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企业俱乐部是中国IDC圈发起,由政府、产业园、数据中心云计算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企业、投融资等多方企业共同组成的行业交流与合作平台。俱乐部联合产业上下游企业,致力产业数字化的发展与应用推广,帮助企业实现优势互补、 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打造我国互联网、数据中心及云计算产业的全生态建设。

IDC圈每年对部分会员企业进行采访,了解上中下游企业布局,直观展现产业发展前沿,以专业的第三方视角,剖析市场热点,前瞻未来趋势。本文为你带来,IDC圈对圣阳股份经理助理段彪先生的采访。

当前,数字技术正全面深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对生产生活有着广泛的影响。数据中心在其中担负着数据流的接收、处理、存储与转发等,需要7*24小时不间断运行,一旦运行出现问题,就会对影响数据的流通,造成相关服务和应用无法使用,有可能会带来重大损失。

持续、稳定的供电是数据中心运行的必要条件之一,为防止断电,应急电源必不可少,蓄电池便是被广泛使用的应急电源之一,其主要作用是保障服务器及空调等设备在市电断掉到油机启动这段时间的供电,保证数据中心的运行。

圣阳作为较早进入数据中心行业的设备供应商,已有十余年的数据中心行业交付和服务资历,对于蓄电池在数据中心上的应用及变迁有着深刻的理解。

应用推广需平衡安全性、功率密度与寿命关系

数据中心的用电特性以及不间断运行的特点,对应急电源有着区别于其他行业的要求。段彪表示,由于数据中心直流系统电压较高、负荷较大,数据中心在安全性、可靠性及一致性方面均对蓄电池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并且不同的数据中心对供电的安全等级、备电时间等要求均有差异,在建设初期对设备的空间利用、设备效率、预期寿命等方面的要求也各有区别。

圣阳股份经理助理段彪先生

这为蓄电池在数据中心上的应用、推广带来了困难,平衡安全性、功率密度与寿命三者间的关系也成为能源企业主要面临的问题。

段彪指出,这三者之间,企业首先要考虑安全性。任何的安全隐患都可能带来巨大的损失,做为蓄电池产品服务提供商,设计之初便针对产品的安全性能,包括但不限于载流、绝缘、密封等安全设计进行细致把关,并严格控制生产工艺,有效减少乃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其次,企业应加强提升蓄电池功率密度的研发数据中心对于供电功率及电池储能系统部署空间有着较为较为明确的要求与标准,提升蓄电池功率密度才能满足数据中心配置的需要,并降低数据中心蓄电池占地面积。

再次,蓄电池的研发在保证安全性及可靠性的前提下,应尽可能延长使用寿命。蓄电池是数据中心应急电源中的重要一环,延迟使用寿命能够降低数据中心直流系统备电的综合使用成本,进而降低数据中心的综合运营成本。

基于此,圣阳推出了完整的铅电池直流电源系统解决方案、锂电池直流电源系统解决方案,以满足数据中心在备电时间、设备效率及预期寿命等方面的定制化需求。

蓄电池优化占比及能耗助力节能减排

作为耗能大户,“双碳”目标下,节能减排成为数据中心亟待解决的问题,绿色低碳成为数据中心重要的发展趋势。蓄电池作为重要设备,其发展也符合了这一方向,成为数据中心降低能耗和碳排放的助力。

段彪指出,从能源角度看,数据中心面向电力供给的“发、输、变、配、用”各环节,应聚焦新能源平滑接入、应急备电、调峰调频、削峰填谷、微电网等对储能系统的需求,以先进储能技术为依托,以高效储能系统为核心,推出的智慧型储能系统;同时,采用高效能系统性设计,提升能效利用率;增加光伏及储能应用,在保证负载正常备电的前提下实现绿色节能的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类绿色能源中,段彪认为光伏发电未来是会被广泛利用的能源。他指出,光储一体化供电的稳定性,不会对数据中心有直接的影响。而我国西部有广大的区域适合作为光伏发电场所,在目前国家已经解决特高压输电的条件下,可以预测光伏发电会得到长期快速的发展。随着光伏配套储能技术的进一步完善,未来数据中心使用光伏发电的比例会明显提高。

具体到蓄电池方面,段彪结合圣阳的实践表示,蓄电池侧推动数据中心节能的表现主要为:降低蓄电池占比及能量消耗,即以高功率电池替换普通电池,以高压锂电产品替代铅电池,通过提升电池的功率密度,降低电池的浮充损耗,实现节能。

段彪以圣阳UPS高压直流锂电池应用为例对此进行了详细解释,他指出采用高压锂电比普通铅电池节省60%以上安装空间,重量减少约70%,待机耗能仅为普通铅酸电池的3%。以数据中心常用500K UPS为例,每台每年仅浮充节省电量约为5000KWH, 按照每1kwh碳排放量为0.272kg进行计算,减少碳排放约为1360公斤。

为顺应数据中心产品节能减排的趋势,段彪表示,圣阳将进一步对现有产品升级,以提升产品的可靠性和寿命,助力数据中心绿色化。

代表性产品及引用方案

圣阳可提供完整的铅蓄电池直流电源系统解决方案、锂电池直流电源系统解决方案

目前在数据中心领域,圣阳可提供完整的铅蓄电池直流电源系统解决方案、锂电池直流电源系统解决方案;铅酸蓄电池产品主要有SPG系列、UPS-FTA系列、HPPL系列;锂电池产品主要有标准型SD-A系列、长延时型LT-A系列。

会员企业简介

圣阳股份创建于1991年,2011年在深交所上市,2021年山东国惠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面向海内外市场,向客户提供电池产品、储能系统和综合能源服务解决方案,产品广泛应用于通信、数据中心、轨道交通、动力电源、储能等领域,是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绿色能源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

公司拥有三个国家级研发平台,四个省级研发平台,三个研发机构,通过自主创新、与科研院所合作,公司锂电技术、铅电技术、BMS和电源技术、储能技术、系统集成技术不断升级,目前拥有自主专利240余项,核心发明专利30余项,主导、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50余项,为推动行业进步和能源革命做出了积极贡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1 16:09:00
市场情报 云酷智能荣获2023年度“钱江能源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液冷助力IDC能效进一步提升
“钱江能源科学技术奖”作为浙江省能源项目中的最高奖项,该奖项代表浙江省能源类项目的顶级科技实力。 <详情>
2024-02-05 10:02:01
市场情报 康宁IFOC专题报告《支持800G/1.6T VCSEL的多模光纤演进》
多家企业与康宁公司进行了沟通交流,并希望开展进一步的合作,加快推动相关标准产业链方案的成熟。 <详情>
2024-02-02 09:55:59
机房建设 康宁荣获2023年全球光纤光缆大会最具竞争力10强奖项
展望未来,行业也正在探索基于多芯光纤、空芯光纤等新技术的创新,以持续提升系统容量降,降低传输时延。 <详情>
2024-01-30 11:04:11
机房建设 康宁新型EDGE™分布式系统将数据中心布线安装速度提高了70%
EDGE™分布式系统体现了康宁对于技术进步的重要贡献。客户为我们带来了最严峻的技术挑战,我们将核心技术与我们的制造和工程平台相结合,创造出能够推动整个行业向前发展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