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据中心行业何时实现碳中和

自去年底我国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以来,“碳中和”成为包括各行各业的热议话题。对于高耗能的数据中心行业来说,“碳中和”势在必行又颇艰难。

近日,万国数据发布首份环境、社会及治理报告(简称“ESG报告”),报告提出的碳中和目标引发关注。万国数据就此成为国内首家承诺2030年同时实现碳中和及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数据中心企业。

IDC圈随后对万国数据进行了访问,希望通过这家行业排头兵的行动,一探数据中心行业碳中和的必要性与可行性。

目标与责任 数据中心碳中和

聊“碳中和”前先弄清楚,数据中心的碳排放从何而来。

根据ISO标准,温室气体的排放被划分为三个范围:一是自身产生的碳排放,二是通过消耗电力能源产生的碳排放,三是产业供应链的碳排放。数据中心有90%以上的碳排放属于范围二——用电带来的间接碳排放。

2020年,我国数据中心总耗电量为1660亿千瓦时,占当年全社会总用电量比例约为2.2%。由于目前80%的能源来自于化石燃烧,高耗电量给数据中心带来了高碳排。

在全球范围内,一些国外数据中心企业已经行动起来。据统计,目前已有60余家企业加入《欧洲气候中和数据中心运营商公约》,承诺将100%使用可再生能源,达成零碳目标,包括Equinix、Digital Reality等数据中心企业和微软、谷歌、OVHcloud等云服务商。

在国内IDC企业中,此前只有秦淮数据集团提出,到2040年将实现全球运营范围内所有新一代超大规模数据中心100%采用“清洁能源解决方案”。单一项目方面,基于三峡集团清洁能源优势,三峡东岳庙数据中心计划通过完全采用水电和碳汇方式,实现零碳数据中心。

IDC企业要实现完全绿电以及碳中和,涉及面广,难度大,无怪乎应者寥寥。

对此,万国数据的态度是:“欧美企业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万国数据高级副总裁陈江平在采访中这样说。

万国数据在11月30发布的首份ESG报告中提出,在2030实现100%使用可再生能源,同时减少运营碳排放并通过碳补偿实现碳中和,成为国内第一家提出双目标的企业。

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示意图-图源万国数据2020年ESG报告

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示意图-图源万国数据2020年ESG报告

谈到ESG报告的发布,万国数据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黄伟表示:“企业需要压力促进自己的成长,报告发布是给自己加压的手段。万国数据希望通过发布ESG报告进一步倒逼自己,为‘100%使用可再生能源及碳中和’设定一个可执行的时间目标,作为国内行业龙头做好表率,向全球优秀企业看齐。”

2030年碳中和+100%绿电 这样实现

万国数据的2030年承诺包含两个目标:(1)100%使用可再生能源;(2)实现碳中和。

黄伟介绍,为了真正实现承诺,而非流于形式,万国数据做了近一年的前期准备工作。首先邀请第三方咨询公司一起对企业完整的现状评估,对相关政策进行研究解读,与能源等行业的伙伴建立起生态合作,经过长时间讨论,最终制定出清晰的目标和路线。

万国数据2030年实现100%使用可再生能源及碳中和实施路径

万国数据2030年实现100%使用可再生能源及碳中和实施路径

图源:万国数据2020年ESG报告

作为率先提出该承诺的企业,万国数据给出的明确可实现路径,对行业十分具备参考价值。

陈江平是万国数据能源策略和能源战略的负责人,他在采访中将万国数据碳中和之路简单分为两部分。

一、PUE→1

提高数据中心能效,是数据中心碳中和的重要一环,PUE是能效的直观体现。

如何降低PUE?数据中心运营帮忙。

目前,万国数据已经通过完善的硬件体系、智能化的数据中心设计、自己研发的管理系统等综合技术手段,构建起一套完整的运营管理系统。其中强大的数据中心能源管理模块,助力万国数据数据中心PUE值达到全国领先水平,例如华北区域最优PUE达1.17,低于行业均值PUE1.61。

万国数据将利用新技术、强运营等手段,持续实现能效提升,使数据中心PUE无限趋近于1。

二、CUE→0

CUE指CarbonUsage Effectiveness碳利用效率,是数据中心运营可量化碳排放指标,CUE=0。将CUE变为0有多种路径:直接的绿电交易(DPP)、可再生能源投资、绿证(RECs)交易、碳减排认证。

