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我国数据中心产业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在国家政策的有力指引下,传统数据中心加快向具有高技术、高算力、高能效、高安全特征的新型数据中心演进,网络支撑能力不断提升,云边协同、数网协同、数云协同进程加速。与此同时,在“双碳”战略目标的指引下,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发展成效显著,液冷等创新技术加速落地。今天,数据中心已经成为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必不可少的“算力底座”,是助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重要引擎。

三年行动计划出台

开启“高质量”发展时代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十四五”规划纲要从现代化、数字化、绿色化等方面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方针指引。2021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4部门印发《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加快构建全国算力枢纽体系。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正式开启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用3年时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绿色低碳、算力规模与数字经济增长相适应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格局。针对2021年和2023年两个阶段制定了量化发展目标,提出了建设布局优化行动、网络质量升级行动、算力提升赋能行动、产业链稳固增强行动、绿色低碳发展行动、安全可靠保障行动六个专项行动,包括20个具体任务和6个工程。

业界普遍认为,《行动计划》为未来三年我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尤其是《行动计划》前瞻性地提出了算力概念,首次在我国数据中心政策中引入算力指标,充分考虑了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下算力重要性的日渐提升,摸准了行业发展脉搏,明确了需要产业链各方协同推进的主要任务。

同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针对“数据中心算力”“新建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运行电能利用效率(PUE)”等提出了明确指标。

“双碳”战略目标下,绿色低碳是数据中心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2021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改委等部门发布《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再次强调新型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发展要求,指出全国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平均电能利用效率要降到1.3以下,国家枢纽节点进一步降到1.25以下,绿色低碳等级达到4A级以上。

在政策的指引下,我国数据中心产业加速演进。2021年5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韩夏在“2021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指出,我国数据中心产业总体保持快速健康发展态势,过去几年来保持近30%的平均增速,工业和信息化部积极推动传统数据中心向具备高算力、高效能、高技术特征的新型数据中心演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各地政策落地

新型数据中心发展提速

《行动计划》出台后,各地政府结合当地需求和产业特色,纷纷出台新型数据中心相关政策和规划政策,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第三方数据中心企业、设备厂商、研究机构等在内的产业各方,也加快技术创新和标准规范研究,助推新型数据中心建设和应用落地。

2021年10月18日,山东省《关于加快构建山东省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同时,山东省大数据局联合省内主要委办局制定了新型数据中心试点建设工作方案和创建标准,是全国首个出台省级新型数据中心标准、开展试点创建工作的省份,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2021年12月16日,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五部门印发《关于破解瓶颈制约助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进一步优化河北省数据中心建设布局,破解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中的瓶颈制约,加快产业数字化步伐,推动河北省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2021年12月31日,江苏省印发《江苏省新型数据中心统筹发展实施意见》,统筹引导江苏省数据中心优化建设布局,升级技术设备,提高算力算效,增强服务供给,发展绿色低碳,打造江苏省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此外,甘肃、云南、山西、天津、广西等省份也发布了新型数据中心相关政策文件,如《甘肃省数据中心建设指引》提出PUE、上架率、算力、绿色等级等数据中心建设目标及标准,《云南省“十四五”大数据中心发展规划》构建全省大数据中心一体化新型算力体系,提升面向两亚的数据汇聚服务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12月召开的“新型数据中心研讨会”上,“新型数据中心推进计划”正式启动,包括中国信通院、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万国数据、华为、有孚网络、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数据港、华为数字能源、中金数据、世纪互联等在内的单位和企业参与推进计划,携手助推新型数据中心发展。 

算网协同提速

算力水平显著提升

数据中心算力正在成为新的生产力,算力水平的提升和释放,需要网络的有力支撑。2021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家基础电信企业,联合互联网企业、第三方数据中心企业共同推进数据中心算力和网络的协同发展。

2021年,中国电信提出,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是以“新连接、新算力、新算法”为主要特征,本质内涵与核心架构是“云网融合”。中国电信持续深化和完善云改数转战略,不断夯实网络基础,加快实现网随云动、云网一体。

