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蓉开幕,记者现场对话四川省政协常委、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寇纲,听取了他对成渝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的看法和建议。

2021年5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印发《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提出在成渝等地布局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

“一体化的大数据中心建设是多个城市数据方面紧密关联的一项课题,区域内城市群大都建有相对独立的数据中心,而不同的数据中心拥有不同的建设标准、数据规范,以及建设要求。”省政协常委寇纲表示,当前,成渝协同建设一体化大数据中心还存在着标准规范不足、数据设施建设缺乏统筹、数据质量不齐和数据孤岛、大数据安全体系有待加强、人才支撑缺口和高新技术薄弱等问题。

在此基础上他建议,两地尽快编制统一数据标准和跨区域、跨行业使用的数据规范,出台数据要素权属相关认定办法、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相关规范要求,推进数据共享。同时,建立数据标准,提升数据质量,解决数据孤岛问题。比如,建设大数据共享生态,重点突出数据开放共享的顶层设计;聚焦数据权属价值判断和数据交易监管,推动建立数据确权法律法规、数据交易规则、政府监管机制,实现数据资源优化、协同分析处理和服务延伸,等等。

在构建一体化协同数据安全保障体系方面,他建议,依托成渝高校科研优势资源,积极开展成渝地区数据中心网络安全防护体系试点示范,锚定数据安全需求,加快数据通信安全、风险监测、分布式存储和隐私保护等核心技术攻关。

在人才培养和核心技术研发方面,寇纲建议,两地积极开展产学研重大项目跨区域研究与合作,支持建立“双创”企业孵化协同合作机制,携手布局大科学装置和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并联合出台吸引人才落户政策,建立两地人才流动机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20 15:37:00
2023-02-17 08:56:00
新闻动态 “东数西算”启动一周年 数据中心分布有所改善
数据中心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的发展路径,为上下游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详情>
2023-02-01 10:17:00
2022-11-15 09:32:00
新闻动态 “东数西算”工程承担新使命
建设算力基础设施的工程技术实验装置,对探索高水平自立自强的技术体系,形成可向“东数西算”工程推广的先进技术、创新商业模式等,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应更加重视。 <详情>
2022-06-10 09:33:40
国内资讯 全国数据中心一览:市场收入超1500亿,8个算力枢纽定目标
在数据中心市场收入方面,2021年全球数据中心市场规模超过678亿美元,较2020年增长9.8%。预计2022年市场收入将达到746亿美元,增速总体保持平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