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第十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21)“数据中心规划设计实践论坛”在深圳华侨城洲际大酒店举行,来自设计院、研究机构、IDC相关企业的专家和负责人在论坛上进行了精彩分享,从多个角度讨论了数据中心规划设计的相关技术、现有实践以及未来发展。

论坛上,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有限公司暖通专家胡孝俊发表了以《超高密度数据中心制冷设计方案》为题的演讲。

IDCC2021 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有限公司暖通专家胡孝俊

超算中心的业务需求特点跟传统数据中心有很大区别,胡孝俊对此总结到,超算中心主要有两种业务需求类型。业务需求1是对数据可靠性要求高,系统可用性要求不高,它可以接受系统中断,中断不影响到系统安全性,可以接受重新计算,但是不接受数据丢失,也没有在线实时访问需求;业务需求2是数据可靠性和系统可用性要求都高,不接受系统中断,也不接受数据丢失,有在线实时访问需求。

结合具体实践,胡孝俊表示,围绕超算中心的需求和运营特点,针对性设计分为两部分。业务需求1可按照B级机房建设,为什么是B级?主要是考虑节省成本。

业务需求2则采用的是A级机房建设,其运营特点和传统数据中心有很大区别,系统负荷和能耗与业务需求息息相关,其计算需求不是稳定不变的,不像传统的数据中心,整个机房的冷负和波动性很小,但在超算中心如没有计算需求申请,低能耗甚至是停止运行都是有可能的。此外,系统意外停止的时候,制冷也需要保持一段时间,防止超算系统过热导致损坏。也就是没有连续制冷的需求,但需要在系统断掉的情况下有15分钟后备制冷需求时间,来保证超算设备安全。

针对超算中心中液冷技术的应用,胡孝俊也做出了评价。他表示,液冷技术在不断演进和发展,在绿色节能的需求下,液冷发展进程是在加快的。但目前具体项目实践下来,液冷技术成熟度和可靠性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另外成本比传统数据中心高。因此,不管是在设计阶段还是建设方案阶段,在国家政策的影响下,还是要合理选择制冷方式,不一定是非液冷不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1-04 10:52:59
国内资讯 当能源、AI、云与IDC行业聊数字化时 关心算力的什么?
数据中心如何赋能行业,提供更好的算力服务,向着绿色智能基础设施演进,是IDC行业共同努力的目标。 <详情>
2021-12-30 09:28:31
国内资讯 数据中心行业如何下好能源这盘棋 IDCC2021年度盛典划出三层重点
数据中心的能源问题在较长时间内依旧会存在,更多针对性的政策将发布,对产业的影响也将更加突出,区域产业布局将更加合理,绿色节能技术、清洁能源的使用也将达到新高度。 <详情>
2021-12-29 13:41:20
国内资讯 IDCC2021年度总结:能源、算力、数字化 开创数据中心产业新局面
为期两天的IDCC2021年度盛典吸引了超过5000人到场参会。大会设立2个主论坛,6场分论坛,8场企业专场及高层闭门论坛,共有近100家企业展览展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