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数字经济独立成篇被写入“十四五”规划之中。数据中心作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中的基础设施,也在过去一年中受到了政策上的充分重视,享受到了“政策轰炸”的待遇。

2022年,数据中心产业的“政策轰炸”还将持续,但其范围,在2021年的众多政策中已经可以看到清晰的路线和方向。重新回顾2021年的数据中心产业政策,将帮助我们更好的迎接新一年的发展机遇。

数据中心

新型数据中心

2021年6月24日,工信部微信公众号“工信微报”刊登了肖亚庆部长发表署名文章《信息通信业:百年奋斗铸辉煌 经验传承再奋进》。文中提出“数据中心加速向高技术、高算力、高能效的新型数据中心演进升级。”

7月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下文简称《行动计划》),正式对新型数据中心给出了明确的定义以及特征。

《行动计划》指出,新型数据中心是以支撑经济社会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为导向,以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应用需求为牵引,汇聚多元数据资源、运用绿色低碳技术、具备安全可靠能力、提供高效算力服务、赋能千行百业应用的新型基础设施,具有高技术、高算力、高能效、高安全特征。

《行动计划》提出用 3 年时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绿色低碳、算力规模与数字经济增长相适应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格局,设立了到 2021 年底及 2023 年的具体目标。并且,行动计划明确了六项重点任务,包括:新型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优化行动、网络质量升级行动、算力提升赋能行动、产业链稳固增强行动、绿色低碳发展行动、安全可靠保障行动。图片

大数据数据库代码

一体化布局

2020年末,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构建“数网”、“数纽”、“数链”、“数脑”、“数盾”五大体系。

2021年5月,《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发布,正式开启东数西算,确认了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以及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等八大节点。

在2021年12月22日举行的IDCC2021“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深圳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琳表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涉及到的一个关键词是“一体化”,这个一体化包含三个方面的含义:各领域层面的一体化、资源层面的一体化、政策体制层面的一体化。

除上述八大节点地区外,各地也发纷纷发布政策响应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号召。

2021年10月18日,山东省《关于加快构建山东省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实施意见》

2021年10月20日,黑龙江省印发《推动“数字龙江”建设加快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2021年12月1日,《云南省“十四五”大数据中心发展规划》

2021年12月16日,河北省印发《关于破解瓶颈制约助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

2021年12月21日,山西省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全省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实施意见》

2021年12月31日,江苏省印发《江苏省新型数据中心统筹发展实施意见》

截止2021年末,全国共建设了杭州、深圳、上海、中卫四个国家枢纽节点。12月29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同意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贵州、内蒙古自治区、甘肃省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分别简称为“宁夏枢纽”、“贵州枢纽”、“内蒙古枢纽”和“甘肃枢纽”。

2021年底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上,众多地方政府出席并通过展览、演讲、高端对话、现场签约等方式大力推广本地的数字产业政策。借助一体化政策东风,发展本地数据中心产业,将成为未来一年区域数字经济发展的一大走向。图片

绿色环保

绿色与集约

“双碳”战略的落地与推进是“十四五”规划阶段的重中之重,数据中心作为“能耗大户”,自然也要探寻实现碳中和的道路。而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数据中心产业规模也必然水涨船高,对能耗的需求必然只升不降。在不可能减少能耗的前提下,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增加清洁能源比例成为数据中心产业实现碳中和的唯一可行路径。

9 月 15 日,工信部科技司发布《碳达峰相关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征求意见稿)》,将申请立项的 197 项碳达峰相关行业标准项目予以公示,其中包括对数据中心模块化设计、低碳建设、光伏建设、碳利用率等都提出了标准规划。

10 月 22 日,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的若干意见》,鼓励重点行业利用绿色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实现节能降耗。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不超过 1.3。到 2025 年,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普遍不超过 1.5。

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中,明确要求统筹布局绿色智能的数据与算力设施。从区域布局、数网融合、绿色发展、质量监控等四个方面推进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工程,并对数据中心算力和PUE发展目标提出了明确要求。

12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推动数据中心和 5G 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提高算力能效、利用绿色能源,到 2025 年,数据中心和 5G 基本形成绿色集约的一体化运行格局。

北京、上海、广东等数据中心产业热点区域也围绕数据中心的发展、节能审查、整改等出台了多项方案举措,包括《北京市数据中心统筹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3 年)》、《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数据中心项目节能审查若干规定的通知》、《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关于支持新建数据中心项目用能指标的通知》、《广东省能源局关于做好全省违规数据中心项目整改工作的通知》等。

进入2022年,数字经济还将进一步发力,对数字基础设施的需求也将持续增加,数据中心为数字产业赋能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在政策引导、产业需求、技术推动的合力下,一体化、高算力、绿色集约、面向应用等特性将成为数据中心产业必选的发展道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30 09:54:22
2023-06-16 10:31:19
2023-04-10 14:32:51
UPS电力 ABB视点:2023年数据中心行业六大趋势
许多数据中心过去一直是依赖电网单一电源的运营模式,但随着中国‘双碳目标’绿色之路进入关键时期,这种运营模式必须改变,多种能源并存,实现源-网-荷-储互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