中国移动发布《算力网络白皮书》,向业界宣布将以算力为中心,网络为根基,打造网、云、数、智、安、边、端、链等多要素融合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推动算力成为与水电一样“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社会级服务。

中国联通全面布局“大计算”战略业务,加速构建云网一体、安全可信、专属定制、多云协同的“联通云”,形成数网协同、数云协同、云边协同、绿色智能的多层次算力设施体系,支撑不同维度、不同层次全面多样的数字化需求,推进架构先进、安全可靠、服务卓越的算力网络新布局。

与此同时,互联网企业、第三方数据中心企业、设备厂商也面向新型数据中心发展需要,加快技术创新步伐。如,阿里云基础设施围绕打造绕打造打造要,加快技术创新步制定中国首批数据中心液冷行业标准公布,填补了当前国内外数据中心液冷行业标准的空白;万国数据正式发布了聚焦绿色低碳、敏捷交付、智能运营三大核心业务板块的第一代SmartDC;华为发布了多款创新产品解决方案,其中的FusionDC3.0预制模块将工程产品化,引领DC建设步入品牌机时代,智融电力模块打造供电新模式,EHU间接蒸发冷却技术实现极致PUE。

为加快促进产业链各方高效协同,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新型数据中心研讨会”上正式发布“数据中心网络协同平台”,旨在为数据中心用户、数据中心服务商、基础电信企业和政府主管部门提供数网沟通协作平台,为我国数据中心与网络协同、算力与网络一体化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得益于各方的努力,2021年我国数据中心算力水平实现了显著提升。根据中国信通院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21年底,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标准机架总规模约500万架,增速超过25%,算力总规模约130EFLOPS。

助力“双碳”

绿色低碳成效显著

《行动计划》明确要求新型数据中心向绿色低碳方向发展。过去的一年中,在产业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发展成果显著,全国在用大型以上数据中心平均PUE持续降低,最优水平达到1.07。

数据中心绿色低碳标准加速落地。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下,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携手产业界各方,持续推进新型数据中心、数据中心碳排放核查、低碳数据中心、碳中和数据中心、服务碳足迹、微模块数据中心、数据中心智能运营、算力设施、存储技术、lT设备性能等数据中心各方面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发布了包括数据中心无损网络、固态硬盘、数据中心液冷服务器等多项行业标准及团体标准。

数据中心绿色低碳技术广泛应用。数据中心头部企业加速在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设计、可再生能源应用、智能化节能减碳等技术方面找寻找突破点并开展应用实践,推动产业链各方对数据中心节能减排技术探索和管理模式创新。截至2021年底,全国超过70个数据中心绿色低碳等级达到4A级以上,10余个产品与解决方案通过“零碳算力共建计划”。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2 14:10:00
数据中心节能 PUE≤1.15项目优先 北京2023年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征集开启
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评价指标体系包括能源高效利用、绿色低碳发展、科学布局及集约建设、算力资源高效利用等方面16个指标。 <详情>
2024-01-22 11:39:47
国内资讯 国新办发布会:196家绿色数据中心、算力全球第二、云计算第一梯队
数字基础设施支撑有力、数字技术和产业供给水平大幅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更加高效。 <详情>
2024-01-22 10:10:00
机房建设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新进展:累计培育196家绿色数据中心、算力全球第二、云计算第一梯队
工业绿色低碳转型方面也取得了积极成效。其中,能源资源利用更加高效,信息基础设施能效不断优化,截至2023年底,累计培育196家绿色数据中心。 <详情>
2024-01-09 09:35:00
算力新闻 【算力之声】格力杨惠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数据中心发展关键词
格力专注于数据中心领域制冷技术研究,目前温控产品方案可应用各类型数据中心项目,高效冷源、专用末端、智能群控,专业服务可为数据中心提供整体式的空调系统解决方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