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尤其今年“十四五”规划中数字经济单独成篇,数字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据中国信通院测算,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同比增长9.6%。大量设备入网上云,海量数据毫秒级传输,更多行业和企业获得数字升级的机遇……

作为数字产业重要支撑的数据中心也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科智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整体IDC业务市场规模达到2238.7亿元,同比增长43.3%。同时,科智咨询预测,截至2023年,中国IDC业务市场规模将达到4867.9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为29.6%。

在“双碳”战略目标的背景下,数据中心产业高速发展的同时,实现碳中和势在必行。

大咖面对面

为促进我国IDC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IDC圈创办“大咖面对面”栏目,栏目将邀请IDC产业上下游企业高层领导,与“大咖”零距离、面对面接触。栏目从产业格局、IDC服务、设备/技术,以及底层应用等角度出发,全方位深入分析现阶段及未来一段时间内,整个IDC产业上下游发展趋势,展示行业领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勾勒我国IDC产业发展蓝图。

本期栏目邀请了世纪互联产品管理部负责人黄明达,围绕“能源、算力、数字化等相关话题分享他及世纪互联对于行业的理解。

能源

多角度出发,降低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碳排放

在黄明达看来,数据中心节能减排要从多角度出发。从数据中心内在因素看,主要从设备、技术、运维三方面进行节能减排措施的部署。

设备选用方面,优先采购能效指标优秀的节能设备,包括新型空调、锂电池、LED灯等,制冷设备采用变频机组,空调采用EC风机送风等。

技术方面,从机房选址、技术演进、建筑结构、能源利用等方面落实节能减排,优先发展自然冷源充足且便于利用的项目。全方位应用热回收技术、高压直流技术、自然冷却技术、间接蒸发冷却等节能技术。

除此以外,黄明达认为,节能减排的措施还需要通过可靠、精细化的管理来实现。数据中心通过完善的水电表系统及环境监控系统,高效、准确地读取信息,掌握关键数据的趋势及碳排放量,进而制定相应的节能减排目标与应对措施。比如:世纪互联利用智航运维系统上的能源管理模块,检测数据中心的功耗、PUE、碳排放、碳使用效率(CUE)等数据。该模块内置AI控制系统,通过历史数据,建立系统模型,计算最优运行策略和设备参数,以达到降低系统能耗的目的。

从数据中心内外多能互补的角度来看,主要是如何充分利用如风电、水电、光伏等绿色清洁能源作为供能结构的补充,此外,数据中心所产生的余热、废水如何进行回收利用等问题,这些措施都可以有效降低数据中心CPUE,并降低数据中心碳排放总量。

对于“双碳”战略目标下的数据中心行业的未来发展,黄明达提出重点关注三个趋势:

集约化

核心城市由于能耗、PUE、电力、碳排放等限制,小机房或较小规模的、低能效的数据中心,难以适应双碳的发展,将逐步迁移至大型、高效的数据中心或被云化。这个迁移、集约化的过程,除了提高了数据中心的体量和能源利用效率,也会促进碳排放的减少。

分级化

原来核心城市的数据中心,在资源的限制和政策的引导下,逐步向郊区或周边城市拓展,数据中心的部署密度呈扇状展开、逐级分布,对应不同的产品形态和客户群。此趋势下,核心城市的数据中心,体现了对稀缺资源大化利用,和对混合需求的融合。核心城市周边的数据中心,体现了资源相对宽松的情况下,对定制需求的满足,功率密度要求也更高,同时一些绿色节能的技术如HVDC、间接蒸发冷却、储能技术、变频技术等可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助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绿色

在双碳目标的推动下,相关配套政策将逐步到位,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大力推进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推广先进适用的节能减排技术装备。加上资本的驱动,数据中心行业绿色低碳技术将成为新的风口和新的产品标签。数据中心作为标准化的产品,本来在大环境和资本的双重冲击之下,将产生内卷效应。叠加“双碳”的影响,数据中心服务提供商会加速部署先进的绿色低碳技术,既可提升产品经济效益,又可打出产品差异化,还能提升产品的合规性。

“这三大趋势将会影响数据中心的部署、技术架构和销售策略。企业是否有正确的战略方向和强大的应变力,将成为双碳新赛道中制胜的关键。”黄明达介绍指出,针对这些趋势,世纪互联将通过参与碳排放交易、提高绿电使用占比和绿电覆盖率、投资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技术和项目三大实施路径来加快碳中和进程,为碳中和目标的达成做出贡献。

除此之外,世纪互还联制定了《能源管理制度》、《机柜用电管理制度》、《柴油使用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规范并指导节能降耗工作,不断探索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碳排放。

值得注意的是,世纪互联 2020 年的平均 PUE 目标相较于 2019 年下降 2%。之所以能做到如此高效的PUE降低,得益于世纪互联从技术和管理维度进行节能设计和改造,同时,世纪互联出台《关于 PUE 节能项目激励方案》,对节能项目的定义、目标、执行、节能结果进行核算,并根据节能效果对运维团队进行激励,以此调动内部积极性,以便更好地达成目标。

算力

IDC企业需加快优质资源和关键技术的部署

随着数字经济的深入推进,社会经济各方面的数据量不断提升,并对数据中心的算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数据中心如何满足用户对算力的需求,成为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之一。对此,黄明达表示,从技术角度出发,算力与IT设备功耗呈现出正相关趋势。因此,满足客户对算力的要求,对数据中心行业而言,可以转换为满足客户对高功率机柜的需求。

在黄明达看来,以目前的技术条件,服务器功率要冲破或者接近上限,意味着付出更多成本,即单机柜的功率也有上限。“以国外的经验来看,最终机柜功率会平衡在某个范围,使得整个数据中心系统更具有经济效益。”黄明达指出。

