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碳达峰、碳中和”已经由一个科学问题上升到国家共识,现在又转化为全球的共同行动。从能源结构调整本身、过程能效提升、后端消费、资源循环再利用等维度来看,会产生很多新的增长点和投资机会。

在2021中国清洁能源科技资本峰会上,华为数字能源中国区副总裁胡春池带来了华为的能源数字化发展之道。

图片1

胡春池指出,从双碳目标来看,要怎样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主要分为两大部分来看,分别是发电侧和用电侧。

在发电侧:主要应用途径。

能源结构的转型。目前我国整个碳排放一半以上来自于发电环节,对于能源结构的转型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非常关键的路径。

产业结构优化。当前中国还是有很多高排放的产业,优化产业结构,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一个非常关键的路径。

面向各行各业,如何做到高效节能,减少碳的排放,也是非常关键的。

在用电侧:涵盖数据中心、各行各业智慧电力转换,在节能赛道上也会带来很多产业机会。

从华为所做的一些努力来看,三十多年一直聚焦投入在ICT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研究上,我们在电力电子技术上,核心研究了以下方面。第一,关键器件,包括电力电子芯片。华为做到涉及到电力电子相关一些器件基本上都实现了自主的研发。第二,在一些新材料上的研究。第三,对电力电子的算法做了大量优化,这些年我们在电力电子相关的研究上进行了大量探索和积累。

胡春池指出,长期以来,华为持续投入数字技术与电力电子技术研发,专注于融合创新,加速能源数字化,使能千行百业产业升级,同时加速清洁能源发电,建设绿色交通、绿色站点、绿色数据中心,从而最终实现零碳建筑、零碳园区、零碳城市。

众所周知,实现碳中和的核心就是控制碳排放,电力系统的碳排放占到全行业碳排放的40%以上,因此如何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一个非常关键的路径,也是非常关键的一个措施,构建新能源为主体新型电力系统将是未来几年整个国家战略非常核心的部分。

对于怎么构建,当下要解决的问题,胡春池带来了华为的方法论。

第一,解决储能问题。第二,解决输配电问题,输送问题。第三,在用电侧分布式光伏光储能源供应方式。

随着新基建和行业数字化推出,给IDC数据中心带来可观的发展机会,每年可参考空间800亿元左右的空间,数据中心这个行业,在中国每年耗电超过2000亿度的,耗电量巨大。如何减少数据中心的耗电,怎样去提升能效,是整个行业面临一个很大的挑战。

胡春池表示,用电侧,主要集中在数据中心板块。特别我们在这个里面通过传统的电力电子技术,以及我们ICT技术、AI技术相融合,我们把数据中心打造的更加可靠高效,通过技术融合,把数据中心做了重构,使我们数据中心从原来被动问题响应到我们可以主动管理,主动发现问题,主动预防问题,包括节能可以通过AI技术可以节省8%到15%。

未来,华为数字能源将继续发挥数字技术与电力电子技术这两大领域的优势,将瓦特技术、热技术、储能技术、云与AI技术等技术创新融合,聚焦清洁发电、能源数字化、交通电动化、绿色ICT基础设施、综合智慧能源等领域,携手产业伙伴推动能源革命,共建绿色美好未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