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1日-22日,以“能源·算力·数字化”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21在深圳华侨城洲际大酒店盛大召开。大会由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CloudBest承办,邀请产业主管部门领导、产业专家学者、龙头企业高管等莅临现场并作精彩演讲分享。共计逾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产业精英亲临现场参会,并吸引超过十万人次观看了大会在IDC圈官网、微信视频号、抖音、Bilibili等多个渠道的在线直播。

会上,互联网研究专家、中国信通院云计算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先生就近来风靡互联网的热词“元宇宙”进行一场题为《元宇宙的乌托邦》的精彩分享。

IDCC2021何宝宏元宇宙

 

何宝宏从技术和产业的角度探讨了对元宇宙的思考和看法,他表示这是一次“提出的问题比回答的问题多”的一次分享。

何宝宏表示,他在20多年研究互联网的历程中,经历了一代又一代的“下一代互联网”,其中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元宇宙只是其中一个历程,并不会成为某些宣传中的“互联网的尽头”。

何宝宏不认同一般媒体宣传的“元宇宙起源于某一文学作品”的说法,他表示,任何任何思想、任何技术、任何逻辑都没有明确的起源,技术没有起跑线,庞大的思想体系更不可能有起跑线。我们只能说元宇宙这个词来自某部文学作品,千万不能说思想、理念、方法,我们未来追求的目标来自它,这完全不可能。

何宝宏认可了元宇宙合理的一面,他表示,过去十年是互联网的入口,下一代互联网要从入口开始,人们希望有新的入口方式、新的场景体验。

他表示,今天很多人对元宇宙,尤其性能差、价格高、场景少、体验差、不可靠、不安全等很多批评,完全正确但是意义不大,因为这是批评任何一项新技术的通用公式。任何新技术出来以后都可以用这些说辞批评它。这不是正对新技术有意义的批评,仍然要深入思考。

何宝宏表示,谈元宇宙如果只谈幻想、不谈技术,只谈虚拟、不谈现实,只谈化身、不谈肉身,就只能叫忽悠,而不叫预测、展望。从元宇宙的角度上,技术上在一定时间内可实现的才能叫预测、展望。谈元宇宙,需要明确的时间点,比如十年内技术上有没有可能性把它实现,否则就只能叫科幻小说。如果科幻小说里的经济色彩过浓,它就是割韭菜。

他总结说,元宇宙的爆发很多构想是超出技术的现状,但是我们坚信未来3-5年内,在游戏、娱乐、教育、会展与文学艺术的结合,与文化的结合方面,应该会取得比较大的进展,是可以想象的事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07 09:12:13
运营商 中国移动魏晨光:面向元宇宙时代的业务思考与探索
在业务层面,中国移动在虚拟数智人、数字藏品,及XR等领域也积累了丰富的应用成果,推出的业务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详情>
2023-02-28 13:37:00
市场情报 国内首个像素潮流嘉年华「超星SuperVerse元宇宙潮流嘉年华」成功落下帷幕
由超星团队联合创梦天地Fanbook出品,BiuBiuLAB策划,TME提供特别音乐内容支持,历时数月时间打造的国内首个像素潮流嘉年华「超星SuperVerse元宇宙潮流嘉年华」于日前落下帷幕 <详情>
2023-01-30 14:50:22
国内资讯 邬贺铨:2023年ICT行业发展的十大期待
发展6G没必要一味求“快”,它更大的意义在于覆盖5G力所不及的地方,将许多目前的“不可能”变为“可能”。 <详情>
2023-01-30 09:06:30
互联网 产业元宇宙:打造数字经济增长新引擎
自2021年元宇宙概念引爆全球市场,全球各国均在元宇宙领域卡位布局。 <详情>
2023-01-17 08:47:00
大数据资讯 元宇宙发展不能一蹴而就,需放眼未来
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2023 ICT产业趋势年会”上指出,元宇宙尽管充满着想象空间,奈何研发成本高、研发周期长,且难成大众刚需,短期内很难看到回报,因此,元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