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1日-22日,以“能源·算力·数字化”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21在深圳华侨城洲际大酒店盛大召开。大会由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CloudBest承办,邀请产业主管部门领导、产业专家学者、龙头企业高管等莅临现场并作精彩演讲分享。共计逾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产业精英亲临现场参会,并吸引超过十万人次观看了大会在IDC圈官网、微信视频号、抖音、Bilibili等多个渠道的在线直播。

大会初始,由中国IDC圈创始人兼CEO黄超,代表IDCC2021盛典主办方进行了致辞。

IDC圈黄超

以下为黄超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产业同仁、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能与大家相聚在深圳、相聚在第十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共同探讨数据中心产业变革机遇。在此,我谨代表主办方中国IDC圈向各位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推动IDC产业发展的同仁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15年,IDC大会都是在北京举行,今年湾区成了数据中心产业的热土,也是我们产业变革的前沿阵地,我们邀请大家一起相聚深圳、相聚湾区这片产业的热土,为我们产业的变革助力。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进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提高数字政府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同时,国家在“十四五”规划中对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进行了专篇部署,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强大的基础设施来支撑,发改委和工信部今年多次发文提到数字经济的发展要基础设施先行,强调需要进行周密的部署,并且具备前瞻性的部署。

其中数据中心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底座,对数字经济有赋能和驱动的作用。所以,近年来我们感受到数据中心产业受到国家和社会各界前所未有的关注。

首先,在政策层面发改委、中心部陆续出台了包括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的指导意见、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算力枢纽的实施方案以及新型数据中心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这三项重量级产业政策以及各地陆续出台的能源局双控的指导意见,从宏观产业的政策布局、从技术方向指引、从节能双碳要求、数字化赋能责任以及投资建设等多个角度全面引领我国数据中心产业的发展。

其次,在行业层面,产业界迎来许多新的实力派,包括国家队、资本财团,所以产业内有多元的发展模式,有多元的竞争关系,也有了多元的协作关系。随着产业互联网的成熟以及元宇宙的兴起,数据中心应用也有多元的落地场景,面向国家的互联网交换,面向人工智能算力,面向车联网部署,面向新型数据中心不断出现,同时产业内也在不断的开展围绕未来应用和能耗双控的大趋势下的数据中心的基础创新和落地。比如我们的液冷商用、零碳架构等等。

本次大会以能源、算力、数字化为主题,并将围绕这三个关键词逐步展开,能源如今作为数据中心运行的基本要素,电力能源在数字经济时代通过数据中心转化成一种新的数据能源,支撑国家经济的发展,而算力和数据将成为未来国家在数字经济时代基础设施竞争力的关键指标。在数据中心的赋能之下,数据和算力已经像水和电一样伴随我们左右,社会各界的数字化全面展开,在这样的新形势下,数据中心的高质量发展成为重要的课题。

这两天的大会议程也围绕数据中心的碳中和规划设计、运营管理、节能技术、行业应用、人才和资本协同等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核心要素,梳理和总结碳排放高、供需错配等关键问题,并探讨新思路、新方案为未来可持续发展提供启示,推动数字产业的升级优化和高质量发展。

作为主办方中国IDC圈的创始人,在过去18年我有幸见证数据中心产业的变革和发展,2020年IDC被重新定义了,2021年的数据中心产业我们进入了新的局面,借此机会我跟大家分享我们对未来的展望。

第一,清洁能源使用比例持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成为数据中心的核心竞争力。数据中心处于耗能产业,在双减的大趋势下,数据中心必须使用清洁能源,必须提升使用清洁能源的比例,并通过绿色节能技术提高能效、优化单位的碳排放,必要时使用绿电交易、碳交易进行碳抵消,从而实现数据中心的碳中和。

第二,高算力支撑将成为数据中心发展的重要目标,算力就是计算能力和数据处理的能力,包括了计算速度、算法、通信、存储、云服务等。根据第三方的数据,计算力的指数平均每提升1%,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千分之3.3和千分之1.8,数据中心作为承载数据的物理实体,算力和算效提升是数据中心的主要发展目标。

今年国家确定第一批八个一体化算力国家枢纽节点,通过枢纽节点统筹规划全国数据中心的建设布局,引导大规模的数据中心适度集群,形成国家算力集群,同时“东数西算”工程的实施支撑着大规模算力的调动,最终形成以数据流为导向的新型算力网络,深深的影响数据中心整体的布局,打破以往数据中心只能集中在一线城市抢夺资源的格局。

第三,为数字化转型赋能,面向应用将成为数据中心建设的前提。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已全面展开,各行各业数字化发展对数字中心提出更高的要求,数据中心正朝着具备高技术、高算力、高效能、高安全特征的新数据中心发展,成为支撑经济社会数字转型、汇聚多元数据资源、具备安全高可靠能力、提供高效算力服务、赋能千行百业应用的新型基础设施。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们,2022年我们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中国IDC圈将继续坚持客观中立的视角,以产业生态健康发展为使命,积极搭建服务于数据中心产业的媒体平台、数据平台、专家平台和资本平台,积极推进我国数据中心产业的上下游交流合作。推动技术和产品的创新和标准化,推动行业人才体系、资本及运营体系的建设,并以专业的市场研究数据支撑产业各界的发展和决策,为大家保驾护航,为国家数字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预祝大家满载而归。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9 16:31:00
2023-12-08 14:12:06
市场情报 GoldenDB携手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发布《应用指南》,助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GoldenDB是基于中兴通讯在数据库领域20多年研发积累、近10年金融行业锤炼打造的一款成熟稳定商用领先的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 <详情>
2023-12-07 15:14:55
市场情报 算网汇金陵,共擘智未来 中兴通讯精彩亮相2023年世界智能制造大会
助推产业数字化转型,尤其在工业领域,需将新一代ICT技术与OT域的深度融合。 <详情>
2023-12-05 09:16:00
算力新闻 大模型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然选项吗?
利用云计算、大数据、6G通信、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工业机器人、AI等数字技术重塑制造业成为必然趋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