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企业俱乐部是中国IDC圈发起,由政府、产业园、数据中心云计算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企业、投融资等多方企业共同组成的行业交流与合作平台。俱乐部联合产业上下游企业,致力产业数字化的发展与应用推广,帮助企业实现优势互补、 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打造我国互联网、数据中心及云计算产业的全生态建设。

IDC圈每年对部分会员企业进行采访,了解上中下游企业布局,直观展现产业发展前沿,以专业的第三方视角,剖析市场热点,前瞻未来趋势。

本文为你带来,IDC圈对中联云港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陈实先生的采访。

在“十四五”规划中,数字经济被列为重要发展方向之一。数据中心做为数字经济的“底座”, 也迎来了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但不可否认,数据中心在支撑现代经济体系高速运行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碳排放。

今年,工信部发布《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指出将推动绿色数据中心创建、运维,引导新型数据中心走高效、清洁、集约、循环的发展道路。除了政策的直接压力外,“电费”因素也驱使数据中心进行节能改造,电能使用效率的提高也会直接降低其运营成本。因此,高效低碳是数据中心未来发展的主题之一。

中联云港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陈实深耕于数据中心领域20余年,推动中联数据在吸纳众多IDC企业发展经验的基础上,确立了更成熟的低碳数据中心产业园发展模式。陈实表示,中联数据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继往开来,在新的产业布局之下建设绿色集约的可持续发展数据中心。

cs3

中联云港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陈实


轻资产转型重资产,低碳产业园区诞生

发展前期,中联数据曾投资建造过两个小规模数据中心,主营销售转租的业务。近来,随着各行业对数据中心的需求逐渐增多,业务模式愈发成熟,转租带来的利润空间逐渐降低。在这一行业背景下,中联数据开始尝试投资建造数据中心产业园,由轻资产运营逐渐转变成重资产运营,促使商业模式发生本质变化。

微信图片_20220105102735

去年,中联绿色大数据产业基地项目在山西大同落成。中联绿色大数据产业基地得到当地政府大力支持,成为大同建设“绿色云谷”过程中的重要一环。也是目前国内首批规划建设的绿色“零碳”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之一,在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成为西部重要的大型数据承接及转换基地。


坚持“低碳”底色,聚焦节能减排

“低碳可持续”于数据中心而言,已是发展的必答题。在谈到数据中心低碳发展的原因时,陈实表示主要分为三大方面:

其一是双碳政策的落地。2021年下半年,关于碳中和的相关政策频繁出台,为数据中心行业提供了多个指导性和可行性措施。

其二是数据中心运营的成本压力。电费在数据中心总体成本中占比较大,其本身高耗能的性质使得管控措施按照“两高”企业执行,在新型电价机制下电价上浮较大,给成本带来极大压力。

其三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数据中心服务商多会面向互联网行业客户,而能耗水平是诸多“大厂”十分看重的指标,自然会对数据中心的碳排放水平提出明确的要求。

中联数据一直走在节能减排的路上。2021年12月,在第十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上,中联绿色大数据产业基地项目获得“2021年度中国IDC产业碳中和创新奖”。同年7月,中联数据曾获得业界首个5A设计类“碳中和数据引领者”奖项。所获的众多荣誉背后,是中联数据对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发展的不断探索,是对减碳使命的负责担当。

微信图片_20220105102824

目前,山西大同的中联绿色大数据产业基地整体PUE数值已经可以达到1.15。“在数据中心建设的每一个环节我们都做了努力和改变,通过点点滴滴的积累最终才能得到这样的结果”,陈实说道。

从新能源角度来看,依托大同阳高丰富的新能源优势,中联数据积极探索节能新模式。大同具有丰富的风能、光伏资源,数据中心可以成为新能源的天然大负荷消纳单位。在一期项目中,近一半电能是通过电网购买的新能源。再结合双碳目标,中联数据对自身能源结构进行规划,提出“源网荷储”的设计目标,申请光伏电站,将能源侧的光伏、风能直接输送到园区内,实现直供电,从而更大幅度使用新能源。

从设备角度来看,陈实表示,大同的绿色大数据产业园基地采用最先进的设备,液冷技术提高散热效率,UPS机也拥有较高的节能指标。

从机房设计角度来看,中联数据创新地优化系统架构。采用楼上楼下两层的排列方式,楼上对应模块间,楼下对应供电设施。这种设计可以直接缩短送电距离,减少电缆长度和数量,降低电能损耗。

从储能角度来看,中联数据正在尝试探索取消柴发。陈实认为,柴发在数据中心的投资占比量大,但使用效率低,取消柴发可以从建设成本侧降低碳排放,中联数据正在用锂电池、氢能、地热能代替柴发,摸索建立以氢能技术为主的微电站,或利用丰富的地热资源建立地热电站。


加速数据中心整合,打造算力新节点

今年,多地提出将推进“小散老旧”数据中心改造,新建数据中心标准门槛被逐渐提高,集约化、绿色化、规模化是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陈实认为,园区级数据中心是必然趋势。从客户最终需求来看,单节点的数据中心分散于城市的各个角落,缺少整体规划,对业务层的运维、安全生产都造成很大挑战。随着时间推进,小型节点会慢慢迭代,最终会被逐渐淘汰。

微信图片_20220105102900

以中联数据为代表的新建规模级数据中心能源负荷量大,规模较集中,适合向新能源富足地区迁移。形成聚集效应后更有利于减排降碳,绿色发展也更具备可行性。山西大同是大规模数据中心节点选址的有利位置。

陈实表示,随着碳汇、碳交易价格上升,原本分散一线城市数据压力的廊坊等传统地区将面临极大成本挑战, 在这种情况下,北京北部一带以及北京西北部大同一侧,将会凭借地理优势、能源优势、政策优势成为下一步数据中心迁入的热点地区。“中联数据很期待数据中心需求方迁移到山西大同。”

数据中心是数字经济的生产车间,作为重要基础设施,任何波动都会对上层业务产生影响,因此,行业内整体保持谨慎保守态度。但陈实认为,在现今形势下,行业内更需要大胆地进行尝试,才能促进产业迈向新的阶段。

数据中心产业的新发展必将面临更加严格要求,绿色低碳也会成为行业内持续关注的热点话题。中联数据将把握政策和产业环境机遇,秉承创新、开拓理念,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辟节能降耗的低碳发展新路径,聚焦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助推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为信息产业保驾护航,为数字经济行稳致远贡献力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17 10:10:00
市场情报 华为智能微模块助力墨西哥打造数字化机场
墨西哥AIFA机场与华为数字能源的此次合作,无疑为全球机场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成功的范本。 <详情>
2023-08-29 08:48:00
国内资讯 中国信通院余晓晖:《中国综合算力指数(2023年)》解读
余晓晖表示,随着我国算力产业的加速发展,算力布局逐渐优化,绿色低碳仍是算力产业发展的重点要求,算网融合不断加快,算力调度成为推动全国算力资源优化配置的关键。 <详情>
2023-08-25 14:38:00
国内资讯 中国信通院余晓晖:《中国综合算力指数(2023年)》解读
在2022年的基础上,中国信通院进一步完善综合算力发展体系,构建了中国综合算力指数体系2.0。 <详情>
2023-07-18 08:54:25
国内资讯 张云明:我国算力正朝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靠方向发展
7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