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第十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21)“数据中心碳中和论坛”在深圳华侨城洲际大酒店举行。研究机构专家、知名院校学者、数据中心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负责人等共聚论坛,对数据中心节能减碳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并就绿色节能技术及解决方案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论坛上,北京中科合盈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维护中心总经理王建新发表了题为《源网荷储——为绿色数字产业发展赋能》的演讲。

IDCC2021 北京中科合盈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维护中心总经理王建新

王建新表示,双碳提出的根本是发展的需要,这既是对世界的承诺,也是应对能源安全的措施。

具体到数据中心方面,王建新认为绿色低碳将推动规模化数据中心的增长,并带动数据中心自身对节能的要求,如增强了数据中心对PUE的关注,更多数据中心也开始自建变电站,以保证电力需要,并且能够以此降低成本。

数据中心企业也在不断探索如何更好地将绿电、新能源应用到数据中心中。王建新指出,合盈数据采用了“源网荷储”这个概念。

“源”就是新能源的电,而新能源发电是不稳定的,对于已有的稳定的火电电网是有冲击的。会造成火电的供给的不稳定,同时,不稳定的供电也会损坏电力设施。因此,通常需要将火电和新能源电打捆去供电,以在电网上形成平稳的输送。“源网荷储”便是这种打捆之外的一种新能源发电的方式。

据王建新介绍,“源网荷储”需要电网中的各方共同努力,以形成一个虚拟化的形式,让新能源的电有负债。这首先需要有人接收,如一年要发N度电,那一定要有N度的电的负债要收。第二要有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在线路上支撑,以把这些电传输过去。

对于数据中心绿色低碳而言,“源网荷储”是一个较好的选择,据王建新透露,目前合盈数据的“源网荷储”已经得到相应支持,将在更广范围内推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5 15:06:03
市场情报 新型绿色算力集群 为智算革新筑基
以合盈数据(怀来)科技产业园AIDC业务实践为例,周天宇从超大规模和高兼容架构两大角度,阐述新型绿色算力集群如何高规格适配智能算力部署。 <详情>
2022-01-04 10:52:59
国内资讯 当能源、AI、云与IDC行业聊数字化时 关心算力的什么?
数据中心如何赋能行业,提供更好的算力服务,向着绿色智能基础设施演进,是IDC行业共同努力的目标。 <详情>
2021-12-30 09:28:31
国内资讯 数据中心行业如何下好能源这盘棋 IDCC2021年度盛典划出三层重点
数据中心的能源问题在较长时间内依旧会存在,更多针对性的政策将发布,对产业的影响也将更加突出,区域产业布局将更加合理,绿色节能技术、清洁能源的使用也将达到新高度。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