陈江平指出,任何数据中心的碳中和,一定是多路径的组合,不同区域的数据中心,碳中和实现路径不同。万国数据在成都的数据中心通过完全使用水电已经实现了碳中和,在上海的三座数据中心则采用部分水电交易+绿证的组合方式,实现碳中和。

在企业100%使用可再生能源路径中,万国数据构建了可再生能源交易+整体的能源综合利用的体系,支撑目标达成。

报告显示,万国数据与中广核、华润等全国性能源集团,以及京能集团、深圳能源等区域性能源集团,建立了完整的能源生态合作,这成为实现100%绿电和碳中和的重要基础。上述合作涵盖可再生能源投资、绿电交易、绿证交易、综合能源解决方案等,陈江平透露,万国数据已经与中广核达成了10年30000GWh绿证的采购协议。

在用能侧,万国数据把新能源技术与传统减排方案相结合,在不同区域广泛试点光伏、氢能发电、储能等技术,并将在未来两季度内展开项目落地。

对于数据中心运行稳定性的顾虑,陈江平指出,实现碳中和更多是一个交易逻辑,并不影响电力接入结构,因而不会影响原有的技术安全等级和电力接入等级。即使园区级新能源技术落地,也是建立在稳定性优于现有方案的基础上。因此,未来双目标的实现,不会对数据中心的安全性和服务质量带来影响。

成本与收益 数据中心碳中和必然性

成本,是企业经营绕不开的话题。实现碳中和,100%采用可再生能源,是否会带来成本增加?

黄伟认为,长远来看,碳中和并不会对数据中心成本构成本质性改变。

他首先肯定“短期内用电侧必然会有成本增加”,接着黄伟以光伏和锂电举例,中长期来看,技术发展、产品和市场规模变化都将给成本带来不确定性。即使成本增加,最终这部分会被整个行业上下游共同吸收消化掉,不会仅由IDC企业承担。

与此同时,随着双碳战略的不断推进,企业实施碳中和行动的绿色金融价值正在逐渐凸显:国家政策上对可再生能源使用提供诸多优惠贷款,资本市场大力发展绿色债券,投资者对企业ESG和其中的碳中和关注加重*。这些对于重资产的数据中心行业来说,无疑都是资金利好。*:高瓴资本创始人兼CEO张磊在年初表示,高瓴资本已经向投资的企业伙伴发出了业内首份“碳中和倡议书”,希望企业拥抱变化,率先行动起来,着手推进自身的“碳中和”规划。

回归双碳战略背景,作为未来可能为数不多的耗电量占全社会总用电量比例将保持持续快速增长的行业,在我国2060年碳中和目标中,数据中心行业必然不能缺席。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万国数据的敢为人先,是否能带动IDC企业们的百舸争流——提出各自的碳中和目标与路径,加速我国数据中心行业碳中和进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05 10:25:20
国内资讯 万国数据发布2022年度ESG报告,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提升至35.9%
2022年,万国数据可再生能源总使用量达1,811 GWh,参与可再生能源直采的数据中心数量增至18座,大幅减少碳足迹。 <详情>
2023-11-15 14:32:12
互联网 亚马逊宣布全球新增78个可再生能源项目,包括中国大庆和博白风能项目
2023年,亚马逊在亚太地区新增了13个清洁能源项目,其中包括8个大规模的风能和太阳能项目。 <详情>
2023-08-09 15:42:21
云资讯 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北京与宁夏两个区域实现100%采用可再生能源
截至2022年,亚马逊云科技在全球已有20个数据中心使用循环水进行冷却。 <详情>
2023-06-20 11:53:25
国际资讯 普平数据集团(PDG)在数字脱碳方面采取明确措施:发布 2022 年 ESG 报告
PDG强调,其愿景是成为亚太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领头羊,并宣布将致力于到2030年实现一类、二类排放净零的目标。 <详情>
2023-06-07 11:47:19
数据中心节能 亚马逊云科技:数据中心正走向节能提效
面对AI大模型的逐步使用,算力提升的同时如何实现节能减排也提上了日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