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0日,发改委官网发布《关于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意见》(简称《意见》)。

Image1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围绕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太阳能、风能、水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现有的体制机制、政策体系、治理方式等仍然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难以适应新形势下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需要。

《意见》指出,我国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要以“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坚持保障安全、有序转型;坚持创新驱动、集约高效;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为基本原则。

《意见》提出,在“十四五”时期,基本建立推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制度框架,形成比较完善的政策、标准、市场和监管体系,构建以能耗“双控”和非化石能源目标制度为引领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推进机制。到2030年,基本建立完整的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基本制度和政策体系,形成非化石能源既基本满足能源需求增量又规模化替代化石能源存量、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得到全面增强的能源生产消费格局。

针对工业领域,《意见》明确,要引导工业企业开展清洁能源替代,降低单位产品碳排放,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率先形成低碳、零碳能源消费模式。鼓励建设绿色用能产业园区和企业,发展工业绿色微电网,支持在自有场所开发利用清洁低碳能源,建设分布式清洁能源和智慧能源系统,对余热余压余气等综合利用发电减免交叉补贴和系统备用费,完善支持自发自用分布式清洁能源发电的价格政策。

在符合电力规划布局和电网安全运行条件的前提下,鼓励通过创新电力输送及运行方式实现可再生能源电力项目就近向产业园区或企业供电,鼓励产业园区或企业通过电力市场购买绿色电力。鼓励新兴重点用能领域以绿色能源为主满足用能需求并对余热余压余气等进行充分利用。

IDC圈认为,作为高载能的数据中心行业,在国家“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实现碳中和势在必行。IDC圈认为,《意见》的发布,为数据中心在绿电应用、余热回收等新技术的应用,以及“储能+IDC”、光伏应用、全生命周期“去碳化”等新模式方面提供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引导、促进数据中心有序推进碳中和进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06 11:23:00
产业访谈 专访丨2024年迎AI红利高峰 万国数据CEO黄伟谈IDC出海与碳中和
曾经,万国数据将出海谨慎地表述为“跟随出海的中国客户需求”。 今天,万国数据的视野已经是“看全球市场,面向全球客户”。 <详情>
2023-07-11 16:38:20
5G终端 中兴通讯刘明明:打造“零碳”能源网,助运营商网络绿色低碳演进
在偏远区域,在发展中国家,在一些特别需要民生保障地区,中兴通讯全球布局了几万个采用“零碳”能源网稳定运行的基站。 <详情>
2023-01-03 14:03:51
国际资讯 2022年世界科技发展回顾 • 科技政策篇
以氢和可再生能源为核心的能源转型、强化前沿关键技术的技术主权等成为德国科技政策的重点。 <详情>
2022-10-31 09:35:35
5G资讯 联通5G助力碳基工厂挑战极致“减碳”
随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和应用场景增多,以5G为引领的数字技术将在不久的将来孕育出更多新产业、新模式、新生态。 <详情>
2022-10-27 09:50:00
国际资讯 Orange:以软件方式构建绿色网络,2040年实现碳中和
世界经济论坛将脱碳技术列为影响世界未来的十大新兴技术之一。目前,已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承诺实现碳中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