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6日,郑州市发改委网站发布《郑州市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简称《规划》)公开征求意见。《规划》围绕算力、能源、数字化等要素,对郑州市未来几年的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提出了具体点的要求和建议。

Image3


能源

《规划》要求,认真落实国家和河南省有关碳达峰碳中和相关要求,加强全市数据中心能耗的管控力度,鼓励数据中心企业采用节能技术降低能耗,有序推进数据中心绿色节能改造。到2025年,实现数据中心单位业务收入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20%。

强化互联网数据中心能源、水资源、土地、公共设施等资源供给,加大可再生能源使用力度,提高数据中心绿色化水平。并提出积极采用多种能源能源供给方式、加大可再生能源使用力度、有效降低数据中心耗水量、鼓励利用存量建筑资源等系列措施。

《规划》要求,2023年底之前,改造完成PUE值为1.5及以上的互联网数据中心,2025年底之前,改造PUE值为1.3以上的互联网数据中心。逐步关闭存储型、容灾备份型互联网数据中心(不包括基础电信企业机房)以及PUE值超过2.0的互联网数据中心。

专栏2:数据中心节能降耗工程

开展全市绿色数据中心评价。依据《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评价指标体系(2017)》,综合评价全市各类数据中心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状况,遴选绿色数据中心先进典型,引导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优先采购绿色数据中心所提供的机房租赁、云服务、大数据等服务。优先推荐市级认定的绿色数据中心争取国家、河南省的相关政策支持。

开展绿色数据中心示范。支持河南联通中原数据基地、中国移动(河南郑州航空港区)数据中心、中国移动(河南郑州高新区)数据中心、中国电信中部智慧基地、中原大数据中心、上汽大数据中心等数据中心,积极申国家工信部组织的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评选,加快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引领全省数据中心走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的发展道路。

先进节能技术应用示范。结合郑州市电力、供水等资源供给状况,加强先进节能技术导入,形成一批具有创新性的绿色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建立符合郑州特点的高效IT设备、高效制冷设备、高效供配电系统等重点领域的先进技术产品目录,加快绿色数据中心先进适用技术产品推广应用。

数据中心新型能源技术示范。支持河南联通中原数据基地、中国移动(河南郑州航空港区)数据中心、中国移动(河南郑州高新区)数据中心、中国电信中部智慧基地、中原大数据中心等大型及以上数据中心通过建筑外搭设太阳能墙、自建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电站、微电网、增量电网等方式利用可再生能源电力。鼓励数据中心采用余热回收利用措施,为配套建筑提供热源。



算力

《规划》提出,要推动互联网数据中心算力资源供需对接,争取建成全市互联网数据中心云资源接入与一体化调度机制,为不同区域、不同类型客户提供高质量算力服务,打造中部强算力服务中心。

支持企业在新建数据中心以及数据中心改造过程中采用高密度集成IT设备,提高数据中心单体规模、单机架功率,到2025年IDC的平均机架设计功率不低于6kW。加快部署高性能、智能计算中心,推动CPU、GPU等异构算力提升。鼓励数据中心企业应用分布式存储、动态管理调度等技术,建设提供弹性计算能力、弹性存储空间等服务的云数据中心。鼓励企业采用模块化设备部署边缘数据中心,在边缘层快速建立一体化和实时化的数据处理体系。支持数据中心企业与IT设备制造厂商开展深度合作,推进互联网数据中心算力供应多元化。

专栏3:数据中心支撑能力提升工程

强化互联网数据中心网络支撑。加快建设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扩容郑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带宽、优化全市数据中心网络结构,提高数据中心网络支撑能力。推进郑州市的互联网数据中心集群与国家枢纽节点实现集群间网络直连,融入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推动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第三方数据中心企业共同建立数网协同联动机制,推动互联网数据中心用网需求和网络供给有效对接。

优化提升边缘数据中心网络。推动全市20个左右面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智慧医疗等领域具有云边协同能力的边缘数据中心开展组网工作,根据业务场景匹配边缘数据中心计算能力,为数字化转型提供实时的算力支撑。

提高数据中心算力水平。支持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提高单机架功率,平均机架设计功率不低于6kW。推动建设提供弹性计算能力、存储空间和软件服务的云数据中心。加快部署智能计算中心,提升CPUGPU等异构算力,支持应用FPGA(现场可编程门阵列)NPU神经网络单元的使用。依据国家有关算力算效评估体系,结合互联网数据中心的直接经济效益,建立涵盖能耗、产出的综合评价体系。



数字化

在郑州市发改委发布的”关于《郑州市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起草说明“中提及,郑州市数据中心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全市互联网数据中心能耗较高,PUE平均值超过1.6;二是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以主机出租、机架出租、带宽出租等传统业务为主,占比超过70%;三是数据中心业务与关联产业之间尚未形成协同发展的格局,数据中心对数字产业的带动作用不明显。

《规划》中提及,数据中心作为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是郑州市推进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郑州市加快构建数据产业生态、更好发挥数据价值、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全面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

数据中心作为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粮仓”,有助于加速数字产业化发展。近年来郑州市互联网、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新兴产业加速发展,产业数字化转型积极推进,为数据中心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规划》明确,到2025年,郑州市建成互联网数据中心规模将达到9万架,互联网数据中心直接投资与带动投资规模达到1800亿左右,上云企业达到50000家。

类别

指标

单位

2020

2025

互联网数据中心规模

互联网数据中心在用机架规模

万架

2

9

互联网数据中心在用服务器规模

万台

14

100

互联网数据中心机架利用率

%

60

70

经济效益

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收入

亿元

19

100

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收入占比

%

25%

50%

互联网数据中心直接投资与带动投资规模

亿元

-

[1800]

关联产业主营业务业务收入

亿元

-

700

绿色集约

互联网数据中心平均单机架功率

kW

4.2

6

互联网数据中心电能使用效率PUE

/

1.7

1.3

单位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收入的能耗下降幅度

%

-

[20]

国家绿色数据中心

2

3

上云企业累计数量

32000

50000

注:[]内为5年累计变化数。

近年来,国家与地方政府愈发重视数据中心产业的发展。纵观各地产业政策,基本上都是围绕能源与碳中和、算力发展、数字化支撑三个角度进行。能源、算力、数字化也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

12月20日-22日,第十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 IDCC2021:http://idcc.idcquan.com/即将于深圳举办,届时,将围绕“能源·算力·数字化”这一主题,邀请行业专家、产业精英、企业高管进行精彩的分享与深入的探讨。

点击这里,立即报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5:34:43
5G资讯 极效、绿色、智能,中兴通讯将携多款重磅数智新品亮相MWC2024
面向移动通信技术未来演进,中兴通讯将呈现5G-A三大愿景和6大场景技术拓展。 <详情>
2024-01-31 18:47:19
国内资讯 深圳市政协委员张斌:推动深圳算力经济纵深发展
张斌指出,深圳具有发展算力经济的独特优势和巨大潜力。 <详情>
2024-01-31 14:49:05
国内资讯 贵州省政协委员呼吁:加速打造全国算力高地
马杉认为,贵州还需解决数据中心“从存到算”的转型还不够、数据中心上下游产业生态还不健全、数字化转型程度还不深、数据要素价值释放还不足等新问题。 <详情>
2024-01-31 13:54:45
国内资讯 如何下好算力与电力协同发展这盘棋
“东数西算”的建设格局与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的多数区域重合,这也为算力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双方具备相互协同的条件。 <详情>
2024-01-26 11:4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