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双碳”战略的出台,中央及地方对数据中心能耗指标做出新规定,不仅对新建数据中心的审批收紧,更对存量数据中心的PUE提出要求。

根据当下的技术环境,对老旧数据中心进行节能改造势必存在诸多阻力,但已经不得不提上日程。未来,存量数据中心改造的市场广阔。

政策趋严,节能改造已成必选项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数据中心的平均PUE值在2.0左右,仍有大量数据中心能耗在国家要求的标杆基准水平以下。

中央及地方多次提出对高耗能行业进行节能降碳改造,数据中心做为传统的能耗大户,多次被列入重点领域,提出明确的改造要求。

工信部出台的《关于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规定,到2022年,数据中心平均能耗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的电能使用效率值达到1.4以下。

北京市发改委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数据中心项目节能审查的若干规定》更被称为史上最严格的PUE管控政策。规定提出,北京市将进一步完善数据中心项目节能审查工作,特别强调了对于超过标准限定值(PUE值1.4)的数据中心将由北京市电力公司按月征收差别电价电费。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的《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实施指南(2022年版)》更明确指出,将依法依规淘汰不符合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要求的落后装置,对能效在基准水平以下,且难以在规定时限通过改造升级达到基准水平以上的产能,通过市场化方式、法治化手段推动其加快退出。

不予审批新建、征收差别电价、加快淘汰落后……在高压力节能政策的环境下,数据中心节能改造已经成为业内必答题。

性价比高,促进综合竞争力提升

不容置否,对现存数据中心进行节能改造确实存在不小难度。

改造成本高是摆在数据中心服务商面前的一大难题。服务器设备、制冷系统、暖通系统、配电系统等机房全系列,每个环节都更新设备并进行相应的节能改造,其中花费动辄不小。

技术问题也是数据中心难以推进改造进程的另一重要原因。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部分IDC企业对液冷、新能源供电等技术仍然存在顾虑,出于对风险的考虑,不会轻易对机房进行改造。

然而,从长远发展角度来看,尽早对数据中心节能改造的综合性价比更高,并且可以提升其整体竞争力。

老旧数据中心设备节能程度并不高,运营商每年需支付较大数额电费,长此以往发展下去,既难以在双碳政策下合规运营,也需承担逐年增加的电费。

而尽早对数据中心进行改造,虽然会经历一次高昂费用的“阵痛”,但从长期收益的角度来看,改造的费用可以与经过改造后节省下来的电费相抵消。据业内人士透露,数据中心进行节能改造后大约可以省30%电费,如若签署行业内的“能源管理合同”,可以不立刻支付改造费用,而是在未来的3-5年内,将节省下的电费分期支付给供应商。

落地到具体可实施的方法,数据中心节能改造还需要规划设计方、设备厂商、解决方案提供商等多方共同努力。

从规划设计角度,如何对老旧数据中心进行合理可行的改造设计?可以从哪几方面先行入手?有哪些成功的改造案例也以借鉴?

从设备厂商角度,是否有高效节能的先进技术?是否有较低风险、较高安全性的设备?能否在新老设备之间进行有机整合?

从IDC运营商角度, 改造费用大致是多少?改造周期需要多长时间?改造后可以取得怎样的成效?

由中国IDC圈企业俱乐部举办的“数据中心节能改造私享会”将聚焦以上问题,邀请上海、广州节能主管部门和数据中心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解读当下政策形势,共同探索经济、高效、可行的节能改造方案,助推数据中心绿色高质发展。

数据中心节能改造 私享会

会议时间:

2022年3月2日 14:00——16:00

会议地点:

中国 · 北京

会议规模:

150人

youdu图片20220215184042

保存图片,识别二维码直达直播间

如果你所在的企业有创新的节能改造技术或实践,希望加入线上沙龙分享,请联系我们的工作人员。

联系人:岳女士 15726628423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2 16:35:03
2023-04-07 09:43:00
国内资讯 剖析政策主线、减碳基础、市场趋势 2023数据中心产业政策解读和研讨会圆满结束
会上,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处魏怡心、中国科学计量研究院暖通工程师张伟、科智咨询高级分析师刘姝受邀出席并围绕政策方向、节能减碳、产业发展等发表演 <详情>
2022-12-12 18:27:00
国内资讯 上海:“十四五”期间完成不少于5000个机架的退旧上新或腾换
“十四五”期间,新建数据中心PUE不高于1.3,长三角枢纽节点大型数据中心PUE降至1.25以下。 <详情>
2021-10-20 13:39:11
数据中心节能 多地加码数据中心高能耗管控
数据中心产业发达的广东存在不少“黑户”。10月初,广东省能源局又关停一批无能评的数据中心,违规用能涉及20多个项目、近30万台服务器。 <详情>
2021-09-02 11:24:09
数据中心节能 阳泉市智慧能源数据中心:精准数据支持构建高效能源体系
智慧能源数据中心已实施11个大数据应用场景,接入17家企业耗能数据、16种省中台电力数据。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