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全球兴起,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复苏与发展的强动力,对于数据存储、处理的需求不断提高,推动了数据中心的快速发展。同时,这也给数据中心带来了新的挑战,包括不同区域政策环境的差异、客户需求的不同、低碳可持续的发展要求等,从全球来看,数据中心正面临着更复杂多变的情况。

为探究全球范围内数字产业变化,推动数据中心企业服务能力提升,IDCC2021年度盛典“数据中心国际合作论坛”于深圳正式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业内专家,国内及海外运营商、知名数据中心服务商、出海用户企业代表参与,就全球视野下数据中心产业的机遇与挑战以及企业的应对措施和发展路径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与分享。

多位嘉宾演讲:介绍平台、分享经验、分析环境

中科智道国际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双怡带来了《全球数字基建采购者平台介绍》,详细阐述了平台建立的背景及意义。

中科智道国际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双怡

中科智道国际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双怡

李双怡表示,企业出海的基本需求主要分成4类,一是对基础设施的采购需求,集中在设备以及网络端服务的采购;二是软件系统,包括支付、协同等系统的布局;三是基础算力资源和存储资源的需求,四是在市场区域内当地市场的营销服务合作等;而出海企业的痛点多来自于区域内市场的新的文化,社会,经济环境,社会文化环境的巨大差异,政府政策的稳定性等等都会对于出海企业的经营产生重要的影响。

全球数字基建采购者平台的建立便是为了满足这些需求,解决相应痛点。平台可以帮助上下游企业缩短采购决策周期、降低经营成本;解决区域内信息对称问题,依托平台大量精准的数据优势,为企业提供适合的数字基建服务合作伙伴,提升业务效率;协助打造在海外市场的本地合作伙伴系统,进行区域内的闭环合作。

菲律宾长途电话公司(PLDT)中国区负责人吴昊(Darren)以《菲律宾:高速发展的数据中心市场》为题,介绍了菲律宾数字经济的发展及菲律宾在数据中心建设上的市场状况。

菲律宾长途电话公司(PLDT)中国区负责人吴昊(Darren)

菲律宾长途电话公司(PLDT)中国区负责人吴昊(Darren)

吴昊(Darren)指出,菲律宾作为东南亚大的国家之一,互联网产业不断发展,线上消费者占人口比例从疫情前50%到现在68%以上。在云服务方面,菲律宾也实现了快速增长,预计2024年云服务收入将达到26亿美元。

菲律宾实现快速发展,有两个重要条件:一是强力的政府支持,为菲律宾的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经商环境,二是越发完善的数字基础设施,目前,菲律宾的投资委员会已将数据中心建设列入菲律宾未来的重点项目,提供专项补贴,以推动数据中心的发展。

新意网集团有限公司业务拓展部助理副总裁Coco Cheng发表了《元宇宙新领域 – 重塑数字产业 催生无限商机》演讲,对最近大火的元宇宙及其影响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分享了数字产业的最新趋势,展示了新意网的全新基建及战略出海策略。

新意网集团有限公司业务拓展部助理副总裁Coco Cheng

新意网集团有限公司业务拓展部助理副总裁Coco Cheng

Coco Cheng认为,元宇宙指虚拟与现实高度互通,其本质是互联网,在内容体现上更加逼近现实的形态。其发展可以分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在手机上伪元宇宙的应用,第二阶段是在VR、AR平台上真正元宇宙应用,第三阶段是近未来的元宇宙,包括机器人和脑机融合,第四阶段是远未来的元宇宙,即是将自身思维意识传到云端,是互联网的终极形态。

元宇宙的发展,将推动创作升级,计算升级,以及应用侧的决策升级、体验升级、商业升级。而随着元宇宙及其他新兴科技的快速发展,数据流量爆发性增长,将会导致企业对数据中心及相关托管服务需求与日俱增。香港作为连接中国及国际的战略跳板,亦是区域通讯枢纽,拥有完备的电讯基础设施,很多国企透过连接香港的海缆,直驳至全球各个主要城市。而在元宇宙及创科的带动下,香港将进一步释放其潜力。

新意网CEO汤国江也受邀进行了分享,探讨了如何利用数据中心的优势连接内地和全球,以助力中国企业扬帆起航。

作为香港大的数据中心服务商,新意网拥有亚洲第一网络连接能力,提供电信运营商和云服务商中立机房。 通过建立亚洲首屈一指的数据中心生态系统,新意网高效连接本地、内地乃至全球的电信运营商、云服务商、互联网服务提供商 (ISP)、内容交付网络 (CDN)、OTT及其他行业的企业,为客户创造长远价值。

