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第十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21)“数据中心碳中和论坛”在深圳华侨城洲际大酒店举行。研究机构专家、知名院校学者、数据中心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负责人等共聚论坛,对数据中心节能减碳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并就绿色节能技术及解决方案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论坛上,城地香江(上海)云计算有限公司副总裁周晓伟带来了《高算力下的低碳节能探索》主题演讲。

IDCC2021 城地香江(上海)云计算有限公司__副总裁周晓伟

基于算力需求的爆发,全国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在不断增长,从国家政策及提高能效比的要求来看,未来超大数据中心和边缘数据中心将成为发展趋势,不过数据中心也存在高能耗的问题。

周晓伟表示,从2017—2020年数据中心的用电量占全球用电量的比率从2%达到5%。我国数据中心用电量也有大幅提升。在“双碳”背景下,数据中心的发展面临着四大挑战。

第一,数据中心建设需求增多,但相关部门审核更加严格,如何拿到指标及合规性文件是数据中心面临的挑战。

第二,随着客户需求的复杂化和低碳技术的要求,数据中心在系统架构和节能方案的选择上难度加大,建设成本提高,投资效益变小,高能的电费和架构调整成为挑战之一。

第三,外部电力资源利用效率低,如何提升能源利用率及清洁能源使用也成为主要挑战。

第四,IT设备算力要求提高,单机功率密度调整,IT架构的调整和新技术的应用是数据中心面临的挑战。

根据城地香江(上海)云计算有限公司的实践,周晓伟从5个方面分享了数据中心的低碳之路。

1.IT设备的优化,IT方面的优化主要分软件优化和硬件优化两大类型。软件的优化主要依赖互联网公司和IDC机房的使用方,通过在架构和算法上的优化,可以提升使用效率;硬件的优化主要是芯片和服务器的发展,如同等碳基芯片比硅基芯片运行速度提高了3倍,且碳基的芯片成本更低。

2.从数据中心建设层面考虑,数据中心的建设层面包括选址和模块化的建设以及敏捷交付、绿色材料和设备的使用,通过优化这些,能够有效节能降碳;

3.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和技术上的优化,基础设施上包含了设计、电力、制造等方面的优化,技术则是指液冷和其他新技术的应用。

4.从运营层面考虑,需要高效的能效管理,并且应提升智能化水平,将AI技术结合到大数据应用中;

5.能源方面来考虑,需优化用能结构。将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应用与储能、绿电交易、碳交易、碳置换结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1-04 10:52:59
国内资讯 当能源、AI、云与IDC行业聊数字化时 关心算力的什么?
数据中心如何赋能行业,提供更好的算力服务,向着绿色智能基础设施演进,是IDC行业共同努力的目标。 <详情>
2021-12-30 09:28:31
国内资讯 数据中心行业如何下好能源这盘棋 IDCC2021年度盛典划出三层重点
数据中心的能源问题在较长时间内依旧会存在,更多针对性的政策将发布,对产业的影响也将更加突出,区域产业布局将更加合理,绿色节能技术、清洁能源的使用也将达到新高度。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