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证券报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上海市发展改革委获悉,围绕“东数西算”工程,长三角区域“后招十足”,包括《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建设方案》等一系列动作都“如箭在弦”。

据悉,该区域各方将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区域内数据资源、产业发展、基础条件、应用需求等优势,加强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顶层谋划,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强化算力统筹智能调度,降低社会算力获取成本,畅通政府部门间、政企间数据流动,繁荣大数据产业发展,提升数据安全保障能力,重点打造高性能数据中心示范区、东数西算智能调度先行区、公共数据跨域应用引领区,成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协同创新体系的核心枢纽节点。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长三角地区已建和在建数据中心可承载机柜数约131万架(折合2.5KW 标准机柜)。

长三角

长三角中心城市上海

未来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到2023年,初步建立长三角地区数据中心绿色化、集约化、协同化发展格局,一体化算力调度体系初步形成,“东数西算”、跨云调度示范应用取得实质性进展,数据中心用能监管改革试验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到2025年底,基本建成布局合理、绿色集约、安全智能、调度灵活的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数据资源流通活力显著增强,大数据协同应用效果明显,数字标准规范与安全保障机制不断健全,数据要素价值充分激发。

根据《建设方案》工作要求,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规划建设2个数据中心集群和多个城市级数据中心承载区,构建“2+N”的国家枢纽节点空间布局。“2”即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集群、芜湖集群2个数据中心集群,重点发展超大型、大型数据中心,形成长三角地区算力资源“东西协同、辐射全域”的发展格局;“N”即面向长三角主要城市按需发展高性能、边缘数据中心。

据悉,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重点开展三方面建设任务:一是加快建设2大数据中心集群,开展“东数西算”示范应用,打造新技术应用行业标杆,探索完善数据中心综合节能评价指标体系;二是推动网络互联互通,依托运营商建立长三角地区高品质光传输数据中心直连网络。三是促进数据流通和深化数据应用。优化完善长三角地区政务数据共享平台,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智慧大脑,加快推进城市大数据应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0:30:48
新闻动态 韶关想明白了:东数西算 网络先行
据中心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基础设施,承载着大量的数据存储、处理和传输功能,是国家战略竞争的新焦点。 <详情>
2024-01-02 17:43:00
新闻动态 REITs、飞地、算力补贴——深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新举措还有哪些?
建设涵盖通用计算、智能计算、超级计算的融合算力中心,促进不同计算精度算力资源服务有机协同。 <详情>
2023-06-20 15:37:00