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加速融合,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据中心作为各个行业信息系统运行的物理载体,已成为经济社会运行不可或缺的关键基础设施,在数字经济发展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家高度重视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我国数据中心技术应用和产业生态加速演进,步入新发展阶段。

为切实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引导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应用,落实《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对于“产业链稳固增强行动”的具体要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牵头撰写了《数据中心产业图谱报告》,现报告正式发布。

微信图片_20220207102805

报告聚焦新型数据中心供配电、制冷、IT和网络设备、管理和软件等上游环节及产业中游、下游的主要参与者,全面梳理、深入分析细分领域的产业链构成、市场现状、产业竞合情况、热点技术产品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力图多维度立体化的描绘数据中心产业图谱。

报告对数据中心产业上游设备和软件提供者,中游数据中心建设者以及下游数据中心使用者的发展情况进行综述,对其发展过程中呈现出的态势及走向进行了分析。基于大量调研,报告对数据中心产业链发展提出策略建议。

微信图片_20220207102933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数据中心作为计算、存储、传输海量数据的实体,逐渐转变为复杂性的聚集地,变成资源密集型、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产业已向每位从业者提出了多个问题:哪些玩家适合进入数据中心市场?优质玩家有哪些可借鉴的商用实践?报告从全景视角出发,绘制了数据中心产业图谱,期望能为产业相关企业和专家提供一些帮助。

报告由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联合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中国电信、国泰君安、维谛、华为技术、华为数字能源、IBM(排名不分先后)等专家共同编写。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依托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围绕服务器、数据中心设施、网络、边缘计算、新技术与测试、智能监控与管理等内容,已发布近200项成果,引领技术创新,搭建活跃高效的生态圈和开放平台。后续将长期开展数据中心产业链各环节的产业与技术研究,欢迎加入。

如对《数据中心产业图谱报告》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dceco@caict.ac.cn。

报告目录

一、 数据中心产业总体图谱

二、 数据中心产业上游:设备和软件提供者

(一) 微模块

(二) 配电柜

(三) 不间断电源

(四) 空气冷却系统

(五) 液体冷却系统

(六) 交换机

(七) 服务器

(八) 存储

(九) 动环监控系统

(十) 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系统(DCIM)

(十一) 预制模块化数据中心

三、 数据中心产业中游:数据中心建设者

(一) 电信运营商

(二) 第三方服务商

(三) 新进入者

四、 数据中心产业下游:数据中心使用者

(一) 云计算

(二) 互联网

(三) 其他用户(金融、政府、电力)

五、 结语

点击此处,下载报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05 15:23:00
国内资讯 朗威股份今日登陆创业板 致力成为绿色数据中心机房相关技术引领者
朗威股份是一家数据中心机房及综合布线设备提供商,产品主要应用于中大型数据中心以及智能楼宇布线场景。 <详情>
2023-06-14 10:24:06
国内资讯 中国信通院郭亮:数据中心发展综述
产业发展需要算力支撑在数字经济时代,算力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生产力。 <详情>
2023-05-09 09:41:10
云资讯 信通院李海花: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业互联网园区的标识解析体系也可以和5G、边缘计算、工业互联网平台协同推进,加速园区数字化能力的一体化建设和推进。 <详情>
2023-04-06 16:05:53
市场情报 中国信通院“可信软件物料清单(SBOM)主题沙龙”成功召开
会上发布了首批产品维度可信软件物料清单能力评估结果,并邀请多位知名企业代表和技术专家围绕软件物料清单的发展趋势、技术探索等发表了主题演讲,为行业从业者带来更具实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