Global Switch香港董事总经理刘洋以《Global Switch—树立行业规模、弹性和连通性方面的新标杆》为题发表了演讲,对Global Switch的全球布局和发展进行了详尽介绍。

Global Switch香港董事总经理刘洋

Global Switch香港董事总经理刘洋

刘洋表示,Global Switch在香港、新加坡、伦敦、法兰克福、巴黎、阿姆斯特丹等地均已建设多个大型运营商中立的数据中心,且部分区域已有扩建扩能的计划。客户中,Global Switch有众多出海的中资客户,具有丰富的帮助客户在海外拓展客户的经验。

可持续发展始终是Global Switch的核心战略,在数据中心设计、运营、交付上处处可见。目前,Global Switch已确定自己在双碳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目标,在欧洲所有在建项目将采用英国建筑研究院环境评估方法BREEAM认证,在其他地区也会采用当地的绿色认证,致力透过采用可再生能源于在2030年实现自身所有数据中心的碳中和

最后科智集团副总裁刘源发表了《全球数据中心市场分析》主题演讲,对全球IDC产业市场发展现状、重点区域IDC产业、全球IDC产业发展趋势、中国数据中心企业出海面临的风险进行了分享。

科智集团副总裁刘源

科智集团副总裁刘源

刘源指出,从全球数据中心区域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分布在北美、欧洲、亚太等区域,亚太数据中心数量占比高,从增速来看东南亚数据中心增速最快,其次是欧洲等地,北美地区增速较慢,但北美目前是全球超大型数据最为集中的地区。

对于数据中心的未来发展,如何可持续、更有效,绿色化的满足需求将成为关键;全球数据中心形态则会分为超大型的边缘两种,这两者是协同发展的关系;在影响数据中心企业出海发展的因素中,政治稳定将是决定在东道国投资数据中心可行性和长期经营风险的根本性因素。

圆桌对话:共话ESG对数据中心的影响

ESG 即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治理(Governance)单词首字母的缩写。ESG 指标分别从环境、社会以及公司治理角度,来衡量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近期以来,ESG投资备受关注。

在此背景下,本次论坛以“全球市场的区域化合作&ESG现状”为题,由奥飞数据董事、副总裁杨培锋主持,邀请了新意网集团有限公司业务拓展部助理副总裁Coco Cheng、Global Switch战略客户总监宋玮、中国电信美洲公司区域总监张文阁、金石易服(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海外负责人梁海焕进行对话,以期探讨ESG对于数据中心产业、相关企业的影响。

奥飞数据董事、副总裁杨培锋(图左)、Global Switch战略客户总监宋玮(图中)、金石易服(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海外负责人梁海焕(图右)

奥飞数据董事、副总裁杨培锋(图左)、Global Switch战略客户总监宋玮(图中)、金石易服(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海外负责人梁海焕(图右)

杨培锋表示,A股多家企业发布ESG报告或正在参与ESG的投资计划,国内也有数据中心行业的公司推出ESG投资规划,在双碳目标下,数据中心将进一步推动节能减排,数据中心也会更加注重关注ESG。

Coco Cheng表示,新意网通过有效控制碳排放、提升能源效益、将可持续设计融入新项目等,推动业务可持续发展来实现环境保护。新意网当下已在多方面引入ESG的元素,并获得多项认证,希望通过更可靠,更安全、更高效的企业营运管理,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亦为环境和社区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宋玮指出,ESG 可持续发展是 Global Switch 的核心战略。例如,作为数据中心服务商的领先代表之一,Global Switch 在环境方面一直为提升能源效率和减少碳排放,于基础设施中投放资源,竭力达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张文阁认为,企业对于ESG的关注,一方面是对环境发展更加友好;另一方面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为社会做服务的表现;还有便是有利于公司治理,公司治理不是一个口号,ESG可以让公司关注多方面的利益,推动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

中国电信美洲公司区域总监张文阁

中国电信美洲公司区域总监张文阁

梁海焕表示,ESG,简单来说可以让投资者对企业有更直观的概念和判断。企业是否值得投资,未来前景如何,无论数据中心,还是对其他行业,通过ESG的相关指标都可以进行衡量。企业自身也应当引入ESG标准,推动自身对环境和社会责任的关注。

通过与会嘉宾的探讨,全球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脉络被更加清晰的进行了梳理,平台的建立和推广介绍、关于ESG的讨论、不同地域政策的解读和发展经验的分享,也将有助于数据中心在不同区域的合作,解决出海企业的痛点,促进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