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5日,百度研究院发布2022年科技趋势预测,这是其连续第三年发布对前沿科技趋势的展望。

今年上榜的科技趋势预测涵盖了AI核心技术、交叉学科与跨领域研究,以及AI的产业及社会价值三个层面,包括预训练大模型、AI for Science(人工智能应用于科学研究)、基于AI的生物计算、隐私计算、量子软硬一体化、自动驾驶、深空探测、人机共生、绿色AI、普惠AI等领域。

“核心技术快速演进、跨领域联结力增强、产业底座愈发坚实的人工智能技术,成为引领创新和发展的重要力量。”百度CTO、百度研究院院长王海峰在序言中表示,“希望在不确定的时代中,以AI为灯,照亮创新之路;以AI为桨,划起发展之舟。”

首先,AI核心技术持续突破演进,融合创新愈加显著。

以预训练大模型为例,大模型基于海量数据进行自监督学习,使用统一的模型和范式解决各类AI任务,打破了传统技术对于大规模标注数据的依赖,显著提升了AI模型的效果、通用性及泛化性。知识增强、跨模态、跨语言等技术路径激活了大模型的想象空间,呈现出多技术融合、多学习方式共同演进的趋势,并逐渐实用化。

其次,在交叉学科与跨领域研究中,AI构成了科学研究与技术发展的通用变量。

人工智能应用于科学研究,即AI for Science新兴研究领域出现,有望带来科研范式的改变;基于AI的生物计算仍将高速发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场景协同创新实现新突破;为保证数据和隐私安全,隐私计算技术受到关注,将成为数据价值释放的突破口和构建信任的基础设施;量子软硬一体化方案成为主流趋势,现实需求加速量子计算与各行业融合创新。

第三,在产业及社会价值方面,AI正在推动自动驾驶、航天航空、人机交互等领域的发展,并助力实现 “双碳”、科技普惠等目标。

自动驾驶技术进入无人化落地新阶段,多元“汽车机器人”不断涌现,连接技术与场景;AI技术与航天科技融合创新,推动深空探测迈向智能化的新阶段;新冠疫情为人们的交流设置了“社交距离”,数字技术的发展缩短了这一距离,加速了人与数字人、机器人的共生,虚实结合与智能交互技术将快速融入生产生活;绿色低碳更多纳入AI蓝图,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AI更加包容普惠,价值创造导向使中小企业、弱势群体的需求得到更多关注。

这是百度研究院连续第三年发布对前沿科技趋势的展望。此前,百度研究院关于数字人、虚拟人将大批量出现、“数字交通运营”将成为关键推动力等多条趋势预测都已逐步实现。

附百度研究院2022年科技趋势预测(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09:29:10
互联网 2022年五大科技趋势|年终盘点
今年,许多主要的技术趋势出现了,现有的趋势也得到了发展。 <详情>
2022-11-30 10:58:23
国际资讯 福布斯预测2023年八大科技趋势
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这一趋势将在2023年继续,桥接这两个世界的是两大技术:数字孪生和3D打印。 <详情>
2019-08-08 18:00:45
国内资讯 华为发布2025十大趋势:58%的人享有5G网络
到2025年,智能技术将渗透到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全球58%的人口将能享有5G网络。 <详情>
2018-01-19 15:32:25
大数据资讯 百度研究院新添三位世界级科学家 增为五个实验室
美国时间1月18日,百度研究院在硅谷召开全员大会,宣布设立商业智能实验室(Business Intelligence Lab,BIL)和机器人与自动驾驶实验室(Robotics and Autonomous Driving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