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新基建”作为数字经济中的核心引擎,全面提速,为我国数字经济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撑。数据中心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工业互联网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2021年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名单,同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六部委公布了2021年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中国移动(陕西西咸新区)数据中心均榜上有名。陕西移动正在全省加快部署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积极建“3+10”体系,即打造3个省级数据中心及10个地市数据中心。

“钻石品质”,成为数智化转型“新引擎”

秉持着“安全、高效、绿色”理念,按照国际数据中心等级认证体系Tier Ⅲ标准,2015年,陕西移动启动了西咸数据中心项目的建设。西咸数据中心规划总占地172亩,承载1.8万个机架、34万台服务器,一期工程具备12万台服务器能力,带宽出口能力12.8T;在建的二期工程具备22万台服务器能力。项目已通过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认证(增强级A级)、ISO20000信息技术服务管理体系、ISO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等多项认证,展现出中国移动钻石五星级数据中心的实力。凭借过硬品质,西咸数据中心吸引了众多知名企业、机构入驻,成为百度西部数据节点、腾讯边缘计算节点,支撑陕西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

夯实安全,打造数据信息防护网

随着各行业数据存储、计算、传输和应用的需求大幅提升,数据中心已成为支撑各行业“上云用数赋智”的重要新型基础设施,数据安全是客户的核心诉求。

西咸数据中心在建设运营中对安全性做了充足的考量。多方位保障建筑、用电、用水、消防安全。远离洪水地带,屋面防水等级1级,耐火等级1级,抗震烈度8级,防雷防静电,从源头保障建筑安全;机房采用双路市政供电,拥有安全可靠的2N架构UPS供电系统(超大规模蓄电池组)、应急发电机组、储备油库,保障供电安全;双路独立的市政供水,保证不间断供水;FM200气体灭火系统、访客系统、门禁分级分域管理,保障数据中心安全运作。值得一提的是,西咸数据中心还自建了110KV变电站,确保机房设备不断电、电压稳定。

在网络服务方面,网络高可用性99.99%;专业的网络与数据中心维护人员提供全天候服务,保障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高效运维,提供优质服务保障

在建设过程中,西咸数据中心引入了预制模块化技术,通过“乐高”式搭建,实现全生命周期绿色环保,2021年入选中国通信企业协会的“最佳解决方案”:设备在工厂预集成预测试,基础土建与模块工厂生产同步进行,缩短工时;全部部件和功能模块化,按需部署;现场工作量少,项目管理简单,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工程成本。由于采用工业预制模块化,园区建设的一栋新型数据机房楼,从开工到交付的建设周期仅6个月,比传统建设方式节省一半以上时间。

建设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系统(DCIM),拉通监控、能耗、体系、资源、安全、运维6大管理模块,通过大数据采集、开展原理分析,结构化管控数据中心运维支撑工作,提高运行能效比。同时,配置专属VIP客户经理,全天候响应客户多样化需求,提供全流程、多维度金字塔式的深度定制服务。

绿色节能,实现能效一流管控

IT和信息通信业因耗能量大,绿色机房建设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举措之一。国际通行的评价数据中心能源效率的指标为PUE值,PUE值越接近于1,表示绿色程度越高。陕西移动的西咸数据中心的PUE值小于1.3。

由于数据中心的机柜制冷能耗极大,空调系统成为节能减排的关键。为降低空调制冷系统能耗,陕西移动打造了新型空调制冷系统:冷源系统采用变频水泵提高能效比;充分利用自然冷源,在气温低的冬季使用板式换热器,全面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采用间接蒸发制冷技术和各种新型空调末端技术(如背板空调、列间空调)用于IT设备制冷,大幅降低PUE;应用高温冷冻水、加强冷通道封堵等节能措施,提高机组能效比;部署水源热泵系统用于废热回收为园区办公区供暖,充分践行绿色低碳理念。

增添矩阵新成员,秦岭云计算数据中心开工

近年来,陕西移动在全省加快部署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积极构建“3+10”体系,即打造3个省级数据中心及10个地市数据中心。2月8日,位于商洛的秦岭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项目开工建设,打响了虎年数据中心建设开门红。

与西咸数据中心一样,秦岭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项目定位为新型数据中心,采用热管理、站点能源备储一体化解决方案、推进多种清洁能源协同应用、“数智低碳”节能新技术等研究应用,追求绿色、高效、极简、数智,建成后可提供近千个机架的装机能力,助力推动商洛市的信息化转型升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2 14:10:00
数据中心节能 PUE≤1.15项目优先 北京2023年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征集开启
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评价指标体系包括能源高效利用、绿色低碳发展、科学布局及集约建设、算力资源高效利用等方面16个指标。 <详情>
2024-01-22 11:39:47
国内资讯 国新办发布会:196家绿色数据中心、算力全球第二、云计算第一梯队
数字基础设施支撑有力、数字技术和产业供给水平大幅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更加高效。 <详情>
2024-01-22 10:10:00
机房建设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新进展:累计培育196家绿色数据中心、算力全球第二、云计算第一梯队
工业绿色低碳转型方面也取得了积极成效。其中,能源资源利用更加高效,信息基础设施能效不断优化,截至2023年底,累计培育196家绿色数据中心。 <详情>
2024-01-09 09:35:00
算力新闻 【算力之声】格力杨惠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数据中心发展关键词
格力专注于数据中心领域制冷技术研究,目前温控产品方案可应用各类型数据中心项目,高效冷源、专用末端、智能群控,专业服务可为数据中心提供整体式的空调系统解决方案。 <详情>
2023-09-18 16:3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