现阶段主流互联网客户平均机柜密度在9kW至15kW之间,相应的主流供冷解决方案是热通道封闭结合精密空调/AHU制冷,针对局部热点区域辅以行间空调或背板空调的方案。黄明达认为,随着机柜功率的提升,还可采用液冷等技术,通过液体直接接触进行更高效的热交换。黄明达表示:“目前这两种方案较为成熟,是兼顾节能和经济型的优选方案。”

从市场角度出发,新增的算力需求会被云计算或托管服务吸收,重要需求的具体落地还是由数据中心承载,“数据中心企业需要加快战略资源的部署,特别是具有不可替代性的优质资源。”黄明达强调。

与此同时,为了满足客户快速部署业务的需求,同时使数据中心具备可弹性扩容的能力,现阶段数据中心正在向预制化、模块化的趋势发展。对此,黄明达认为,预制化、模块化数据中心将复杂、多变量的系统,变成了标准的、更具有可比性的产品,在缩短工期、降低成本方面都有长远的影响。同时,他指出,模块化是建立在数据中心系统的标准化基础上,从IT侧向机电侧标准化,相对更容易实现,目前,模块化技术主要应用在在客户自用的数据中心。

不过,模块化并不适用于所有的数据中心,在黄明达看来,作为第三方数据中心服务商,由于客户需求的差异化,在多租户数据中心的IT设备侧实现标准化十分困难,而从机电设备侧向IT设备侧实现标准化则相对容易,“根据不同的需求,模块化有相对适用的场景。”黄明达表示。

数字化

数据中心背负着数字化底盘的重要使命

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政企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也逐步推进。

谈及现阶段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痛点时,黄明达表示,企业的数字化将带动人们的行为、信息、资金及技能等,从现实世界迁移至数字世界。数字化是未来企业增长的原动力。

世纪互联一直处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之中,基于对6000家客户的数字化服务经验总结,黄明达认为,企业数字化的痛点有以下几点:

第一,疫情背景下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导致企业业务的未来增长预期或数字化预期也具有不确定性;

第二,企业的数字化进程导致数据量的快速提升,对于算力的弹性要求逐渐增强;

第三,业务增长提升了重要业务数据的价值,对IT设备的可用性要求也会逐渐提高;

第四,随着数字化进程的逐步深入,无论数据存储在物理机还是云上,异构数据带来的数据管理问题都将逐步显现。

企业或个人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都会产生阵痛,尽快适应数字化的阵痛,才能在竞争激烈、瞬息万变的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实现可持续发展。数据中心承载着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职能,只有对企业的痛点感同身受,才能与之结伴同行,风雨同舟。

数据中心作为高载能行业,别人眼中的“不冒烟的工厂”,在黄明达眼中却是另一番样子,“将数据中心看作高耗能产业有所偏颇,假若没有大型数据中心,服务器分散在传统的小机房,能源利用效率会更低。所以数据中心不是能耗的生产者,而是将原来分散的低能效的小机房进行集约、高能效管理的承载者。”黄明达表示。

在黄明达看来,数据中心是数字化转型的产物,背负着作为数字化底盘的重要使命。数据中心企业需要抓住数字化发展机遇,快速地扩展业务。同时,随着新兴数字化应用的不断涌现,元宇宙、AR/VR等概念及技术成为流量关注的焦点。黄明达认为,对于相关的数字化企业或客户,除了“重点培养”以外,也要“广撒网”,更要“广积粮”,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黄明达看来,在政策、经济、行业三重变化叠加影响下,数据中心行业的各路玩家,既有“危”,也有“机”。

“危”体现在目前双碳目标的大环境下,除了考虑数据中心本身的经济效益外,还要考虑其社会效益。各地陆续出台了PUE、能耗、布局、限电、碳排放等政策,对数据中心运营和业务开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合规的数据中心可能面临整改或关停的风险。

”机”体现在行业洗盘过程中,狭路相逢勇者胜,在本轮的压力测试下,优胜劣汰的效应会促进行业的长远发展。

在数据中心发展的关键时期,“危”与 “机”并存,企业唯有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战略升维、有序发展,方能在行业洗盘的过程中存活下来,并发展壮大。而世纪互联作为业界领先的第三方中立数据中心服务商,将在新一轮的“危”与“机”并存中,把握机遇、抢先布局,在引领数据中心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黄明达

世纪互联产品管理部负责人

● 简介:从2004年开始就专注于通信及互联网基础设施领域,积累了从数据中心到IT设备的坚实技术基础,具备多行业视角,并在数据中心行业的产品管理,项目管理,市场分析等领域进行深入耕耘与研究。目前在世纪互联从事产品管理,投标管理等工作。在国家新基建政策的引领下,力争做世纪互联的大定制与新零售双引擎战略的排头兵,立足数据中心领域,加入数字化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建设浪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1-04 10:52:59
国内资讯 当能源、AI、云与IDC行业聊数字化时 关心算力的什么?
数据中心如何赋能行业,提供更好的算力服务,向着绿色智能基础设施演进,是IDC行业共同努力的目标。 <详情>
2021-12-30 09:28:31
国内资讯 数据中心行业如何下好能源这盘棋 IDCC2021年度盛典划出三层重点
数据中心的能源问题在较长时间内依旧会存在,更多针对性的政策将发布,对产业的影响也将更加突出,区域产业布局将更加合理,绿色节能技术、清洁能源的使用也将达到新高度。 <详情>
2021-12-29 13:41:20
国内资讯 IDCC2021年度总结:能源、算力、数字化 开创数据中心产业新局面
为期两天的IDCC2021年度盛典吸引了超过5000人到场参会。大会设立2个主论坛,6场分论坛,8场企业专场及高层闭门论坛,共有近100家企业展览展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