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1-22日,以“能源·算力·数字化”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21在深圳华侨城洲际大酒店盛大召开。大会由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CloudBest承办,邀请产业主管部门领导、产业专家学者、龙头企业高管等莅临现场并作精彩演讲分享。共计逾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产业精英亲临现场参会,并吸引超过十万人次观看了大会在IDC圈官网、微信视频号、抖音、Bilibili等多个渠道的在线直播。

会上,北京泰豪智能工程有限公司数据中心事业部总经理占滨与观众分享了《数据中心碳中和”的绿色之路》。

北京泰豪智能工程有限公司数据中心事业部总经理占滨

北京泰豪智能工程有限公司数据中心事业部总经理占滨

占滨表示,碳中和达成更多是能源供给侧的变革,对数据中心来说是在节能和清洁能源的双向互补。只有不断加强数据中心节能技术,加大清洁能源的使用才有可能让数据中心碳中和达到一定的标准。碳中和对于数据中心来讲是挑战也是机遇,倒逼数据中心行业走向集约化,绿色化、智能化的道路。

对于清洁能源是否“清洁”这一话题,占滨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探讨。他提及风能、水能、海洋能、太阳能、生物能等都在不同程度对环境有着影响。单纯的、无限制的使用所谓“清洁能源”并不是碳中和真正的含义。真正的绿色发展,是应该实现对自然资源的可持续的利用,包括生态环境、持续的改善和生活质量的持续提高。

对此,占滨提出了互补、差补、弥补和贴补”,即实现数据中心绿色之路的形成闭环的要素。互补是指两种清洁能源有效的结合起来,在场景中实现绿色和成本的最优;差补则是安全保障选项,作为现有能源差额的补充;弥补是对使用不够清洁的能源过程中产生碳的捕捉和中和工作;贴补则是在能源过剩之后进行的交易等经济化手段。

绿色的重点在于人和自然的和谐相处占滨表示。基于这一理念,他认为数据中心的绿色发展更多是通过数据中心的建设与运营,让环境变得更好。这一理念将指导数据中心产业在碳中和实现之前,以及碳中和实现之后的发展之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06 11:23:00
产业访谈 专访丨2024年迎AI红利高峰 万国数据CEO黄伟谈IDC出海与碳中和
曾经,万国数据将出海谨慎地表述为“跟随出海的中国客户需求”。 今天,万国数据的视野已经是“看全球市场,面向全球客户”。 <详情>
2023-07-11 16:38:20
5G终端 中兴通讯刘明明:打造“零碳”能源网,助运营商网络绿色低碳演进
在偏远区域,在发展中国家,在一些特别需要民生保障地区,中兴通讯全球布局了几万个采用“零碳”能源网稳定运行的基站。 <详情>
2023-01-03 14:03:51
国际资讯 2022年世界科技发展回顾 • 科技政策篇
以氢和可再生能源为核心的能源转型、强化前沿关键技术的技术主权等成为德国科技政策的重点。 <详情>
2022-10-31 09:35:35
5G资讯 联通5G助力碳基工厂挑战极致“减碳”
随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和应用场景增多,以5G为引领的数字技术将在不久的将来孕育出更多新产业、新模式、新生态。 <详情>
2022-10-27 09:50:00
国际资讯 Orange:以软件方式构建绿色网络,2040年实现碳中和
世界经济论坛将脱碳技术列为影响世界未来的十大新兴技术之一。目前,已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承诺实现碳中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