责任的方式开展数据中心建设与运营业务。

DSC00362

博浩数据相关负责人表示,博浩数据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号召,大限度地减少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力争在2040年实现净零排放计划,为用户、社会及其他生态合作伙伴创造更大价值。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3 16:21:12
机房建设 英伟达:数据中心收入暴涨409%,独中国下降到个位数
中国互联网大厂已测试英伟达“中国特供版”AI芯片样品,结果并不理想——由于算力不足,相关公司已暗示英伟达,今年订购的英伟达芯片数量将远少于原计划。 <详情>
2024-02-18 10:59:00
新闻动态 已建数据中心资源60.7 万架 东数西算各地进度如何?
可以说,《2022-2023年中国东数西算枢纽节点IDC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是了解东数西算八大枢纽节点数据中心和算力产业的重要窗口,也是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制定相关策略不可或缺 <详情>
2024-02-04 14:30:14
新闻动态 限价近四千万 河北数据中心怀来园区暖通设备招标
1月31日,河北数据中心怀来园区暖通设备采购项目启动公开招标,最高限价3955.33万元。 <详情>
2024-02-02 16:24:48
机房建设 6000机柜 中银保信乌兰察布数据中心一期竣工验收
项目位于乌兰察布集宁区察哈尔高新技术开发区,处于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内蒙古枢纽节点—集宁大数据产业园 <详情>
2024-01-25 10:12:03
国内资讯 靠“商贸批发”广为人知的义乌也要建数据中心了
2023年4月25日,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小商品城)宣布,与浙江联通将合作建设运营“一带一路”国际数据中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