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第十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21)“数据中心碳中和论坛”在深圳华侨城洲际大酒店举行。研究机构专家、知名院校学者、数据中心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负责人等共聚论坛,对数据中心节能减碳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并就绿色节能技术及解决方案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论坛上,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暖通工程师范雪莲发表了《格力“光储空”系统助力数据中心减碳新路径》主题演讲。

IDCC2021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暖通工程师范雪莲

范雪莲表示,数据中心的设备全年24小时不间断运行,且内部发射的热源相对稳定。数据中心的用冷需求也主要是由于IT设备散发的显热,制冷系统主要解决设备的发热量。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数据中心的冷通道温度普遍是偏高的,相比于最新的规范上限27度,普遍低了5—8度左右,能源利用率有待提高。

同时,超过半数的数据中心没有成熟的自控系统,仍需人员手动地调控,因此,没办法做到全系统自动巡游控制,没办法保证整个系统的高效。

基于以上现状,数据中心中制冷系统想要降PUE还存在众多难点,包括:数据中心的环控要求与机组出水温度之间的矛盾;机组运行工况差异大与压比适配之间的矛盾;建设地域气候优越与自然冷源引入效率低的矛盾;高密度的机柜发展趋势与风系统气流组织之间的矛盾。

针对此,格力为助力数据中心实现绿色化转型,推出了两套空调系统的解决方案。范雪莲表示,第一套系统为格力光储直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在碳中和大背景下,光伏、储能等技术将成为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降低能耗的一个重要的途径。第二套系统是高效冷源系统解决方案,高效的制冷机房加上定制化的中温出水的末端,可以保证整个制冷机房和系统的高效。

除此之外,范雪莲还介绍了数据中心高效冷源系统解决方案,其中包括:高效的设备,设备高效才能保证整体系统的高效,从而保证降低机房的PUE;自然冷源系统的应用;优化的系统,以此来全流程去降水阻;机房能源管理系统,它可以实现一个智能管控,精准适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8 13:25:00
人物访谈 【算力之声】格力杨惠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数据中心发展关键词
数据中心正围绕‘智算’变革,与传统数据中心相比,智算中心的功率更大,将从供配电优化、服务器升级、制冷系统方案革新等几方面迎来重要变革。 <详情>
2022-01-04 10:52:59
国内资讯 当能源、AI、云与IDC行业聊数字化时 关心算力的什么?
数据中心如何赋能行业,提供更好的算力服务,向着绿色智能基础设施演进,是IDC行业共同努力的目标。 <详情>
2021-12-30 09:28:31
国内资讯 数据中心行业如何下好能源这盘棋 IDCC2021年度盛典划出三层重点
数据中心的能源问题在较长时间内依旧会存在,更多针对性的政策将发布,对产业的影响也将更加突出,区域产业布局将更加合理,绿色节能技术、清洁能源的使用也将达到新高度。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